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原来西门庆是你老乡?
评:从犀利哥、兽兽到西…
西门庆争夺战:淫贼成“…
三地抢西门庆,“文化伟…
“西门庆”们的春天是怎…
中国青年报:西门庆故里…
黄山西溪南村负责人:我…
西门庆致信:感谢帮俺翻…
如果西门庆活在今天,又…
争抢“西门庆”,感谢中…
最新热门    
 
争西门庆,将各地拖向“遗臭”N年?

时间:2010-5-9 12:00:44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山东省阳谷县、临清县和安徽黄山三地争夺西门庆故里。阳谷县将建设“水浒传·金瓶梅文化旅游区建设项目”,复原西门庆和潘金莲的幽会地点。临清县提出打造“西门庆旅游项目”,重修王婆茶馆、武大郎炊饼铺等。而黄山则声称将投资2000万元开发“西门庆故里”。(本报5日报道)

  法制晚报一评:

  其实,名人故里之争的背后,是利益之争。四川江油和湖北安陆都在争当李白故里,据说湖北安陆为了打造李白故里,在其“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把安陆初步建设成李白文化展示传播基地”,并在白兆山旅游风景区项目投资8000万元,按照规划,4年即可收回投资。显然,名人故里之争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利益上。只要能为自己带来经济效益,管他是好人还是坏人,即使是西门庆之流,也被一些地方视为座上宾,成为发展地方经济的“救命稻草”。

  华西都市报再评:

  《晋书·桓温传》中,东晋北伐名将桓温的一句话被翻译为——“不能流芳百世,也要遗臭万年”。这句看上去有些极端的话,活脱脱道出了一些人和地方的心态,直到现在也还有市场,最近的证明就是三地争夺“西门庆故里”。

  在文学作品中,西门庆既非善类,也没得到善终。当然,他也因此挤进了名人行列,这就是三地争抢其故乡,竞相傍他的由头。按照这样的逻辑归谬,也许有一天,将出现争抢秦桧故里的闹剧,而正在热映的新版《三国演义》就该为董卓平反树碑。

  近些年来,争抢历史名人故里或是墓地的事件和争端不断出现和重复,人们摇头叹息地看得眼花缭乱。这些表面说明各地在城市定位和营销手段上“技止此耳”,骨子里反映了各地在“傍名人”背后隐藏的政绩焦虑和懒政思维。

  有了名人故里的噱头和幌子,就可以更好地提高知名度,发展特色旅游,也就能提高经济水平,创造更多政绩。这就是很多争抢名人故里的地方简单而线形的思维逻辑,因此,连西门庆故里也不放过,也就见怪不怪了。殊不知,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道德评价标准怎样修正,但社会道德评价标准的基本内涵不会被颠覆。

  争抢西门庆故里这样的闹剧,往好的方面说,是各地品牌意识的复苏;往不好的方面说,是在将各地拖向“遗臭”N年的处境,就像苍蝇逐臭般。(林小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