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李白是韩国的后代?韩国…
李白考证:生于碎叶长于…
李白喜欢自称“羲皇人”…
江油李白故居修复完成 …
李白不是万能的摇钱树
江油李白专家提出十大史…
争李白故里何劳官方上阵…
为争“李白”政府翻脸 …
“李白”不是用来消费的
托上李白的福,走上幸福…
最新热门    
 
李白姓名秘密:太白金星青莲暗示西来身份

时间:2010-5-15 12:28:12  来源:甘肃日报

  李白对自己祖籍的认定,以及唐人的定论都载之于籍,人人皆可读得。但隐藏在李白一家人姓名之中的秘密,却鲜为人知。

  李阳冰《草堂集序》云:“神龙之始,逃归于蜀。复指李树而生伯阳,惊姜之夕,长庚入梦,故生而名白,以太白字之。世称太白之精,得之矣。”范传正也记载过:“公之生也,先府君指天枝以复姓,先夫人梦长庚而告祥,名之与字咸所取象”。这二处记载的大意是:一、李白一家本姓李,但在西域时不用此姓,入蜀后恢复使用。二、所谓 “惊姜之夕,长庚入梦”与“先夫人梦长庚而告祥”,是说李白诞生之夜,其母梦见长庚星入怀。长庚星即启明星,古人又称为太白金星。李白小名长庚,字太白,全是缘此而名。“白”在五行中属西方,西方的明星即是梦入其母怀中的长庚星,此星亮度极高,故曰太白。从李白姓名中即透露出其眷恋故地的情结。

  李白自号青莲居士,这又是什么用意呢?据杨天惠《彰明逸事》载:“学者多疑李白为山东人,又以匡山为匡庐,皆非也。今大匡山犹有读书台,而清廉乡故居,遗址尚在,废为寺,名陇西院。”可见李白的故居本作清廉乡,又有资料记载为清廉场,这更符合川人的习惯叫法。杨天惠于宋哲宗元符二年(1099 年)春二月出任彰明(即唐之昌隆)县令,亲至李白故居调查,故其说可信。那么,“清廉”何以改为“青莲”呢?我判断,完全出于李白怀念故土的情怀所致。清廉与青莲恰好同音,但不同字,然而改清廉为青莲,境界大殊,意义大变,且含蓄准确地表达出李白怀乡的隐秘心思。李白《答湖州迦叶司马问白是何人》诗曰:“ 青莲居士谪仙人,酒肆藏名三十春。湖州司马何须问,金粟如来是后身。”两相比较,不是很清楚吗。李白明白无误地告诉对方,自己是从西域来的。青莲花生于西域,佛教人物所凭皆莲花座,而佛教正是经由西域传入中土的,李白的情况恰如此。

  李白不但以“太白金星”“青莲”为名号,暗示自己西来的身份,而且,在他的诗集中,咏月的诗多达300多首。有人说“月亮”是李白其人其诗的魂,这是很有道理的。李白与月的不解情结,其密码就在于李白借月咏怀,表达了念念不忘自己祖籍与出生故地的情怀。

  宋代杨天惠在《彰明逸事》中说,李白有个妹妹,名叫月圆。此名亦有寓意。“月”是被李白频频描写的对象,而李白之父又为女儿取名“月圆”,可见这一家人对“月”的偏爱。

  魏颢《李翰林集序》中的一段记述,李白应当有4次婚姻行为,有始娶的许夫人为其生下了儿子明月奴和一个女儿,后来暂合的一个鲁妇又为其生下了另一个儿子颇黎。

  李白的大儿子小名叫明月奴,大名叫伯禽。明月寓意我们已清楚,后缀一个“奴”字,却有点怪。其实,这种命名方式,在古代、在民间是常见的现象。魏晋南北朝时人称“奴”的不少。如刘裕就叫刘寄奴,任忠就叫任蛮奴等等。

  李白的小儿子叫颇黎。“颇黎”即“玻璃”,原来是一种天然的水晶石,古代将之归为玉类。李白对两个儿子的命名,把代表西方的明月与产于西方的玉结合了起来,寄寓了他对祖贯与出生之地的系念。

  李白的女儿名叫平阳。那么,“平阳”一词是什么意思呢?

  汉武帝时,武帝刘彻一次在他的姐姐平阳公主家中,遇见了舞姬卫子夫。卫子夫即卫青的姐姐,她的歌舞才艺出众,从而得到了汉武帝的宠幸,后来做了皇后,卫青也由此发达。因为卫子夫是以歌舞得宠,所以后世多以“平阳”代称能歌善舞的女子。在中国文化中,大都贱视以色艺事人的女子,所以,用“平阳”这样的词儿给女子命名,有些欠雅,更有些犯忌。但李白一家是由西域迁来的,受胡人文化影响较深,对于这些忌讳,心理上没有丝毫障碍。而且,在开放的唐代,胡舞、胡乐、胡服、胡食等等,大量涌进中原,人人都乐意接受。从大量的典籍记载和存留下来的资料看,在唐代,来自西域的音乐歌舞,风行于朝野。从李白的许多诗歌中,就可以看出他对胡地乐舞的特殊喜爱。这也因为他出生于西域,从小就培养起了对西域歌舞的兴趣,从而为自己的女儿取名“平阳”,这完全在情理之中。

  综上所述,我们通过对李白及家人姓名中所隐意义的解析,通过对李白与月的情结的探究,可以明晰地了解到,他们的姓名都与代表西方的物事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之所以如此,皆缘于李白对祖籍本贯与出生故地的深深眷恋。这为“秦安是李白故里”,李白出生于碎叶的事实,提供了有价值的学术依据。

  作者:李子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