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李白是韩国的后代?韩国…
李白考证:生于碎叶长于…
李白姓名秘密:太白金星…
江油李白故居修复完成 …
蒋子龙:相对于网络,我…
李白不是万能的摇钱树
江油李白专家提出十大史…
争李白故里何劳官方上阵…
为争“李白”政府翻脸 …
“李白”不是用来消费的
最新热门    
 
李白喜欢自称“羲皇人” 天水是“羲皇故里”

时间:2010-5-15 12:28:11  来源:甘肃日报

  天水自古文风很盛,圣贤辈出。唐代时,天水文化达到顶峰,“诗仙”李白、“诗圣”杜甫和“诗鬼”李贺等都与天水不无关系。

  李白逝世后,李阳冰根据其生前意愿,将其遗稿编为《草堂集》十卷,这是李白诗文最早的集子。李阳冰为《草堂集》亲自作序,在序中他开宗明义地道出了李白故里。李白生前在《与韩荆州书》中自述:“白本陇西布衣,流落楚汉。”《上安州裴长史书》说:“白本家金陵,世为右姓,遭沮渠蒙逊之难,奔流咸秦。因官寓家,少长江汉。” 这里,“本家金陵”中的“金陵”所指乃是西凉“建康郡”,即指今甘肃兰州(古金城)一带。“世为右姓”一句也道出他是陇右大姓李氏,只不过他未明言他与当时的国姓为同姓罢了。李白还喜欢自称“羲皇人”,“羲皇”就是被史家尊为“三皇”之首的伏羲,而天水正是“羲皇故里”。

  李白生活在唐代极盛时期,他的大量诗篇,既反映了那个时代的繁荣气象,也揭露和批判了统治集团的荒淫和腐败。在艺术上,他的诗想象新奇,感情强烈,语言清新明快,形成豪放的风格。

  奉为“诗圣”的杜甫于乾元二年(公元759年)秋天到了李白故里秦州。他一家住在街亭(今麦积区街亭),靠卖药材和旁人接济过日子。其间他游览了秦州山川,了解了风物人情。他所到过的太平寺、麦积山、南郭寺等,都留有诗作。

  杜甫生活在唐朝由盛转衰的历史时期,其诗多涉及社会动荡、政治黑暗、人民疾苦。他创作的陇右诗连同他赴秦州前的“三吏”“三别”等名篇,无论是思想性和艺术性都从此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李贺祖籍陇西成纪。他自幼聪慧,7岁时,便以长短之歌名动京师,他27岁时英年早逝,但他的诗歌成就得到了社会的推崇。大诗人杜牧为其诗集写序,李商隐、陆龟蒙为其写传,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旧唐书》《新唐书》《太平广记》都辑入了他的诗歌成就。

  作者:安志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