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儿子如何写老子?季承笔…
《我和父亲季羡林》引争…
季承撰书记家事 拟变卖…
季羡林管家破窗入室 北…
季承暗指前雇工有盗窃季…
季承:嫌犯是有选择盗窃…
季羡林旧居所丢书籍已找…
季承在写“季家事儿”:…
传承:拯救濒危声音遗产…
最新热门    
 
季承:子为父隐?“不孝”的指责对我没任何压力

时间:2010-5-17 10:29:00  来源:齐鲁晚报

  “在热闹的学术追捧中,父亲的心是冷的,寂寞的。”在大师季羡林去世未到周年之时,其子季承推出新书《我和父亲季羡林》,封面上的这句话,显示书中的内容将揭开一代国学大师的另一面。

  出书目的还原真实的季羡林

  齐鲁晚报:你说你早就预见到书一出就会引来争议乃至骂名,那你为什么还选择出这本书呢?

  季承:我只是想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的季羡林,就像我在封面所写的那样,在热热闹闹的学术追捧中,父亲的内心是冷的,是寂寞的。而人们对父亲的了解基本上也只限于学术上,我希望人们能更多、更真实地了解我们这个家庭。再多的骂名和再难堪的骂声我都不怕,我相信时间会证明一切。

  齐鲁晚报:在你的书中,很多人看到的是你将父亲形容成一个对亲情冷漠的人,甚至是一个人生的失败者,你认为这样不是在说父亲的不是吗?

  季承:我是爱我父亲的,这样的爱不仅仅是因为我们血脉相连,还因为父亲的人格和修养值得我尊敬。可谁身上没有缺点呢?父亲身上的种种,是他所处时代留下的烙印,但这并不妨碍他的伟大,让更多人了解父亲,也是让更多人记起曾经的历史,有缺陷才更加真实亲近,不是吗?

  齐鲁晚报:季老的传记已经有几本了,你觉得你的这本书能否担当起传记的使命?

  季承:之前那些传记都有些共同的毛病,没有涉及到季先生感情和家庭的一面。一方面他们不了解,另一方面他们忌讳,而且又怕写出来,季先生或者我们不满意。所以之前所有的传记都缺这一块。有一次倪萍做节目,在中央电视台,问过季先生,你不是有女儿、儿子吗?说到这个地方就说不下去了。所以大家之前就看到季先生这么一个很孤立的崇高的形象。

  关于父亲 作为父亲他刚及格

  齐鲁晚报:在你的眼中,父亲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季承:父亲道德高尚,勤奋刻苦,朴实无华,爱国爱人,热爱人生,热爱自然,受人敬仰,生命后期成了一位公众人物。但是,作为一个常人,父亲的性格同样是复杂的。由于他的成长经历和其他一些因素的关系,父亲的感情世界有一个极大的缺陷,那就是他一直和家人保持的是一种朋友的关系,一种朋友的情感,而缺少亲情。对叔祖母、母亲、儿女都是一样。如果从事业上来讲,他应该是得满分的。但作为一个家庭成员,作为一个男子和一个父亲来讲,他有很多的缺陷,是及格不及格的问题,算刚及格吧。

  父亲也是一个好名的人,给他100个会长的头衔他都戴上。至于辞掉国学大师的头衔,是因为有人挖苦,说他是印度国学大师,怎么跑中国来了……他觉得有些吹捧过分了,想压一压过热的吹捧。这也能证明他好名但不被虚名所缚,并不以这个自居。对利他看得比较淡,但那只是对外,对家里,有些过分,用咱们济南话说是“抠唆”,北京话就是“抠门儿”。真的。

  子为父隐?这样的传统要不得

  齐鲁晚报:你在书中说了很多事情都属于父亲的隐私,包括他当年的爱情故事,有种指责说你是不孝。

  季承:有的读者说我不孝,这是一种误解。在各个方面,我,加上我的姐姐,都是十分孝顺的,凡是接近我们家和了解情况的人们,都一定持这种看法,不是我的吹嘘。也许他们是指我写了这本书,违背了“子为父隐”的传统,从而认为我不孝。这同样是一种误解。首先,我所写的都是实情,就是从“为亲者讳”的角度来看,我也没有违背,因为我所写的这些故事,应该不属于“避讳”之列。如果连这些事情都不能写,那世界上就没有真实可言。一个隐讳真实的世界是很可怕的,“子为父隐”的传统要不得。所以说,“不孝”的指责,对我是没有任何压力的。

  另外,说我是为了抢夺遗产才和父亲重归于好,要和北大打官司,因而是不孝等。这也是一种臆测。因为,遗产是用不着抢的,法律规定归属自明,官司打不打要看需要,打官司并不是见不得人的事。

  我有怨气?确有抱怨但无报复

  齐鲁晚报:我通读了全书,给人的感觉是书的前半部分还算温馨,到后半部分你是要发泄某种怨气吗?

  季承:你的感觉是准确的,我确有怨气。但我对父亲是善意的抱怨,并没有怨恨和报复,更没有报仇之意。大家之前心目中的季羡林先生过于高大,我的讲述撕碎了大家心目中的偶像,大家对这种感觉还比较生疏。我请大家冷静一些,等过去一段时间,等大家能够心情平静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