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山西平遥县加大环境整治…
黄山西溪南村负责人:我…
尧帝祭祀大殿在山西临汾…
2009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
山西洪洞大槐树现万人祭…
《清明》所咏“杏花村”…
山西临汾庚寅清明公祭帝…
山西省着手启动考古遗址…
山西发现烟霞洞遗址 石…
山西农民吴绍先17年寻胞…
最新热门    
 
山西长治县将举办首届“天下都城隍祈福节”

时间:2010-5-17 10:2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6日电(记者 张恩)今年6月间,山西长治县将举办首届中华千秋和谐“天下都城隍祈福节”。

  此活动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中国道教协会、长治市海外联谊会和长治县政府举办。长治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魏俊英16日向媒体公布这一消息。

  这位官员称,届时,当地将以“天下都城隍”两千年祭奠为契机,一并推出大型祭奠、文化论坛、民间展览等系列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祈福和谐盛世,打造旅游圣地,推进当地由能源大县向文化强县的战略转型。

  记者在此间了解,举办首届中华千秋和谐“天下都城隍祈福节”活动,由长治县委书记、县长裴少飞发起,邀请有关人士与当地政协、政府文化部门共同完成此策划,提交山西省“两会”,获得山西高层的肯定。

  山西长治是一块风光优美的神奇宝地,六千多年前中华民族的始祖炎帝神农氏曾在此尝百草、得五谷、教民耕种,在这里完成从游牧到定居、从渔猎到农耕的重大转折,曾留有“清凉之都、高山盆景”的雅号。

  长治还是中国神话的故乡,汉民族的远古神话大都发端于此。女娲补天、精卫填海、后羿射日、愚公移山、秦琼卖马等优美传说和许多历史故事都发生在当地。漫漫岁月中积淀出独特风韵的长治文化。

  长治县“天下都城隍”庙,建庙历史二千年,在此独享“与天为党、神人合一’神话胜境。

  文史专家称,“城隍”泛指古代城墙和护城河,寓意城池百姓平安护佑所。城隍神则是朝廷册封的历代英雄圣贤,为百姓所推崇爱戴,城隍信仰因而成为中国道教精神载体与传统文化瑰宝。

  “天下都城隍祈福节”祭典秘书长、长治县政协主席傅永祥告诉记者:“天下都城隍”两千年祭典活动亮点多,京城统战、文化界人士及海外游客给予关注。届时人们汇聚在此,以此祈福中华、感召天下、造福同胞、强盛国家,推进当地由能源大县向文化强县战略转移,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长治县是山西一个煤炭资源大县。当地政府经济转型中把发掘传统文化资源,做强旅游产业作为文化龙头项目,对天下都城隍景区进行大规模开发建设。为打造好“天下都城隍”这一品牌,长治县先后邀请国内大批专家、学者和宗教界人士进行策划论证,计划融资两亿元人民币分两期开发建设“城隍文化大景区”和“村落山地文化大景区”。目前,一期工程项目开始实施。

  当地政府官员认为,此项目若能如期完成,将成为带动当地经济转型发展,促进新农村建设和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一大朝阳产业。(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