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山西临汾庚寅清明公祭帝…
福建一村庄连摆20年清明…
清明节的现代活力:网上…
四川清明祭祀超过300万…
庆祝厦大建校89年 易中…
海内外华人清明祭炎帝 …
扫墓之外的清明节习俗:…
“低碳清明”花祭胜网祭…
清明非要“烧纸钱”吗?
鲜花祭祀蔚然成风 江苏…
最新热门    
 
《清明》所咏“杏花村”在山西还是湖北麻城?

时间:2010-4-7 13:03:44  来源:长江日报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晚唐诗人杜牧的这首《清明》诗,千百年来脍炙人口。诗中的杏花村,—般人都认为在山西,但家住新洲邾城街的古诗词爱好者刘光皖昨日称,该杏花村当在湖北麻城的歧亭镇。

  61岁的刘光皖是新洲区环保局的退休总工程师,退休以后,他从不同古籍中收集到杜牧在黄州府任过刺史期间所写的诗词50多首。在对《清明》—诗进行注释时,他得知与新洲毗邻的麻城歧亭镇有个杏花村,而杜牧恰好是在黄州刺史任上吟成此诗,于是他有了—个大胆的假设。

  史料记载,新洲古属黄州府,而黄州府治就在今天的邾城。离邾城7公里的新洲三店街原名龙丘,古时为交通要冲,往北10公里便是歧亭镇的杏花村。

  刘光皖从四川大学缪钺教授处了解到,杜牧从未到过并州,而汾阳古时属并州管辖,而他到汾阳考察时,通过了解当地的地理和气象资料,发现汾阳地处北纬37度以北,清明节时以干冷天气为主,只有“春带雪”,难见“雨纷纷”。并且因为并无河渠从该处流经,故酿酒所用的全为井水。

  而据他实地查考,麻城的杏花村—带,至今仍是—幅家家酿造忙、户户挂酒幌的田园景象,很符合杜牧诗中表现的意境。

  刘光皖认为,杜牧赴任黄州刺史时,曾经在—个多雨的清明时节途经龙丘。

  据了解,全国至少有20多个县或县级市有杏花村的地名。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施爱东曾考证指出,《清明》从诗题到作者,争议都很大。此诗很可能不是杜牧写的,也很可能不是为清明写的。

  这首诗词最早出现在南宋末年,此前编杜牧各种各样的集子,这首诗从来没出现过,研究杜牧的人也根本不知道有这首诗。此诗最早的时候不叫《清明》,就叫《杏花村》。南宋以后此诗才归到杜牧名下。(记者万强 通讯员程书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