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南京清凉山发现东吴遗存…
国学大师章太炎的“业余…
孙中山铜像重新屹立南京…
孙中山铜像回南京 1950…
南京修复外郭“十八城门…
南京明代外郭18座城门将…
中国7个中国昆曲优秀剧…
李煜情爱信物现南京? 古…
南京明城墙现2800条裂缝…
世博会联合国馆第一张悬…
最新热门    
 
南京孙中山铜像为何背北?幼童问“这帅哥是谁”

时间:2010-5-24 11:42:04  来源:扬子晚报

  -时间:昨天上午-地点:南京新街口

  昨天上午,天空飘着毛毛细雨,孙中山铜像回迁揭幕仪式在南京新街口隆重举行。南京市长季建业等出席揭幕仪式。

  铜像回迁揭幕仪式原定在上午9点举行。铜像坐落在南京市新街口十字路中心,为确保仪式顺利,交管部门把东西南北的四条道路从上午8点半开始就实行交通管制。8点47分,季建业看到周边道路有车辆积压现象,现场还有年龄比较大的专家和老人,在问清情况后,建议“如果人员全到了,是不是可以提前举行揭幕仪式?不要等到9点钟了,让车辆早一点通行,让老人早点休息。”

  这样,仪式提前到了8点52分,并删繁就简,仅对工程的施工情况作了简短说明,整个仪式只用了8分钟——9点整仪式结束。

  “孙中山铜像曾在很长一段时间承担了南京城市灵魂窗口的作用,新街口作为城市中心,再次矗立孙中山先生铜像是博爱之都的充分体现。”南京市副市长陆冰在揭幕仪式上说,它将继续吸引所有敬仰孙中山先生的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紧紧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勇敢担当历史赋予的责任,共同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

  据了解,2001年,由于南京地铁一号线施工,孙中山先生铜像从新街口广场迁出。在地铁一号线完工时,就曾有不少专家和市民呼吁将铜像回迁。可之后由于还有地铁二号线的施工,回迁计划就被搁置了下来。在今年地铁二号线新街口站基本建成后,孙中山铜像回迁和新街口广场改造工程一起正式启动,由南京市市政公用局负责建设。

  由于南京近几年交通的发展,新街口地区车流量的增大,大转盘式交通已经不再适应新街口地区,所以本次孙中山铜像回归新街口后,新街口不再建设跟以前一样大小的新街口广场转盘,而是以一个直径为18米的小花园取代。

  此外,为使铜像与新街口的整体氛围相协调,铜像基座颜色也选用深色系的光面花岗岩,设计高度5.37米,铜像含基座总高度达到11.12米,这个高度也寓意着孙中山先生的诞辰之日11月12日,也恰巧接近座式基座的1:1比例关系。

  (徐理亚 孔小平 王宏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