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摄影没有一个家?最…
朝鲜《红楼梦》导演:金…
日本人如何称呼中国? 从…
中国蜗居族自古有 白居…
新中国首任农业部长李书…
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迷失…
宋子文档案揭秘:罗斯福…
湖州携手千年《茶经》相…
专家忧中国民间工艺面临…
中国动画片将进入西欧主…
最新热门    
 
中国节庆产业规模庞大 专家吁纳入文化创意产业

时间:2010-5-25 11: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 尹丹丹)以体现中华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为特征的中国传统与现代节庆活动,现已拥有突出的文化影响力和庞大的经济规模。有文化界专家就此呼吁,政府应对事实上已经形成产业规模的节庆活动提高重视度,将其视为文化创意产业的组成部分,从产业规划、布局、文化内涵、品牌意识、扶持政策等方面进行统筹和指导。

  来自中华文化促进会、节庆中华协作体及云南省文化厅、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媒体的学者和官员,24日在京举行了“节庆产业”概念专题研讨会,对节庆文化及其产业发展进行了探讨。

  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王石在发言中说,现在总数近万个节庆中的绝大部分节庆活动是改革开放后兴起的。各地以这些节庆活动为切入点,通过塑造并创造节庆品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同时弘扬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和文明,已经形成了很大的规模。但是,在节庆产业概念和内涵的界定、发展方向与前景的研究方面,亟需进一步加强,特别需要来自国家层面的统筹考虑与指导。他指出,希望在基础上将节庆产业纳入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第十大板块。

  云南省文化厅副厅长范建华认为,中国的节庆活动已经从节庆文化延伸到节庆经济进而扩展成节庆产业,且其产业链在不断拉大。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祁述裕指出,节庆文化与文化产业有紧密关系,现在,中国对文化产业的重要性已形成共识,但对节庆文化则关注和探讨不够。他认为,节庆产业要以文化为内涵,以创意为先导,以公众参与为基本特点,形成个人、企业和社会广泛参与的结合体。

  原杭州西湖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郭初民表示,具有可持续性的节庆产业是形成城市注意力经济的载体和当地历史文化传承的重要途径,它有助搭建城市、景区或地域营销平台,促进城市形成地域特征,并会带来广泛的商机。他希望政府对节庆产业发展给予长远考虑,从产业规划、品牌承载力、扶持政策等方面加大研究。

  北京灵思创智城市经济发展咨询中心主任沈蒙利表示,作为一种产业形态,节庆产业已经存在并发展着。目前,亟需对其进行地位的确定,特别是需要产业总体规划的指导与管理,否则可能造成发展的混乱与文化资源的浪费。

  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认为,当前服务业成为经济发展转型的重要方向,节庆产业是道路之一。他还强调,无论什么节庆,要想走得远,必须能够吸引全民参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