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文化景观申遗:潜在的文…
元上都申遗进入冲刺阶段…
近万名山西应县民众汇集…
杭州西湖申遗到关键时刻…
“董永传说”多地争夺 …
韩国抢“拔河”申遗 浏…
文化景观被列为“缺口”…
山东为水浒故事申遗 两…
山东5县联手申遗 《水浒…
水浒传说五县一中心联合…
最新热门    
 
西湖申遗排出时间表 调整沿湖建筑外观色彩

时间:2010-5-26 11:51:12  来源:钱江晚报

  调整香格里拉饭店立面色彩,阳台将悬挂绿化整治西泠印社、抱朴道院内院落……

  西湖申遗,夏末秋初待验收

  尽管国内的湖泊景区很多,但被评为世界文化景观遗产的,没有;浙江和杭州的世界遗产,目前也是一个“零”。

  越来越美丽的西湖,要力争实现这个“零”的突破。

  昨天,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对西湖申遗相关工作进行了调研。景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透露了西湖申遗工作的最新进展。

  西湖申遗,已排出时间表

  在会上,景区管委会介绍,西湖申遗的具体时间表已经排定。

  今年8月底或9月,现场验收。

  目前,西湖申遗文本已通过初审。接下来,世界遗产中心将委托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选派一位非中国籍的专家,今年8月底或9月来西湖现场评估验收。

  10月底,出具评估报告。

  这位考察专家将出具评估报告并递交至ICOMOS总部。与此同时,ICOMOS还会请若干位专家进行匿名书面评估,征求对申报项目的意见;

  12月,ICOMOS召开小范围的评估会议,作出初步评估意见。如果专家们认为有价值,但在保护管理上还有不清楚的,在明年2月底前会通知杭州进行补报;

  明年5月,ICOMOS召开大会,对所有申报点从专业角度进行集体讨论和表决。决定分为四等:一是同意列入。二是补充再报(即认定有价值,但在保护管理方面还有所欠缺,需要补充)。三是退回重报(也就是说,价值没讲清楚,但又不轻易否定,所以重新走一遍以前的程序)。四是否决。

  明年6—7月,将举行世界遗产大会,对所有申报点进行审议表决。

  这些环节中,最基本的要素就是ICOMOS专家出具的评估报告,他对西湖的遗产价值认可了,才有后面接下来的步骤。

  申报“文化景观”,国内仅此一家

  目前,从世界遗产的申报类型来讲,国内申报“文化景观”类别的,只有西湖一家(注:庐山和五台山此前是申报自然和文化双遗产,后被改判为文化景观遗产)。这就意味着,西湖申遗在国内也没有什么很好的经验可借鉴。

  西湖申遗文本,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负责制作。所长陈同滨说,对考察专家的讲解,每一个环节都必须要仔细推敲。

  比如,有关部门选出了代表西湖的14处文化史迹,包括保俶塔、雷峰塔、六和塔、净慈寺、灵隐寺、飞来峰造像、岳飞墓(庙)、文澜阁、抱朴道院、钱塘门遗址、清行宫遗址、舞鹤赋刻石及林逋墓、西泠印社、龙井。这些地方和西湖什么关联?都要有依据,经得起追问。

  此外,还得根据前来评估的专家的国籍来做一些调整,来自东方或来自西方,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对“美”的认识也不一样。

  目前,相关部门已经草拟了一条考察线路,并初步确定了重点讲解的内容。陪同评估专家的人员和翻译也要精挑细选。

  香格里拉饭店等立面色彩将调整

  针对各个申报点的整治工作,大多数已经完成。目前,有关部门主要对沿湖影响景观的建筑进行整治,让整个西湖看起来更为协调。包括:调整香格里拉饭店的立面色彩,阳台上将悬挂一些绿化,电梯井用绿化来遮挡;调整华北饭店的建筑色彩,将檐口的白色调整成灰色;对西泠印社进行综合整治;对抱朴道院内院落进行整治;净慈寺舍利殿屋顶的黄色琉璃瓦调整为黑灰色筒瓦,等等。这些整治将争取在7月中旬完成。

  还有专家建议,应对雷峰塔前的玻璃电梯、苏堤的花坛等处进行整治。此外,西湖文化景观动态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申遗标识系统设置等工作,正在进行中。

  本报记者 刘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