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朝鲜《红楼梦》征服江城…
朝鲜《红楼梦》导演:金…
朝鲜歌剧《红楼梦》7月…
揭秘朝鲜版《红楼梦》:…
朝鲜《红楼梦》长沙巡演…
朝鲜《红楼梦》剧组连续…
朝鲜《红楼梦》剧组抵达…
刘震云:最近的相亲节目…
同赏《红楼梦》中朝情意…
评:从朝鲜歌剧《红楼梦…
最新热门    
 
新版《红楼梦》元妃惹争议 怎戴七品芝麻官帽

时间:2010-5-26 11:51:33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9月2日就将正式播出的新版《红楼梦》昨晚在北京卫视率先曝光重要戏份——元妃省亲。有网友直言:“那些摇曳的大红灯笼、金光闪耀的裙衫、浩荡的跪拜,看得我大气都没敢出!太壮观了!”不过,也有网友毫不客气地对元春提出了质疑,除了认为她年龄显大,面相戏剧化外,更多的是对她的帽子极为不满,“好好的一个贵妃,为何戴着顶七品芝麻官式的帽子?”

  场面

  华美如原著

  作为全剧的重头戏,“元妃省亲”耗资近300万元!昨晚,这场戏终于揭开面纱,荣宁两府的大小人物全部出场,贾母、王夫人、邢夫人身着大红霞披,珠光宝气,尽显贵气!公子小姐们,穿着精美的华服,件件流光溢彩。宝玉、黛玉、宝钗也集体亮相,遥望元妃,脸上除了喜气,还有稚嫩!

  在原著中,曹雪芹是这样描写“元妃省亲”的:“只见院内各色花灯烂灼,皆系纱绫扎成,精致非常;园中香烟缭绕,花彩缤纷,处处灯光相映,时时细乐声喧,说不尽这太平气象,富贵风流。”相比文字的美艳,电视剧表现得更为直观:大气的荣国府掩映在红色、金色的主色调中,浩浩荡荡的省亲人群,凡走过处,人皆五体投地,虔诚跪拜,如同人浪,气势磅礴!

  更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元妃乘坐的那顶金黄色大轿,轿木相当有质感,轿子四平八稳,彰显着贵妃的地位与气势。而随后,元妃下轿后坐的椅子来头也不小,它是当年周恩来总理特批给北影的!

  元妃

  被批老又丑

  在观众们看来,这场戏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元妃。这个原本由何琳扮演的角色,最终落在山东话剧演员王彦华的身上。

  人们很难将31岁的王彦华与那个迷倒皇上的贵妃联系在一起,于是就传出了“又老又丑”的言论,对于这样的评价,王彦华还发誓要诉诸法律。尽管如此,王彦华仍然挡不住观众对她的失望感,“确实不太年轻,就算不难看,但也并非倾国佳人。”

  同时,对于元妃的服饰,观众也颇有微词,“为什么会戴那么一顶像男人官帽的东西呢?不像贵妃,还有点像越剧里面的女驸马扮相!”还有细心的观众发现,元妃头上的帽子,与贾母、王夫人、邢夫人戴的很像,“都是蓝色加金色的装饰,稍不注意,很难区分开来。等级不分,尊卑不分!”

  另外,贾宝玉的通灵宝玉昨晚也首露真容,圆润剔透,灿如明霞。这是李少红亲自去新疆和田淘的羊脂玉,自掏9万元买的!

  对话导演

  元妃就该30多岁

  导演李少红曾公开表示,自己压力大到要靠吃安眠药才能强制性入睡,但同时她又欢迎观众拍板砖。而今,才刚刚播放5分钟的“元妃省亲”片段就招来这么多质疑,这个由导演李少红、制片人李小婉主打的“娘子军”班底,会有何种反应?昨晚,记者致电二李,对质疑一一回应。

  记者:“元妃省亲”的场景色彩很隆重,是为了表达什么?

  李少红:“元妃省亲”是荣国府很重要的时刻,它代表着最辉煌、最鼎盛的时期,是荣华富贵的象征。整个出场结合了元春的判词“二十年来辨是非,榴花开处照宫闱。三春争及初春景,虎兕相逢大梦归。”

  记者:观众觉得王彦华扮演的元妃并不太漂亮。

  李小婉(制片人):书里有说元春长得好看吗?没有吧,她和贾宝玉之间的关系其实有些母子的感觉,就是年龄最大的。你就信我一回好吗?而且当元春和他们那一家子人站在一起,你就知道为什么要选她了,一看就是一家人。

  李少红:原著里元春应该是那个年纪。你想,宝玉识的几千个汉字都是元春教的,她对宝玉有种母亲般的疼爱,省亲的时候她就应该是30多岁。王彦华演的时候31岁,很符合。

  记者:元春的造型怎么像女驸马?

  李少红:造型的问题之前已经有很多争议,我不觉得这失真,它更接近中国文化精髓。曹雪芹写《红楼梦》时也说“无年代可考”,为什么不允许我们去想象呢?

  早报记者肖姗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