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重修南海神庙前后:波罗…
《茶馆》久演不衰:见证…
清末兵工厂藏身成都闹市…
天文学家首次见证行星瓦…
中华武学最后一位见证:…
百年古祠见证中共建党建…
血泪斑斑的节孝坊:见证…
福建南安市丰州古墓群:…
湖南沅陵发现明朝古纤道…
孔子学院见证中外文化日…
最新热门    
 
见证党史的郭洪涛:迎接毛泽东等五大书记进北平

时间:2010-5-29 11:13:32  来源:人民政协报

  郭洪涛亲历中共党史上的两个重要时刻

  郭洪涛(1909-2004)是陕西米脂人,1925年在榆林中学读书时即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生跨过了建党以来的各个历史时期。值得回味的是,1935年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郭洪涛作为陕甘晋省委副书记,曾到甘泉县下寺湾迎接中央领导人;1949年3月,毛泽东等五大书记从高碑店乘专列进入北平时,郭洪涛作为平津铁路管理局局长,在第一列列车上开路压道,又一次迎接中央领导人。他零距离见证了这两个在中共党史上意义非常的重要时刻。

  一

  1935年9月15日,徐海东和程子华率领的红25军先于中央红军一个来月到达陕北延川县永坪镇,与刘志丹率领的红26军、红27军会合,组成红15军团。同时成立中央代表团和中共陕甘晋省委,朱理治任陕甘晋省委书记,郭洪涛任副书记。此时,红15军团和陕甘晋省委尚不知道中央红军所在的确切位置。郭洪涛后来回忆说:

  红15军团成立后,积极投入第三次反“围剿”的战争。在1935年10月1日的劳山战斗中,我军从缴获的报纸中得知红军主力北上到甘肃省武山县西南。于是前方给中央代表团去信,并附缴获报纸,建议红15军团到关中彬县等地欢迎党中央、中央红军。程子华认为红15军团远去关中,来回要一个多月,敌人要乘虚占领永坪镇,苏区就困难了。不如红15军团继续向南打,调敌北移,以此配合党中央和中央红军的行动。朱理治和我都同意程子华的意见。朱并让程子华到前方,将后方的意见转告前方同志们。当时程子华的伤病未好,躺在担架上被抬到了前方。到前方后,程子华向徐海东、刘志丹、聂洪钧等同志传达了后方同志们的意见,前方同志一致赞成。

  10月下旬,郭洪涛受中央代表团委派,和红26军政委崔田民一道,去前方处理陕北肃反扩大化的问题,在富县道佐堡找到程子华和徐海东。其间,有人送来一张红军抗日先遣队支队司令部的布告,他们才从中得悉中央红军已经到了吴起镇。郭洪涛和程子华决定,立即动身去迎接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并报告后方的中央代表团和西北军委。后方也立即派西北军委后勤部长白如冰到保安县给中央红军筹备给养。

  郭洪涛和程子华从道佐堡出发,走了一天,在下寺湾遇见了正在寻找陕北红军的贾拓夫率领的中央红军先遣部队。1935年11月2日,中央和中央红军到达下寺湾,郭洪涛先见到李维汉,他向李维汉汇报了陕北红军以及苏区肃反的一些情况。李维汉认为这些情况很重要,当即引郭洪涛去见毛泽东和张闻天。郭洪涛回忆说:“当时主席非常瘦弱,眼窝深陷,颧骨很高,但精神很好。张闻天也很清瘦,脸色比较白,一副文质彬彬的样子。毛泽东、张闻天两位中央领导同志听完我详细汇报后,对陕甘边、陕北苏区和红军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认为陕北肃反是严重的错误。”

  第二天,中共中央在下寺湾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程子华和郭洪涛汇报了陕北苏区、红军、错误肃反以及劳山、榆林桥作战的情况。会议决定将红15军团编入红一方面军,还决定兵分两路:一路由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率领红一方面军到直罗镇,消灭尾随之敌;一路由张闻天、博古、刘少奇、王稼祥等率领中央机关等非战斗单位前往陕北苏区的中心瓦窑堡。郭洪涛随一方面军留在前线。

  直罗镇战役后,中央决定撤消陕甘晋省委,成立陕北省和陕甘省,周恩来代表中央找郭洪涛谈话,分配他担任陕北省委书记,贾拓夫任省委宣传部长,钟赤兵任军事部长。郭洪涛与贾拓夫先行回到瓦窑堡,准备迎接中央红军的到来。他还记得,中央和中央红军到瓦窑堡那天,数千群众上街夹道欢迎,送茶送水。街道两侧红旗招展,标语无数,欢呼声此起彼伏。

  郭洪涛在省委机关请中央领导同志吃了一顿“大餐”。这顿饭很丰盛,甚至还上了西北地区不常见的海参、鱿鱼等海产品,都是解放瓦窑堡时打土豪的胜利品。一位中央领导人说,长征以来,这么好的饭菜,只有在遵义吃过一次,这是第二次。大家都很感慨,有人不禁忆及长征路上的艰难险阻,还有人唱起了江西中央苏区的民间小调和国际歌,场面相当热烈。王稼祥在长征途中负了重伤,是躺在担架上被抬到陕北的,他没有参加这次聚餐。李维汉叮嘱郭洪涛,要照顾好王稼祥。郭随后找来一头奶牛给王稼祥增加营养,王的身体慢慢得到了恢复。

  中央红军到达陕北时,已是初冬时节,解决好他们的衣食问题,是陕北省委成立后所面临的迫在眉睫的头等大事。郭洪涛不得不多方想辙,他派省财政厅长艾图南、西北军委供给部长白如冰清点物资,迅速集中了一大批棉花、布匹,又从白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