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专家谈广西民乐:欣赏民…
科学家:最早人类祖先是…
外国专家要雪拉同 周总…
中国节庆产业规模庞大 …
“人造细胞”问世 专家…
“60后”作家:我们更关…
专家称“南海一号”将长…
真人秀密室脱敏治疗 专…
专家忧中国民间工艺面临…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
最新热门    
 
专家:小说应展示连接生活剖面的“丝”

时间:2010-5-29 11:13:48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中国小说学会首届小说节期间,主办方举行了当代小说高峰论坛,来自北美和欧洲的海外小说作家同国内评论家、作家齐聚一堂展开讨论。论坛涉及小说创作、海外与本土写作、当代小说评价、作家与评论家的关系等话题。与会者各抒己见,大家就个人创作和当前小说创作的整体趋势进行了广泛交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小说创作:故事、语言、思想、情感并重

  当代小说的类型多样、发展多变,已远非一种模式所能概括,这种情况也对小说家的创作提出了挑战。怎样才能写出“好小说”,创作过程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参加高峰论坛的作家和评论家对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其中,故事、语言、思想、情感并重,成为大家共同认可的要素。

  评论家杨剑龙认为,小说要有有意思的故事和动人情感。近年来,小说的创作链发生了变化。从以往的作家写作、出版、阅读变成了现在的出版社考察市场——作家写作——阅读。但无论创作出版模式怎样变化,小说最根本的作用在于使人通过阅读感受到另一种不同的人生,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真情、真人生。评论家臧策也认为,小说要在讲故事中发现意义,文学的最高境界不是驾驭语言而是解放语言。

  谈到语言的问题,海外作家苏炜和大陆评论家颜敏都认为,作家有必要向传统语言找营养,从传统文化中发现写作者的基本技艺,使新世纪汉语的表现更加丰富,对于“80后”、“90后”的作家来说更是如此。

  很多作家对小说的故事、语言和思想情感有着自己的看法。作家方方称自己是“为了感动而写作”。她认为,作家无法说“小说应该怎么写”,只能说“ 我要怎么写”,因为每个人的阅历背景不同,写作的角度也不尽相同。她说,自己在创作过程中一方面注重小说的可读性,但也不放弃文学性。作家严歌苓说,自己最初写小说就是想用语言来创造一种艺术,创造一种严歌苓式的文字。而现在看来,向弗吉尼亚·伍尔夫那种光有好文字没有好故事的写法已经行不通了,光有好的语言已不足以吸引读者,小说家最基本的还是讲好故事,讲述出作者本人的情感和思想境界。作家杨显惠也表示自己写小说讲求人物、故事、细节,同时强调好的作品要有思想。他说,思想性不是文学以外的,它与艺术性永远紧密结合。

  海外与本土作家:不同视角看当代中国

  海外作家远离故国,本土作家则扎根现实,从不同的距离和角度观照当代中国,大家都有各自的困惑和思考。

  “我很想写中国当代生活,但不敢写”,严歌苓说,自己写的大多是出国前听到的关于中国历史的故事以及所带来的疑问,是自己想知道想了解的东西,对此是有自信的,但对当代特别是近年来中国人的心态和状态却很难把握。希望近两三年内能够在国内长住一段时间,好好体会,找到可以写的自信。对此,海外作家张翎也深有同感,她认为自己小说创作的困惑之一就是地域的距离,这成了一把“双刃剑”,让她有种“又爱又恨”的感觉。一方面,海外华文作家离母语、故土的环境很远,所以在回望时能够保持理性和清醒;但另一方面,由于缺乏与土地扎实的接触,写当代中国现实时会感觉没有底气。

  与海外作家看当代中国的角度有所不同,方方认为中国近三十年的变化用“翻天覆地”形容一点都不过分。经历过长期的基层生活,方方感到,现在底层人生活得更加压抑。他们没有能力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对社会变化产生了困惑。社会差距越来越大,由此带来的是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变化。有时这种变化太快了,让人难以适应。作为写作者,方方也在思考,这些问题并不是哪一个人的问题,其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同藕切下去拉出丝,作家应该展示生活的剖面,文学特别是小说应该表现其中的“丝”。

  当代小说评价:正视成绩和问题,积极迎接挑战

  近期文坛上对当代小说的成就高度评价不一,引发广泛争论,这也成为当代小说高峰论坛上与会者热烈讨论的话题之一。作家、评论家对当代小说创作的成绩予以肯定,也清醒认识到其中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应对来自时代、市场和读者的挑战提出自己见解。

  评论家毕光明对当代小说创作成就持肯定态度,他认为当代小说“垃圾说”缘于没有好好地阅读和理解中国当代小说,“其实每年的小说排行榜都有惊喜 ”。毕光明特别肯定了海外新移民创作和当代女作家的写作,认为现在的小说版图不加上海外作家的创作就不完整。新移民小说为中国大陆的当代小说提供了新的范式和品位,其中一些题材让人震撼,而新移民作家自觉的母语写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