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大型民国涉藏档案影印史…
陈毅母校旧址开始复建 …
中国珍贵徽章流出国门 …
南京将在世博会期间发行…
碑林珍贵文物底座安上特…
内蒙古辽代珍贵文物赴台…
青海省77部古籍申报第三…
西安宋墓出土数十件渣斗…
犹太人上海避难珍贵物件…
蔡武:国家珍贵文物应该…
最新热门    
 
珍贵史料揭露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事实

时间:2010-5-30 11:33:50  来源:天津日报

  揭露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事实

  珍贵史料原件“完璧归赵”

  近日,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了《战前及沦陷期间华北经济调查》,经与保存单位——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协商,香港中文大学昨天将这套珍贵资料转赠给天津市档案馆,使流失近六十余年的史料“完璧归赵”。

  《战前及沦陷期间华北经济调查》为海内外孤本,十分珍贵。它是抗战胜利后由国民党政府组建的河北平津敌伪产业处在接收敌伪机关各种调查资料的基础上,整理和编撰而成的一部资料汇编。该资料原本打算公开出版,但因种种原因,未能实现目标。参与编制数据者因感资料之难得,为给后人提供一份翔实可靠的数据,靠手写将其整理完成,后流失到香港。该资料至今从未公开出版过。

  《战前及沦陷期间华北经济调查》依据日军在向华北入侵时对华北的矿业、工业、铁道、港湾、经济、人口等方面数据和情报收集的档案资料综合编写而成,反映出日军在武力入侵中国时注重收集这些经济情报,其目的是进一步掠夺华北地区的资源,使之成为日本的殖民地,充分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事实。

  据介绍,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郑会欣教授在去年9 月来天津参加南开大学的学术会议时,宣读了一篇论文,文中提到了这一珍贵史料。天津古籍出版社反应迅速,立即约见了郑教授,并表示愿意全额出资出版。郑教授透露了在资料出版后欲将资料捐回内地的愿望,经双方商谈,对方欣然同意资料由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资料捐给天津市档案馆。

  (记者 周凡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