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谁破坏了影视剧生存链?
赵一曼后人告影视公司被…
解玺璋评电视剧《三国》…
影视剧“回锅肉”真反胃
谁愿意写不能被影视改编…
广电蓝皮书:国产电视剧…
广电蓝皮书:中国广播影…
曾庆瑞:电视剧文学剧本
中影联合被债权人申请破…
影视剧维权成本高 网络…
最新热门    
 
影视剧生存链的隐形毒瘤:演员片酬涨幅超过CPI

时间:2010-6-2 11:41:40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电视剧《手机》在各大卫视的热播,片中的人物关系、社会问题等在观众中引起共鸣的同时也是话题不断。而近日,关于陈道明790万天价接演《手机》的消息也传得沸沸扬扬,不到两天时间,再次传出谢霆锋将以900万的高价接演30集电视剧《剑侠情缘》,天价片酬刷新的速度,让人感叹“蒜(算)你辣”“够你狠”,而且业内人士称,演员片酬涨幅远远超越CPI。

  尽管这些数字都没有得到当事人的承认,但电视剧明星的高片酬现象无疑在近两年愈演愈烈,今年这种涨价风潮随着几部投资上亿的重磅电视剧的推出而日趋白热化。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明星高片酬已经和娱乐圈的吸毒、车震、潜规则等丑闻一起,成为了妨碍电视剧发展的一大“公害”,只不过,比起那些暴露出来的丑闻,高片酬是更隐秘的一个毒瘤。

  谁操控了演员高片酬?

  某资深制片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一个戏红了,演员火了,他涨片酬,我觉得这个是无可厚非的,但是现在演员涨价太随意了,今年要多少,明年又是一个价位,后年又涨了,有时候一增加就好几万,而我们一个摄影师,他几千块钱拍一集戏,可能好几年都涨不了1000块钱。”

  类型一:

  一夜走红 片酬一涨就是十倍

  演员片酬暴涨,最受关注的肯定是一些一夜成名的新人演员。他们从默默无闻,到突然间成为话题人物,首先到来的变化,肯定是片约不断,从而迎来身价的上涨。

  去年引发最大争议的电视剧《蜗居》,捧红了两姐妹:海清和李念。如今,海清已经贵为陈凯歌钦点的电影主角,李念则曝光率骤增,经常上娱乐头条。据说,海清在拍《双面胶》时,片酬是每集4万,今年翻了3倍。而走红后的李念迎来了片约无数,据悉,李念日前在上海参加活动时亲口透露,她当初演一部剧只能赚5000元一集的打包价(包括机票等交通费用),如今涨了10倍之多。

  比《蜗居》更早一点的是《奋斗》,这部戏几乎捧红了整整一批年轻演员:之前就有不小名气的佟大为、马伊琍巩固了圈内地位,再上一层楼;成名很早的李小璐迎来第二春;文章、朱雨辰和王珞丹更是一战成名。《奋斗2》的编剧石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希望能沿用《奋斗》原班人马佟大为、马伊琍等人,但他们的身价涨得非常厉害,《奋斗》之后,涨了10倍。”

  类型二:

  业内互相抬价导致片酬水涨船高

  不可否认,国内电视剧市场近几年的题材跟风现象越来越严重,《亮剑》大火,于是无数的军旅题材匆匆上马;《暗算》大火,《潜伏》再火上加油,谍战题材热了好长时间了;《金婚》一热,立马就有很多家庭伦理类的电视剧宣布开拍……

  大热题材处处撞车,除了编剧功力之外,能否请到在这方面最好、最擅长的演员,就是制片方的制胜法宝。于是,在一段时间内,既有演技又有人气的类型演员便片约不断,很多时候,制片方只能靠提高片酬来吸引明星,这种互相抬价的行为,造成了已经成名的一线演员的身价一涨再涨。

  尽管出于商业保密,这些数字都不为当事人所承认,但一线明星的片酬在圈内确实不算秘密:前几年军旅题材的火热,让硬汉类型的演员片酬上扬,据传《亮剑》让李幼斌片酬直接涨为15万,《士兵突击》让王宝强片酬涨为10万左右;而谍战类电视剧的火爆也造就了一批一线演员,《暗算》让柳云龙晋升为一线明星,片酬涨为10-12万左右;《潜伏》让孙红雷、姚晨片酬大涨,《潜伏》过后孙红雷涨到15万左右,姚晨也进入10万俱乐部明星成员。

  现在,各大卫视在抢夺大题材大导演的电视剧的竞争十分激烈,为了预热新《三国》,安徽卫视史无前例地血拼18小时特别节目预热新版《三国》,为让观众每晚提前5分钟看到新《三国》甘心舍掉1000万的广告。投资1.55亿的新《三国》,最终获得1.6亿的首播价。

  各地卫视要在夹缝中求生存,不得不购买制作精良、大牌云集的电视剧,而卫视的激烈竞争,给了大题材和热门题材电视剧制片方足够的底气,销路不成问题,投资便不在话下,砸钱行为便愈演愈烈,明星的片酬自然水涨船高。

  类型三:

  经纪人暗中操控明星片酬

  昨日,一则谢霆锋接拍一部电视剧收入900万的消息成为点击率最高的娱乐新闻之一。报道引用电视剧《剑侠情缘》制作方海润影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