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八闽千姿:七旬老妇的“…
傅聪年近八旬还“打仗”…
八旬老人写百米长联颂世…
九旬老人20载倾心研究 …
古墓群引来“观光客” …
七旬老人为绣花鞋申请国…
八旬武僧揭秘少林寺护院…
衡水七旬老人写出长篇神…
建阳7旬老人完成巨幅国…
珍贵诰命当家谱收藏 八…
最新热门    
 
八旬老妇守候晚清墓 墓主回乡难抱憾葬长沙

时间:2010-6-5 11:03:25  来源:红网

  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御书楼前的长廊嵌存有“重修岳麓书院记碑”,其撰写者是晚清大书法家、时任湖南巡抚的刘崐。日前,长沙市岳麓区文物普查工作队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在岳麓区含浦镇玉江村罗家湾发现了刘崐的墓。

  八旬老妇守候百年巡抚古墓

  刘崐墓位于岳麓区含浦镇玉江村罗家湾墓庐屋子,坐北朝南,依山而建,占地面积约1000多平方米。

  站在墓前不难发现,墓冢、墓围、墓碑及神道石刻等虽然破败,但仍可观,墓冢与墓围均由巨大的麻石雕砌而成,墓冢周围残存有石人、石马等神道石刻,雕刻精美,并依稀可辨神道遗迹。

  100多年来,刘崐的墓一直有人守护,现在的守墓人是一位老娭毑,已82岁高龄,外人不知其名,只知其为刘贺氏。

  巡抚无力回乡 抱憾葬于长沙

  刘崐是云南人,31岁时离开家乡,身陷宦海,一直没有时间回乡探亲。

  同治十三年(1874年),刘崐家族推选刘开国带着家乡特产徒步一个多月,到长沙看望刘崐。但到巡抚署大门口时,门卫看到刘开国土里土气,不让他进门,气得刘开国用家乡方言大骂一阵转身要返乡,门卫看到此景,才急忙通报。刘崐急切出门相迎,见是本家侄子,万分激动,此事一时传为佳话。刘崐到了垂暮之年,心力交瘁,但念念不忘桑梓,毅然变卖朝珠凑够回乡之资,可终未成行,死后葬于长沙。

  目前,刘崐的子孙留在长沙。“刘崐的第七代子孙”刘红女士家中,还珍藏有一本中国公共图书馆古籍文献珍本汇刊清抄本《刘侍郎奏议》。该书中收录了刘崐的奏章,笔力劲厚,圆润得体,潇脱飘逸。

  专家:打开了湖湘文化研究之窗

  墓主刘崐(1810年-1887年)是同治皇帝的老师,是晚清时期湖南地区具有重大影响的高级官员,历任湖南学政、翰林侍讲学士、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会试读卷官、湖南巡抚等职。在任湖南巡抚期间,曾督修《湖南通志》以及重修天心阁和城墙、大修岳麓书院。

  刘崐还是晚清著名的书法家,多部清著中提及其精湛的书法,岳麓书院御书楼前的长廊嵌存的“重修岳麓书院记碑”便是刘崐撰写。据称,刘崐在湖南任巡抚时求书者很多,后来他发觉连青楼上也有他的字,则写一联:“愿与不解周旋客饮酒,难为不识姓名人作书。”

  文物专家认为,刘崐墓的发现对研究湖湘历史文化,特别是晚清历史研究又打开了一扇窗。

  作者:汤红辉 吴文峰 谢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