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故宫等6处世界遗产将“…
《科学美国人》:可能改…
黄庭坚《砥柱铭》3.9亿…
世界月球会议:太空探索…
中国实现世界上最远距离…
文化部副部长:春节当然…
看3D电影世界杯?上演“…
“世界最古老”应县木塔…
联合国世界文明对话:儒…
北京向世界城市迈出第一…
最新热门    
 
世界环境日见闻:电纸书“低炭阅读”冲击造纸业

时间:2010-6-6 12:0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济南6月5日电(记者 牛杰峰) 今天是第38个世界环境日,本届“低碳减排·绿色生活”的环保主题,将“低炭”这一热门词汇聚焦到媒体、政府以及企业的视角中,也让“低碳经济”革命在全球范围内呼声渐高,更让全球经济加快了迈向低碳时代步伐,社会各界甚至IT界都掀起了一股不可逆转的绿色风潮。而历来就戴有“污染大王”帽子的造纸业再度引起人们的关注。

  据了解,企业每生产1吨纸需砍伐17棵十年生的大树,中国一年内消耗的纸制品约为440万吨。电纸书的悄然兴起从纸张为媒介的阅览转移到电子纸上,以电纸书系列产品为前沿的电子阅读器也正在潜移默化地丰富并改变着人们的阅读方式。

  “阅读感觉和普通纸张十分接近”,济南百脑汇电脑卖场一位王姓营业员告诉记者。记者注意到他手捧跟袖珍口袋书相近重量和尺寸的一款电纸书,对其显示效果很满意,“跟常见的液晶显示屏很不同。电脑盯久了,眼睛干涩,颈椎也受不了。把资料下载到手机上吧,屏幕不够大,看起来又不过瘾。”显示屏本身不发光,正是源自电纸书最大卖点的e-ink“电子墨水”技术,很大程度缓解用眼疲劳。另外,电纸书采用的技术耗电量低,充一次电待机时间够半个月,相形之下,大多电子设备难以匹敌。

  山东太阳纸业负责人李洪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电纸书的兴起确实不同程度地影响了传统造纸业,尤其是新闻用纸以及刊物用纸等。近两年,美国白蛾的侵害也使企业不得不砍伐了大量苗木。

  济南市泉城路新华书店一位经营人员告诉记者:“因为省去了运输、配送、印刷等中间环节,电子图书的价格也远远低于纸质图书,同时作家和出版社等内容提供商的利益得到了保护,鼓励他们继续写作和出版,能够造成共赢局面。”

  相同的商业模式和平台搭建能否在国内成功“拷贝”还是未知数,但国内电纸书“暗战”已悄然铺开。同时,各终端厂商的强力注入和3G应用的进一步普及,将为国内电纸书带来更多可能.随着电纸书代替纸质读物,每年将减少数百万万的树木砍伐,低炭环保的阅读方式或将成为我们生活的主旋律。

  据了解,电纸书是一种采用电子纸的显示屏幕的新式数字阅读器,可以阅读网上绝大部分格式的电子书比如PDF,CHM,TXT等。 采用电子纸技术的电纸书阅读器的优点是辐射小、耗电低、不伤眼睛,而且它的显示效果逼真,看起来和看书的效果一样。(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