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提倡“同志”,欢迎“小…
高希希回应各方质疑:新…
河南“单车侠”网上拍卖…
“小沈阳”表演者权案未…
“小拍客”寄托新希望 …
温总理美女翻译也出错?…
申城梨园愚人节演“小丑…
《科幻世界》成“小农作…
民营剧场爆发式增长 孟…
老外“小联合国”里过春…
最新热门    
 
“小人书”承载几代人记忆 连环画如何重焕生机

时间:2010-6-6 12:01:35  来源:光明日报

  由中国美协主办的首届“架上连环画”邀请展近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这次展览名家荟萃,冯远、刘大为、吴长江、沈尧伊、贺友直、戴敦邦、施大畏、俞晓夫、王弘力、许勇、赵国经、高云等都纷纷拿出优秀作品参展。他们中有连环画家,也有油画家、版画家和国画家,他们之前或现在仍从事连环画

  创作,可以说这些画家的成长之路离不开连环画艺术的滋养和影响。这次展览的新颖之处是“架上”连环画,顾名思义,观为主,读为辅;展厅为主,印刷品为辅。因而,较过去为印刷品而作的连环画有质的区别。

  连环画是美术馆众多展览中非常少见的品种,前来观展的群众多是年龄偏大的连环画爱好者,很多学者一直在呼吁,我们的连环画是否真的老了,如何才能让连环画重焕生机。

  从丰子恺的《漫画阿Q正传》到张乐平的《三毛流浪记》,从顾炳鑫的《红岩》到华三川的《白毛女》,谈起这些连环画,很多人都印象深刻,因为这些“小人书”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但是现在,旧连环画是收藏家热衷的藏品,新连环画在大众视野中几乎销声匿迹了;在世的连环画画家也都纷纷步入迟暮之年,难有新作。连环画真的要被时代淘汰吗?

  读者减少 风光不再

  新中国成立后,连环画发展迅猛,在十多年的时间内,创造出百花竞放的繁荣局面。从1951年到1956年,全国共出版连环画一万余种,累计印数2.6亿多册。这些连环画以健康向上、富有教育意义的内容,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和生动感人的故事情节,很快占领了图书阵地。

  上世纪80年代,连环画发展迎来鼎盛时期。1982年全国共出版连环画册2100多种,8.6亿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高出版纪录。《连环画报》在《枫》、《人到中年》等作品发表后,发行量直线上升,最高印行到120万份。连环画创作园地呈现空前繁荣的局面,当今许多知名画家都曾经画过连环画,如范曾、刘大为、冯远等。创作人才的培养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1980年,中央美术学院还开设了连环画专业,连续招生10年。

  1985年以后,连环画开始走下坡路。连环画画家、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沈尧伊分析说,国画、油画市场化程度增强,价格卖得比较高,主要原因和大众文化转型有关系,随着影像技术的迅速发展,影视作品带给观众的冲击力更强,作为印刷文本的连环画肯定会受到冲击,另外,国外卡通动漫作品充斥图书市场,在多种原因影响下,连环画的出版一下子就降温了。1951年创刊的《连环画报》是中国目前仅存的连环画画刊,目前的销量已从上世纪80年代的128万份骤降到今年的1万份左右。

  目前国内从事连环画创作的画家很少,在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下挂名的仅有五六十位。创作状况可以说是青黄不接,过去的专职画家如今都已年老,少有新作,年轻的却没有跟上来,出现了断代。连环画画家李晨说:“连环画这个画种有很大的创作难度,而且很难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大画家不愿意去画,一般水平的画家又没有这个功力,因而只能被冷落在一旁。”

  呼唤原创 紧随时代

  目前的国产连环画市场是藏者热、作者淡、读者冷。国外卡通图书、漫画又大兵压境,在这种内忧外患的境况下,连环画若不大胆创新,兼收并蓄,与时俱进,难图复兴。

  据法国连环画评论协会(ACBD)的资料,从2008年初到10月末,法国共出版了1500种新的连环画,而销售量在10万册以上的为数不少。他们按年龄段划分连环画的等级,从儿童、少年、青年、成人、老年人都有相应可供阅读的连环画书籍,所以他们的连环画保持了长盛不衰的势头。在国外画界眼中,我们连环画的瓶颈不少,比如作品的原创性缺乏是致命的,以及“模仿风”目前太泛滥,导致传统画作的精华被忽视。

  从内容选材看,外国卡通连环画大多为独创的故事,注重新鲜、新奇、富于刺激性。而我国传统连环画则基本上是改编现成的作品,很少有自己独创的故事,这是传统连环画一个最根本的弱点。从对题材的处理看,外国卡通连环画比较强调作品的趣味性和娱乐性,注重适应读者的心理特点和欣赏习惯。即使是改编的作品,亦多另辟蹊径,给人以全新的感觉。我们传统连环画则比较强调作品的思想性和教育性。从绘画形式看,外国卡通连环画多采用影视构图手法,构图多变化,我们的传统连环画画面多为方块式,文在图外,显得单调平板。

  在外国卡通大量闯入之后,一些青少年由入迷而逐渐进入试创阶段,但大多数是模仿之作,既缺少个性,又显得幼稚。当前,中国的卡通连环画亦是改编多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