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小剧场里的泡沫与真金
国有民营出版合作浮出水…
价格战没胜者书业没第三…
古代书画宫廷艺术品吃香…
左有网络右有盗版 民营…
《阿凡达》袭来 民营电…
“一号文件”出台利好 …
2009年北京话剧市场整体…
徐德亮王文林单飞不拾闲…
中国文化报社组建传媒集…
最新热门    
 
民营剧场爆发式增长 孟京辉唱衰“小剧场狂潮”

时间:2010-2-25 12:59:30  来源:新京报

  北京民营剧场呈爆发式增长;免税政策是后盾,剧目不精成软肋

  孟京辉唱衰“小剧场狂潮”

  大年初一,小剧场贺岁剧《我的老婆你别动》在北京西直门枫蓝国际小剧场首演,该剧出品方戏逍堂话剧工坊终于结束了长达四年的游击战。有了自己的主场地后,为了吸引老顾客的光临,戏逍堂开张大戏从剧名到剧情也延续了以往的商业风格。其实从去年开始,像戏逍堂这样另起炉灶自己建剧场的民间团体或个人还有很多,比如去年底,位于东城区的“聚敞艺术中心”、西城区的“繁星戏剧村”、崇文区的“麻雀瓦舍文艺汇演中心”先后开业。据记者了解,今明两年将有更多的新剧场涌现,这其中仅朝阳九剧场就计划扩充至少七个小剧场,此外世贸天阶、国贸、东直门、新街口等各区域地标建筑附近也都有新建剧场的传闻。北京演出市场正在迎接一个“剧场狂潮”时代的到来,可是创业容易守业难,在还没有成势的北京剧场市场,谁能在新一轮的洗牌中成事?北京剧协秘书长杨乾武说,未来新剧场的竞争将“拼的是剧目,拼的是口碑”。

  - 新从业者·有信心

  繁星戏剧村 2010年大干一场

  不久前,“繁星戏剧村”刚刚结束了年底的演出项目,现在年已经过完了,新的戏就要上马,“繁星”的人正利用这段时间积攒精力,因为2010年他们要铆足劲大干一场了。

  “去年底到现在开业两个月,我们经营还可以,开业演出季17部戏176场次,繁星自己投资的原创就有七八部,如今知道繁星和来看戏的人越来越多。”繁星戏剧村的宣传人员梦丹告诉记者。“如今繁星最高的票价定位在380元左右,新开业还有八五折的优惠活动,如今他们已经攒了二十多部戏,春节过后这些剧组就要陆续进村排戏和演出。”

  聚敞艺术中心 耐心做剧场园区

  与“繁星”开业就张罗演出不同,前后脚开业的“聚敞艺术中心”就显得十分“冷静,“我们的目标是用自己的优势做一个大的园区概念,而不是单纯租剧场,因为剧场只是一个空间,里面装什么,才更重要。

  相比较别的剧场大张旗鼓布置演出,我这儿没有好的节目,宁可空着。”聚敞艺术中心负责人之一老象的话,似乎显得财大气粗,但其实作为民营剧场,花的都是自己的钱,怎么可能没有压力。

  在戏剧圈打拼了十多年的老象看来,做剧场要的就是耐心,他希望确立一些跟别处不一样的特色。“当年的人艺小剧场,还有东方先锋剧场,起码要养两三年,开业就想火那是餐馆,剧场还要慢慢来”。

  麻雀瓦舍 戏剧音乐跨界发展

  同老象一样沉住气的还有一个月前刚刚开业的“麻雀瓦舍”,其艺术总监一弛是个爱好舞台艺术的电视编导,虽然初建剧场的想法源于创作剧目延伸出来的一时冲动,不过既然下了决心,一弛对艺术质量的要求一点不含糊,半年前就在四处寻找开幕戏的他,如今也没确定最为合适的,好在那里的定位与“繁星”和“聚敞”都有不同,除了两个小剧场还有可以做音乐现场的live house,于是“live秀”便是他开业后聚人气的主打,至于戏剧,一弛表示“可望而不可即”,还是慢慢来的好。

  - 记者观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实如今新开业的民营剧场都有一个特色,就是在硬件上下狠功夫,比如“繁星”,除了现代风格的装修以外,还有自己的餐吧、书吧和展厅,“聚敞”同样也是如此。可是硬件好了,人气能否跟上还是问题。就像邹静之的龙马社,之前面对多个可供选择的演出场地,还是发出了“人气剧场难租”的感慨。

  - 老经营者·泼冷水

  孟京辉(经营蜂巢剧场)

  不怕多只怕死得快

  “他们所有新人都没戏,你知道为什么?硬件吹得再牛,没有软件都不行,哪个剧能像《恋爱的犀牛》、《空中花园谋杀案》这样在蜂巢剧场演数百场?哪个剧场能专门弄剧本?没那么简单,他们都是白学,瞎学。”对于如今蜂拥出现的新剧场,导演孟京辉以一贯愤怒的口气表现了他的不屑。

  孟京辉是从2008年开始选择自己经营剧场,地点在东直门,地理位置优越。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许可以说他是后来“剧场狂潮”的始作俑者之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