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国际视野里的中国年轻人…
众家谈《1Q84》:是村上…
村上春树《1Q84》出简体…
村上春树《1Q84》三部曲…
黄宏连续22年上春晚 称…
《1Q84》中文简体版将上…
村上春树Q3雄踞日本畅销…
村上春树《1Q84》第3卷…
林少华直言:在中国只有…
村上春树《1Q84》第三卷…
最新热门    
 
村上春树和《1Q84》的世界:你站在世界哪一边

时间:2010-6-7 9:11:19  来源:法制日报-法治周末

  村上春树和《1Q84》的世界

  村上春树又来了。

  2010年5月25日,其新作《1Q84》简体中文版正式发行。继去年先后登陆日本和台湾地区后,引得销量似火,舆论如潮。

  在他顺利拿下耶路撒冷文学奖之后,号称村上巅峰杰作,向奥威尔《1984》致敬的小说《1Q84》日渐成为一个世界性的话题。

  内地版面世前,译者由“村上御用翻译”林少华更换为施小炜,更令这部小说平添几分扑朔迷离的色彩。

  村上春树的《1Q84》将带我们进入怎样的世界?无疑这是值得期待的

  村上春树你站在世界的哪一边

  柏拉不图

  三月份的时候,买了村上的新书《1Q84》,是台湾赖明珠翻译的版本。正如评论家们所言,这次村上的野心很大。的确,光从书的厚度上来看,足足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才看完。最近,内地中文版也正好发行了。出版社对《1Q84》在中国内地的发行,煞费苦心。

  在日本本土更是如此,据《东方早报》报道,“在《1Q84》发行当天早上,日本NHK电视台居然在摆满《1Q84》的书店里进行实况转播,主持人报道小说发售犹如重大突发事件。这样的国家级待遇,在全世界都找不出第二位作家。‘村上春树’与‘漫画’一起,俨然成为日本文化的两面旗帜”。村上的小说从来不愁没有市场,三十多年文坛的摸爬滚打,已把他打造成一名相当成功的流行作家。

  毁誉参半瑕不掩瑜

  看来,今年无疑将是一个“村上年”。除了新作《1Q84》成为一时热议的话题,根据他同名小说《挪威的森林》改编的电影即将于秋季上映,导演乃大名鼎鼎的陈英雄,与《挪威的森林》格调很是吻合。这两年村上虽没有什么新作品出来,却一直是媒体焦点,最主要原因是,诺贝尔文学奖他的呼声很高,尽管最终没有折桂,但是去年耶路撒冷文学奖被他摘取,倒可以暂时抚慰一下。这次《1Q84》无疑是一颗重磅炸弹,据5月13日公布的日本oricon畅销书榜统计,自去年5月第一卷发行以来,一直位于畅销书榜榜首的长篇小说《1Q84》三部曲总销售突破300万册。

  随着《1Q84》销量的激增,对本书的评论也发生了变化。由原来的几乎口径统一的“村上的最具野心之作”转而到“毁誉参半”。比如,这“毁”的评论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日本女作家松浦理英子对《1Q84》的评论:“我觉得村上这样写小说是犯罪行为。”对此,台湾作家唐诺也这样认为。由于内地中文版刚刚发行,且只有上册,中国内地对于《1Q84》的评论,基本上浅尝辄止。毕竟,此时过多的评论必然涉及到过多的剧透,显然不合时宜。

  今年五月之前,对于《1Q84》的报道基本上是关于“‘村上迷’的热情期待”和“中文版的引进问题”这两个问题,对于小说本身的评论很少,而且几乎都是来自林少华一人。他对本书的态度是褒多过贬:“这部作品既可以说是一种深刻和突破……也并非没有缺憾。”显然,这位村上的御用中文翻译也认为《1Q84》并非完美,但,纵有瑕疵,也是瑕不掩瑜。

  说《1Q84》是村上最具野心之作,的确不假,这不仅体现在字数上,更体现在主题上。《1Q84》看上去虽然和村上之前的作品差别不大,比如仍采用他一贯擅长的双线叙事模式,奇数章是关于女主人公“青豆”的故事,偶数章写的是男主人公“天吾”的生活。青豆是一个杀手,天吾则是一个作家。起初两条线索并行发展,最后交叉在一起。《世界尽头和冷酷仙境》就是这种叙述模式。再比如,里面主人公的生活状态,那种孤独、疏离的边缘身份,同他之前小说里的主人公并无二异,更别提小说中村上那标志性的爵士乐伴奏,除了营造独特的叙事氛围,更为读者渲染了怀旧的梦幻情绪。然而,这一切都不能把《1Q84》和他之前的作品相提并论。

  直面现实的“无能”力量

  这其中最大的不同是,《1Q84》的主题更直接、更有现实性。

  任何关注这本书的读者都知道,《1Q84》乃是向奥威尔的那本《1984》的致敬之作。《1984》的主题是独裁专制,如今书中的“老大哥”一词成了“独裁专制”的代名词。而《1Q84》则描写了另一种“独裁专制”———邪教,这种“独裁专制”比“老大哥”更加隐秘也更加柔软,因而,也更不易被察觉和防范,危害性更大,却同样无孔不入,村上也为它用了一个代名词“Littl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