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首届中国·东南亚·南亚…
《砥柱铭》创天价 艺术…
人艺老艺术家合创巨画 …
云南举办东南亚·南亚摄…
关于杂技艺术在“文化外…
美国女权艺术代表人物路…
老艺术家挥墨纪念曹禺
马欣:中国要真正作为大…
艺术家枯坐700小时 打破…
艺术的边界在哪里?潘公…
最新热门    
 
艺术品拍卖市场屡创新高 东方艺术挑战天价

时间:2010-6-8 12:41:53  来源:新京报

  黄庭坚《砥柱铭》4.368亿元成交,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屡创新高

  东方艺术挑战西方天价

  自去年中国书画进入亿元时代,突破这个亿元的心理界线后,今年春拍的中国书画珍宝也齐力向亿元冲刺。6月5日收槌的保利春拍就同时诞生3件亿元中国书画拍品。其中黄庭坚的《砥柱铭》更是以4.368亿元成交,成为世界上最贵的中国艺术品。在资本的作用下,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不断上演着狂欢盛宴。

  近年拍卖市场,天价不少

  中国书画亿元堡垒是被清代徐扬画作《平定西域献俘礼图》攻下的。2009年10月17日中贸圣佳推出的《平定西域献俘礼图》以1.34亿元成交。此后,中国书画拍卖领域不断传出亿元拍品的捷报。

  让人血脉贲张的亿元拍卖高潮是在6月3日晚亮相的保利春拍夜宴。资本上演了一场狂欢。当晚11点15分,随着拍卖槌的落下,黄庭坚《砥柱铭》以4.368亿元成交,国内拍场就此诞生了第一个世界级中国艺术品最贵纪录。相比,西方艺术品市场毕加索、贾科梅蒂等拍出的1亿多美元,中国书画也开始挑战西方天价。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参加此次竞拍的买家有五六位,全是凭特殊号牌举牌,“他们都是夜场号牌,并且都交了500万的押金,”北京保利相关工作人员刘女士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拍古董这些最少的只要交3万押金,而参加这件《砥柱铭》拍卖的必须是顶级豪华客户。

  此后,在紧接着的“中国古代书画”专场中,王蒙的《秋山萧寺图》拍出了1.366亿元,钱维城的《雁荡图》拍出了1.299亿元的天价。

  而在此不久之前,5月17日中国嘉德拍卖的张大千《爱痕湖》以人民币1.008亿元成交,这是中国近现代书画首次突破亿元大关,成为中国近现代书画市场新的里程碑。

  当然,也有被寄予厚望能向亿元冲刺的拍品铩羽而归。此次嘉德春拍亮相《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起拍价高达5200万元,最终成交价为7952万元;5月28日举行的香港佳士得春拍上,石涛《杜甫诗意册》更是因为叫价低于1.2亿港元的估价惨遭流拍。

  亿元中国艺术品,书画居多

  追溯中国艺术品的亿元时代要从2005年7月12日伦敦佳士得拍卖会上的一件“元青花鬼谷下山图罐”说起。该元青花以1568.8万英镑(约合2.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拍出,便挑动了中国艺术品亿元的神经。当时,这一价格创下了世界上中国艺术品的最高价格。此后,拍场上偶尔亮相的一些稀世之宝也向亿元冲刺(详见下表)。

  原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赵榆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到现在,中国书画部分已经诞生了8件亿元拍品。加上此前诞生的4件亿元中国艺术品,共有12件,“在12件亿元拍品中,中国书画占的比重是最大的。”

  赵榆指出,中国书画一直是中华民族主要艺术门类,也有几千年历史。艺术市场开发之后,最初中国书画占了40%的份额,2009年则占了60%的份额。拍出亿元中国书画作品是正常的。此次黄庭坚的《砥柱铭》拍了4亿多元,比起西方艺术品不是贵了,而是还可以更高,毕加索只有100多年的历史,就拍出1亿多美元,而我们这个有一千年历史的书法作品才4个亿人民币,“东西方的艺术都是世界瑰宝,为什么中国拍出4个多亿,就认为贵了。”

  记者 李健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