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医圣张仲景谈养生:不可…
为“猜想”而玩命的陈景…
《玉树花开》制片人:不…
“零帕族”的“族语”:…
李默然:不接受话剧恶搞…
科普学家:不要相信世界…
洛阳文物移民搬迁记:不…
李春阳:不要轻易丢失汉…
一个国家的哀悼史:不但…
中直院团走出去:不做蜻…
最新热门    
 
乐嘉:不必对宁坐宝马哭的“拜金女”当真

时间:2010-6-8 12:42: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不必对宁坐宝马哭的拜金女当真

  ——访《色眼再识人》作者乐嘉

  中国青年报:请介绍《色眼再识人》新书梗概。你创始的“性格色彩学”中,红黄蓝绿四种性格是否概括了所有性格?

  乐嘉:这是一本通过洞悉性格寻找真实生命的书——我确信只有首先明了人性内心的真相,才能追求内在的和谐宁静与自由自在的喜悦生活。《色眼再识人》是用独立手法演绎的《色眼识人》的延伸版。

  我把人的性格分为红、黄、蓝、绿四种颜色。每种性格色彩都有优点和局限。红色性格的特点是积极乐观、真诚主动、富有感染力。但有时情绪大起大落、疏于兑现承诺、这山望着那山高;蓝色性格的特点是思想深邃、默默关怀他人、敏感而细腻、计划性强。但有时情感脆弱、喜好批判、不主动与人沟通、患得患失;黄色性格的特点是行动迅速、目标导向、不感情用事、坚持不懈。但死不认错、控制欲强、咄咄逼人、容易发怒;绿色性格的特点是温柔祥和、为他人考虑、与世无争、善于协调。但局限在于拒绝改变、胆小被动、缺乏创意。

  中国青年报:我们注意到,由你担任嘉宾的江苏卫视婚恋交友节目“非诚勿扰”目前公众关注度很高。在恋爱自由甚至放任的当下,为何电视相亲一发不可收拾?

  乐嘉:我认为这个现象与当代年轻人的婚恋观价值观有关。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信息相对封闭,人们的选择相对也少。新世纪互联网已远远超过电视传媒,年轻人的选择更加多样,因此心态开放、信息多元、见多不怪。举个例子说,50后、60后们对以李宇春为代表的女性中性化的打扮,会感到奇怪。但80后、90后却很接受。甚至有些女生对“伪娘型”男生也可接受—这种观念,我们且不讨论是病态还是宽容,总之反映了时代变化。即,60后是理想主义;70后已经从理想主义进入现实主义,并且两种主义在身体里冲突;85后,两种理念错综复杂的纠结度会更强。

  中国青年报:如果从社会学角度旁观其优劣得失,你会怎么说?

  乐嘉:当下年轻人不被纯粹的爱情幻想所欺骗,证明他们更加现实、更自我。从正面看,他们真实。比如说,父辈的婚姻,有些人吵了半辈子,但迫于社会压力、道德规范,会将就在一起。他们对孩子讲述自己为家庭作出的牺牲时,会被自己感动!但80后、90后的孩子听到父母拿他们当做“不离婚”的理由,多半会扔下一句:不快乐就离呗,我又无所谓!他们自己面对情感问题,若觉得双方不合适就会分开。婚姻情感对年轻人的束缚会越来越小。

  从负面看,他们自由自在,不关心、体谅他人。因此在恋爱的表达上,80后、90后可以非常直白地、赤裸裸地说:我不喜欢你的什么什么。这个句型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很少有人用。所以,现在是速配和闪婚的时代。这也是“非诚勿扰”受关注的内在原因。

  中国青年报:很多人看“非诚勿扰”,主要看主嘉宾们在好恶取舍、讥诮对谈中传递出的理念—它们正是这个时代价值观在年轻人心中的投射。从“拜金女”的惊人之语“宁坐在宝马里哭,不坐在自行车后面笑”,到“富二代”的热烈炫富……80后、90后的物欲追求成为婚恋重要因素,并且毫不掩饰,颇有颠覆传统之势?

  乐嘉:我以为,节目中很多被人们记忆深刻的言论,在现实生活中并非具有普遍性。不管出语多么惊人,事实上,无论看台上的互选统计,还是生活中的婚恋调查,年轻人选择对象第一看重的还是“感觉”,造成恋爱失败的罪魁还是“性格不合”。财富对年轻人的恋爱婚姻的影响,并没有看起来那么大。因此不必太当真。

  中国青年报:但是“拜金”倾向无处不在,我们也不能做鸵鸟。

  乐嘉:这个时代,金钱话题很容易成为敏感话题。只是以前这些问题不大有人在公开场合说,现在借助节目展现出来,并且,正反两方进行辩论,有人附和,有人批评,这本身就是一个进步。由此判断年轻一代沦为拜金主义,我以为这是一种误会。

  中国青年报:80后、90后们面对感情有时候显得敏感、缺乏安全感。类似“不爱我的我不爱,不要我的我不要”的心态普遍存在。你怎样看?

  乐嘉:年轻人的自我意识确实更强。从节目形式而言,24个女生站在台上,很有个性,很靓丽,她们之间也会有攀比的心态。而节目往往会把现实放大。

  实习生 张惠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