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上海优秀历史建筑修缮重…
“石库门里弄建筑营造技…
百年中华书局无“家”可…
昆明西游洞“唐僧师徒”…
北京发现罕见金中都古建…
浅谈奥运场馆建筑的后现…
海口立法保护历史文化名…
陕尚家岭秦汉建筑遗址首…
西湖申遗排出时间表 调…
“万国建筑”诉说文明:…
最新热门    
 
仿苏建筑代表南宫列入山西文物普查十大新发现

时间:2010-6-12 12:43:55  来源:太原晚报

  仿苏建筑的代表

  南宫列入省文物普查十大新发现

  在6月12日我国第五个 “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省文物局公布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十大新发现,太原工人文化宫成为我市唯一一处入选名单的单位。

  太原工人文化宫位于迎泽大街248号,又称“南宫”。1956年开工建设,1958年竣工,由主楼和东、西配楼组成,总占地面积6500.82平方米。主楼坐南朝北,砖混结构,为仿苏联建筑装饰,剧场内可容纳900余人。建筑平面呈“工”字布局,俯视如一架正在起飞的飞机。楼层错落有致,主辅分明,气势宏大,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主楼楼顶的 “工人文化宫”五个大字为朱德亲笔题写。太原工人文化宫是20世纪50年代国家“一五”期间太原市十大建筑之一,自建成以来一直是省、市重大会议和重要活动的主要场所,也是太原市标志性建筑之一,于2009年被列入省级“20世纪文化遗产”。

  2007年开始的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在2009年年底完成了实地考察阶段,与1956年和1981年开展的前两次文物普查相比,普查对象有所调整,从 “文物”转向“文化遗产”,总体上包括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其他等6大类文物,过去被忽略的项目如乡土建筑、工业遗产、文化线路等此次被纳入普查之列。省文物局政策研究宣传处许高哲介绍,太原工人文化宫属于近现代重要史迹性建筑,是我市仿苏联建筑的代表,承载了特定时期的社会发展信息,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特色和精神的记录者。

  另外9处新发现为:昔阳县的大寨、绛县柴家坡传统民居群、新绛县大益成纺纱厂旧址、晋中市晋华纺织厂、太谷县祥记货栈旧址及中储粮库建筑群、五台县槐荫两级学校、陵川县锡崖沟挂壁公路、潞城县人民大礼堂旧址、阳泉火车站旧址。

  (见习记者 赵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