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郑渊洁高调展示“分手信…
曹操高陵地宫秘密 1号墓…
清末著名淮军将领刘铭传…
作协发言人:尚未考虑让…
台湾作家首次加入中国作…
中国作协接受退会 郑渊…
天涯热风:海口骑楼有望…
科学家预计10年内有望实…
作协接受郑渊洁退会 称…
宋代米芾书法作品分藏两…
最新热门    
 
作协有望首次吸收台湾会员 表示有利中华文化事业

时间:2010-6-14 11:30:40  来源:新华网

  中国作协有望首次吸收台湾会员 表示有利中华文化事业

  中国作家协会日前公示2010年度拟发展会员名单,3位台湾作家名列其中。中国作协发言人陈崎嵘13日就此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如公示通过,这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台湾作家首次加入中国作协。

  中国作家协会2010年度会员发展工作从1月份开始,经咨询各文学门类专家和征求团体会员意见,拟发展会员380人,其中包括3位台湾作家:朱秀娟、陈永善(陈映真)、曾瞬旺(莫那能)。

  上述名单自6月9日至15日公示,将接受社会监督。“如果有作家被发现涉嫌剽窃、抄袭他人作品,将被除名;如果公示后没有问题,则顺利通过。”陈崎嵘说。

  对于作协首次吸收台湾会员,陈崎嵘认为是“天时、地利、人和”使然。他说,促成这件好事的因素包括:两岸关系不断改善;台湾作家加入中国作协的愿望进一步强化;作协就此进行了相关准备工作,在会员发展方面逐步成熟。

  陈崎嵘介绍说,3位台湾作家一直与中国作协保持联系和交往,积极参加中国作协相关活动,双方彼此熟悉;在程序上,和其他作家一样,3位作家本人提出申请,作协征求有关部门的意见并进行考察;3位作家都有具体介绍人,包括作协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陈建功和赵遐秋教授等人。

  “此次3位台湾作家在台湾都相当有代表性。”陈崎嵘评价说,女作家朱秀娟以细腻笔触写长篇小说,在台湾被认为是妇女代言人;陈映真以《将军族》《归乡》等作品闻名两岸,主张“中国文学论”,反对文化“台独”;莫那能是台湾少数民族诗人,对台湾少数民族问题有深刻认识。

  陈崎嵘认为,台湾作家的加入,对于两岸文学交流具有积极正面的作用。而作为中国作协发展的第一批台湾会员,他们将具有榜样和名人示范效应,可充分发挥其作为两岸之间纽带的作用。

  除了台湾会员,今年作协还计划吸收5名港澳会员。去年,中国作协曾吸纳金庸等7位港澳会员入会。

  “吸收港澳台作家加入中国作协有利于中华文化事业的发展。今后中国作协还会根据工作需要和会章规定,分批、分期发展港澳台地区作家加入,使中国作协成员的代表性、覆盖面更合理、全面。”陈崎嵘说。

  (记者 任沁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