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网友热评“荧屏相亲”:…
成都警察嘻哈唱和谐 网…
《闻鸡起舞》特种邮票保…
高人点评“愚人”傻招:…
评“献身门”:被证伪的…
网友评“09十大文化人物…
橘子洲毛泽东雕塑获评“…
中国金山农民画获评“国…
最新热门    
 
评“给汉字挑毛病”:“奸”等16字不尊重女性?

时间:2010-6-15 11:53: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看“给汉字挑毛病”

  前段时间有人在《16汉字之错:既不尊重女性,又误导儿童人生观?》一文中,举出了16个歧视女性的汉字,分别为:“娱”、“耍”、“婪”、“嫉”、“妒”、“嫌”、“佞”、“妄”、“妖”、“奴”、“妓”、“娼”、“奸”、“姘”、“婊”和“嫖”,认为这16个字,“均具有一定的贬义,让儿童在学习的过程中,让普通人在书写或阅读的过程中,从视觉上觉得这16个字与女性性别有根本的联系,无形中降低了他们对女性的评价”。

  其实,以女字为偏旁的一些汉字在构成上包含着今天看来应该叫“性别歧视”的成分,并非什么新的发现。

  王力主编的《王力古汉语字典》女部总论说,“女部的字,大致可以分为下列六类:(一)亲属(二)阶级,地位,行业,年龄。(三)姓氏(四)婚姻,妊娠。(五)女容(六)贬义词。”每一类都举出若干字例,最后一项列举13个字,而且说,“古人重男轻女,故凡不良的德行和行为多从女”,编者列出的这些字是:(女+女+女)、嬖、嫉、妒、華、(女+曼)、阇、(女+俞)、妨、妄、嫌、姘。其本义未必限于此13字,但这13字则无疑具有贬义。通过比较,它与《16汉字之错:既不尊重女性,又误导儿童人生观?》一文中提及的字只有5个相重。

  那么,该文所举的另外的11个字,是否具有贬义呢,我以为值得讨论。

  “娱”本义是“欢乐”,很明显,没有贬义。

  “耍”字的本义,乃“游戏,玩耍”,《辞源》未归入“女”部,属于“而”部,亦无贬义。

  “妓”的本义是歌舞女艺人,后引申为卖淫的女子,但这个字本身没有贬低女性的意思,应归入第二类。“娼”乃后起字,本义为“女乐”,引申为妓女。与“妓”字同样,应该归入第二类。“婊”字亦如是。卖淫嫖娼是丑恶现象,如何治理可以讨论,但改几个汉字偏旁恐怕起不到什么效果。

  “妖”的同源字是“(礻+夭)”,本义是艳丽,妩媚,《说文》“妖孽”作“ 孽”,《王力古汉语字典》明确归入第五类——女容类,亦无贬义。

  “嫖”字的本义,是“轻”,狎妓的涵义是很晚才起的。

  至于“奸”字,王力先生在该书序中有专门论述,并指出《辞源》将“奸”解释为通“(女+女+女)”是大错。现代汉字简化过程中,将这两字合并为一字,我们却有必要指出其重要的差别。

  “奴”字本义是奴隶,奴仆,《王力古汉语字典》归入第二类,指的是一种地位,也无贬义。

  “佞”字本义是有口才,能说善道,《说文解字》归入女部,《王力古汉语字典》却有意划归人部,并明确指出此字多用于贬义,看来有自己的判断。

  “婪”,通常解释为贪,贪的本义指贪财,婪的本义是贪食,可以认为有贬义。在该文所列举的16个所谓失误的汉字中,除了与《王力古汉语字典》相重的5个外,只有这一个似可以成立。当然,关于哪些字具有贬义,本人并不敢以一己之判断强加于人。但即便是《王力古汉语字典》认定的那13个字,大家也没有建议一定要改。

  在进行文字规范化和简化的时候,考虑到了比如《王力古汉语字典》女部第六类的汉字这样的汉字的问题,比如以“懒”字,代替了“懒”和“(女+頼)”,以“淫”字代替了“”和“滛”,使“(女+頼)”和“”退出了常用汉字的领域,以“奸”代替“(女+女+女)”,也是一种简化,但没有去掉女字旁,并非没有考虑。但此两字并没有消逝,古人著文刻书,曾大量使用,我们要了解先人的本意,印刷古籍的时候,仍然要使用古人的原字。简化汉字的方法之一,就是将历史上本来有的几个汉字合并成一个,赋予一些字它本来没有的意义,或者强化了它的次要意义,引申义,比如“淫”。但这样做的严重弊端,使识字少的读者阅读简化字印刷的古籍时,无法辨别古人的原字到底是哪一个,产生一些不应有的混淆,比如“余”与“馀”,“干”与“傒”、“乾”,“适”与“适”,“丑”与“(酉+鬼)”,“后”与“後”,应该承认,我们有许多简化中的失败例证。

  给汉字挑错,在没有弄清汉字本义情况下,轻言改字且大胆动手,在倡言尊重女性的同时,是否应学会尊重我们自身的文化遗产呢?

  古人造字,会把流行的观念(比如女性歧视)带进字里去,但汉字是在长期的历史积累中形成的,我们假如想了解一个字,就要深究它的本义与引申义,以及在漫长的演变过程中形、音、义的变化,哪些是造字者的初衷,哪些属于后来的附会。有很多字,即使训练有素的文字学家也弄不清楚,《王力古汉语字典》就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