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文化产业“家底”大…
中国作协首次吸纳台湾地…
广东湛江发行中国首套海…
中国青年报:节目低俗,…
国新办主任:大力推动中…
电影人炮轰“票房泡沫”…
盗版DVD是电影票房7倍 …
上海电影节,“A”还是…
中国社科院考古专家详解…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成立…
最新热门    
 
中国电影潜在问题:电影技术落后“剩片”难出头

时间:2010-6-17 12:25:22  来源:大众日报

  6月 16日,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交易市场落下帷幕。在三天的展期内,105 家参展企业在这个交易平台上洽谈电影买卖,其中来自国外的电影机构有47家,占总数的将近一半

  中国电影市场成为国际片商眼中的掘金宝地,并不意味着市场前景一片光明。在电影交易市场和论坛上,也暴露出中国电影及电影市场存在的潜在问题。

  蛋糕诱人——二线军团觊觎中国市场

  14 日,电影交易市场开幕首日,会场所在的上海展览中心人头攒动。在百余家参展机构中,来自韩国、日本、意大利、加拿大、北欧等2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电影机构占据半边天。电影节执行副秘书长唐丽君介绍,这是自2007年起电影节设独立的电影市场后,交易现场最为火爆、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一次。虽然交易会上看不到好莱坞一线电影企业的身影,但吸引了来自韩国、日本以及北欧的电影机构抱团参展。唐丽君表示,海外电影机构设立联合展台是今年突出的特点。

  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国际推广主任朴喜晟告诉记者,韩国三大制片公司、五大发行公司都来参加本次电影交易市场。韩国本土电影市场自2005年以来逐渐萎缩,他们将目光投向中国。意大利电影导演帕斯夸莱·希梅卡也表示,意大利电影不得不面对好莱坞的冲击,希望能加强和中国电影市场的交流。

  电影如足球——技术落后难出国门

  中国电影市场蛋糕究竟有多大?2009年,中国电影票房突破60亿,增长率高达42.96% ,是全球平均票房增速的6 倍。国内一家统计机构研究表明,按照全国 7 亿城镇人口人均每年观影两次,票价20元计算,中国电影票房有望达到 280亿。难怪国外片商对中国市场虎视眈眈。

  在国外电影瞄准中国市场时,中国电影要走向国际市场仍有一段距离。13日,在“中国电影与好莱坞合作新疆域”论坛上,冯小刚直言,中国电影还是应该立足于国内市场,不要幻想能去海外赚多少。他说:“中国电影很像中国足球,从技术的角度讲与世界的差距很大。过去既缺技术也缺钱,现在不缺钱了,光缺技术。”冯小刚最新拍摄的《唐山大地震》不敢把特效制作的关键部分交给国内,而是交由韩国的公司。他指出,目前的国内电影制作技术和好莱坞相差十几年。加上国产影片内容审查上的限制,中国电影要走向开放的国际市场难上加难。

  寄望新媒体——国产“剩片”何去何从

  16日晚,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项目创投”(CFPC)与“合拍片项目洽谈”(Co-FPC )最具潜力项目揭晓,影片《最后的情人节》获得最具市场投资潜力奖,导演盛志民告诉记者,这部电影有望在2012年情人节进入院线。

  和中国众多新人导演相比,盛志民和他的电影是幸运的。虽然中国电影市场规模扩大,但是国产片市场仍然供过于求。据统计,中国去年生产400 多部电影,但真正能上院线的大概100 多部。剩余的 300部左右中国电影没有市场,成为“剩片”。

  在 15日的论坛上,业内人士探讨了电影发行的新媒体渠道。视频网络、手机电影的日益风行,正在影响电影产业。慈文传媒集团董事长马中骏指出:“国内网络视频正版化以后,新的市场就能建立起来。这对于我们内容提供商来说,是非常好的消息,它能够使中国电影的青年主创有更强大的市场培养空间。”业内人士期待上不了院线的电影可以被新媒体购买,以此来收回成本,并让更多观众看到。

  本报记者 卞文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