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开国大将徐海东之女:每…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原创造…
倪方六掘《三国大墓》 …
毕业照两人?洋教育严苛…
揭秘:首批开国将军的级…
第47届国际风景园林师联…
开国上将朱良才家人捐赠…
开国上将家人捐赠抗战馆…
黄克诚大将10次大难不死…
开国中将罗元发逝世 曾…
最新热门    
 
开国大将徐海东勇猛如“虎” 治军严格延伸家教

时间:2010-6-20 11:35:33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父亲治军非常严。他经常教育部队说,军队没有铁的纪律,就没有战斗力。这种严格的作风也延伸到了家教中。”昨日,回大悟参加徐海东大将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的徐文惠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忆说。

  徐文惠是徐海东的三女儿,出生在延安的窑洞,4个半月大时就随父亲辗转奔波。一直到淮海战役时转移到大连,徐文惠才开始上学念书。

  “父亲打仗勇猛,被人们誉为‘徐老虎’。但这些历史他很少跟子女们提起,也不允许我们跟同学们吹嘘爸爸是什么官、在学校里比谁的爸爸官大。”徐文惠说,“到大连后,父亲有了汽车,家里还有阿姨。但我们上学都是自己走,从来没有用父亲的车接送。爸爸经常告诫我们,不能有高人一等的特殊思想。汽车、工作人员这些待遇是国家考虑到自己打仗时受了伤,照顾工作方便用的,家属不能占便宜。”公家发的信纸和信封,徐海东也从不准家人使用。

  徐文惠的两个姐姐原先住在农村,本可以随父亲到城里生活。但是为了给国家减轻负担,徐海东只同意二女儿来大连。成了家的大女儿依然留在乡下当农民。对于子女们的教育,徐海东像带兵打仗一样讲究纪律严明。他要求姐妹俩每次外出都要请假,回来后再销假。一次,徐文惠和二姐相约偷偷去看电影,回家后被徐海东罚不准吃饭。姐妹俩每月也有5毛钱的零花钱,但怎么花的都要有记录,必须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对家人“抠门”的徐海东,对家乡却很慷慨。“虽然离开家乡多年,但爸爸一直挂念着父老乡亲。”徐文惠记得,解放后不久,父亲便从安徽购回40多万株茶树,栽种到大悟的山山岭岭。如今,这些茶树都是乡亲们的“摇钱树 ”。后来,徐海东还筹资修通了从大悟到武汉的公路,帮助家乡建起了烟厂、化肥厂、榨油厂。“今天看来,当年父亲的这些做法都是很有远见的。”徐文惠自豪地说。

  “父亲做这一件件实事,就是希望乡亲们早点过上好日子。这也是我们做子女的心愿。”72岁的徐文惠说,只要自己有生之年还能行动,就要多为家乡做有意义的事。(记者赵良英 通讯员田祯福 实习生张雨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