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开国大将徐海东勇猛如“…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原创造…
倪方六掘《三国大墓》 …
毕业照两人?洋教育严苛…
揭秘:首批开国将军的级…
第47届国际风景园林师联…
开国上将朱良才家人捐赠…
开国上将家人捐赠抗战馆…
黄克诚大将10次大难不死…
开国中将罗元发逝世 曾…
最新热门    
 
开国大将徐海东之女:每次外出都要向父亲请假

时间:2010-6-20 11:35:34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开国大将徐海东勇猛如“虎” 治军严格延伸家教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那些少有人知的细节,在历史课本中不曾出现,在一个个纪念日里也不曾被提及,却在一个家族内部口耳相传。昨日,72岁的徐文惠老人深情回忆起父亲徐海东,通过细节向我们展现了一位开国大将的品格风范。

  徐文惠1939年出生于延安。她说,除了上大学时到上海离开过父亲几年,剩下的时间都跟他在一起。

  虽然父亲戎马一生,令敌人闻风丧胆。但徐文惠坦言,这些历史,子女们小时候知道得很少,“因为父亲很少向我们讲他的事迹,也不允许我们吹嘘爸爸是什么官,更不允许在学校里比谁的爸爸官大。”

  到大连后,父亲有了汽车。但徐文惠说,兄妹们上学从来没有坐过,都是自己走着去学校。父亲说,汽车是国家给他办公用的,家属不能占便宜。公家发的信封信纸也不允许他们用,要写信就用自己的零花钱买。

  徐文惠的两个姐姐原先住在农村,本可以随父亲到城里生活。但是为减轻国家负担,徐海东只同意二女儿来大连。成了家的大女儿依然留在乡下当农民。

  对于子女的教育,徐海东和带兵打仗一样,讲究纪律严明。徐文惠说,那时每次外出都要向父亲请假,回来后再找他销假。每个月5毛钱的零花钱怎么花也要有记录,必须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对家人“抠门”的徐海东,对家乡却很慷慨。徐文惠记得,解放后不久,父亲便从安徽购回40多万株茶树,栽种到大悟的山山岭岭。如今,这些茶树成为乡亲们的“摇钱树”。后来,徐海东还筹资修通了从大悟到武汉的公路,帮助家乡建起了烟厂、化肥厂、榨油厂。“父亲做这一件件实事,就是希望乡亲们早点过上好日子。这也是我们做子女的心愿。”徐文惠说,自己有生之年只要还能动,就要多为家乡做有意义的事。

  (记者徐剑桥 王进良 通讯员田祯福李怀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