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曹操高陵一号墓将揭神秘…
教辅书是谁的“唐僧肉”
“讨袁护宪”,到底是谁…
南京孙中山铜像为何背北…
是谁在红楼中一梦不醒
究竟是谁炸死了张作霖?…
赵本山再被“封王”引争…
米兰•昆德拉与译…
专家:不能仅炒是谁的墓…
房价争议:房价跌是国家…
最新热门    
 
是谁“压垮”了平遥古城?

时间:2010-6-20 11:36:05  来源:大众日报

  端午小长假的14、15两日,到平遥县旅游的12600多名游客中,2000多人没有买门票,多为公务接待。平遥县古城管理委员会一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自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后,繁冗的公务旅游接待令平遥县不堪重负。最多的时候,该县一年“公务接待”近10万人次,仅门票一项就少收入 1200多万。而近10万人次公务接待的吃、住及礼品开销,更是不好统计的“天文数字”。(6月17日《成都商报》)

  “来的都是客,一个都惹不起” ,在不好言说的潜规则之下,平遥县的苦衷似乎也能够理解。

  至于这些借“公务旅游”而“白看”平遥古城的来客,借关系揩油则确凿无疑。节日里的所谓“公务旅游”,显然“公务”是假,私家游是真。

  其实,凭票入门,本是天经地义,既然制度有规定,理当所有人都得遵守,然而现在因“公务”而免费参观游览,不仅是时下通则,更被看做某些权力拥有者的“合法权益”,不少官员不仅免费,而且还享受特殊的待遇,前呼后拥,乃至还干扰了正常游客的参观,令群众十分反感。

  如果不是工作需要,而对某些官员免票,显然是侵害公共资源的行为,损害的不仅是政府的形象,更是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基本原则的破坏。规则面前,“惹不起”不仅不是理由,而且有助长、怂恿之嫌,接待方其实难辞其咎——“压垮”平遥古城的,既有“外来”因素,也与“自己”不够坚持原则有关。

  著名世界遗产印度泰姬陵,明文规定任何印度各级政府官员不得免票参观。为了确保落实,印度最高法院派所在地区的法官进行监督,并定期前往检查执行情况。如此严格法治之下,当然没有哪个官员敢“揩油”,而接待方也不必担心“惹不起”,也无法借机做人情。因此,于所谓“公务接待”,还须纳入法治轨道,否则,“压垮”的又何止一座平遥古城?

  钱夙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