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瘗鹤铭》4块疑似残石…
三问《瘗鹤铭》之打捞:…
《瘗鹤铭》水下疑似残石…
《瘗鹤铭》打捞动用千吨…
《瘗鹤铭》疑似残石出现…
《瘗鹤铭》与扬州有段渊…
《瘗鹤铭》疑似残石江底…
《瘗鹤铭》打捞继续否?…
《瘗鹤铭》作者7种说法…
《瘗鹤铭》疑似残石部分…
最新热门    
 
《瘗鹤铭》残石全部出水 下一步探寻“真字”

时间:2010-6-23 12:04:19  来源:扬子晚报

  江苏镇江《瘗鹤铭》4块残石全部出水

  备受世人关注的镇江焦山《瘗鹤铭》疑似坠江巨石打捞工程,到昨天画上圆满句号。记者昨天下午在镇江焦山南麓临时搭建的水中平台上看到,四块巨石已全部被打捞出水并安放在平台上。

  记者探访巨石存放地

  昨天下午,得知四块巨石已经全部打捞出水的消息后,记者急赴打捞现场。下午4时许,记者到达焦山南麓,远远就看到庞大的“勇士号”安静地趴浮在江面上,前几次见到它时,老远就能听到它发出的巨大轰鸣声,但昨天已经丝毫不闻,伸向水面的巨型吊臂也已收起。可能是为了保护巨石,栈道上被设置了多处拦板限制进入。约40分钟后,记者终于下到了平台上。

  或许是巨石过于沉重,巨石下垫放的粗壮枕木有的都被压断,平台面上还被砸出大小不等的坑,可见巨石落地时的巨大压力。四块巨石相邻而放,在最小的一块石头上,还留有一根缆绳,足有成人手臂粗。焦山碑林碑刻博物馆馆长丁超告诉记者,四块巨石的出水时间分别在10日、15日和19日三天。尽管4日打捞一块巨石出水时出现碎裂,但经专家们分析后,还是决定按照原计划打捞,即通过潜水江底冲淤后给巨石穿高强度尼龙缆绳起吊。

  据介绍,前两天三块巨石顺利出水,19日下午1时50分左右,最后一块巨石也安全出水。丁超透露,在四块巨石中,最重的近500吨,最轻的也近90吨。这几次打捞都相对顺利,4日打捞出现碎裂,可能跟那块巨石露在水面风化相对严重有关。

  四变六,多出两块石头

  在平台上四块巨石旁,还有两块相对小了许多的石块。记者了解到,这是巨石上脱落下来的,所以也被一并打捞出水后陈列在平台上,这样看来就有了六块石头。由于纯粹是外行,尽管记者睁大眼睛在每块巨石上细看,除了看到有明显的凹凸、蜂窝、线条和印迹外,很难看出石块上是否有字。但由于一侧的焦山石壁上就有“摩崖石刻”,记者注意到,捞出的石块在色素和切面上,与一些“摩崖石刻”非常接近。

  下一步将探寻“真字”

  巨石上的印迹,是自然风化或江水浸泡而成,或者是碑刻印记甚至是否就是《瘗鹤铭》所传的“真字”?记者不得而知。但记者从镇江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处获悉,由于巨石刚刚出水,目前对这些巨石还没有来得及考察。接下来他们将组织相关专家,对这六块石块,进行逐一专业地清洗、清理,然后再进行拓片和考究。丁超馆长也向记者证实,这一工作在送走“勇士号”后就开始,并且如有需要,不排除邀请镇江以外的专家到场,协助《瘗鹤铭》疑似巨石的考察和考究。

  挑高过江电缆助“勇士”返航

  记者从打捞方获悉,“捞石功臣”勇士号大型打捞船,今日踏上归途。

  由于“勇士号”本身没有动力,加上焦山水域通行状况比较复杂,所以如何将其安然送返也是一件麻烦事。镇江轮驳公司的方利曦,曾是引导“勇士号”进入作业水域的技术总指挥,同样也是返航的技术总指挥。他告诉记者,今天上午7时,将由大型拖船将“勇士号”拖离焦山南麓水域,经过焦山水域时会在镇江供电部门的协助下,将水域上空的高压电缆在断电后挑高,让“勇士号”通过,经焦南闸至镇江18号锚地抛锚,然后再由其他船舶拖回上海。

  市民热盼解开千古之谜

  记者注意到,《瘗鹤铭》残存疑似巨石的打捞,也引起了镇江网友的高度关注,在镇江一热门网站上,网友“hyzq”不辞辛苦,利用手中的高档数码设备,居然跟踪拍摄了四块疑似巨石出水的全过程,然后上传到了网站上。近百幅照片相连(包括部分“勇士号”夜晚作业的镜头),俨然就是一部《“勇士号”打捞“瘗鹤铭”残存疑似巨石》的记录大片。网友们衷心希望,这四块巨石的完全出水,能真正解开萦绕在历代文人墨客心头的《瘗鹤铭》“千古之谜”,让镇江焦山这座“大字之山”、“书法圣山”变得更加丰满。

  记者 万凌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