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北川老县城昨开城 数万…
“民调”谈“民众监督”
中韩民众的情感交织
民众用镭射光在总统府打…
春秋二社:作为唐代乡村…
传统历法与民俗节日
宗教与民族的互动: 藏…
考古发现与民俗学研究二…
文化变迁与民俗学的学术…
中国南方民间剪纸与民间…
最新热门    
 
与民众同呼吸,政府应摘下口罩

时间:2009-9-8 20:32:57  来源:风水网
              南方都市报


中国各级政府都想和大众同呼吸,但却戴着口罩。这口罩就是对政务信息公开的犹豫不决,或者没有意识到信息公开是亲民的妙计。人们交流时要是戴上口罩,谁还会和他谈话?

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最近“阅卷”,对各省级政府和相关部委发布的信息公开报告按“百分制”进行打分排名,结果发现在全国31个省级政府中只有9个及格,其中黑龙江、上海84分,而首都北京只得了52分,浙江省最低,只得24分。而在国务院38个部门中,只有6个部委及格,最高分是教育部,68分。

北大的阅卷标准可能有待商榷,但政府戴口罩的现象却是毋庸置疑。像专家们所言,且不说政府公布的信息多是“原则性”而无“实操性”的大政方针,就连信息公开的报告都是套话连篇,有的报告除了机关名称和数据不一样,格式和版本都一样。

对政府戴口罩的现象,最有切身体验的大概是那些在欧美生活过的海归。在信息公开方面做得好的国家和地区,对签证、申报个税、教育优惠等日常事务,人们是无需出门的,一切具体的政策和做法都是有章可循,公民照着政府的线路图做就好了。比如,每年政府财政预算报告发布后,你把与个税相关的各类条件输入核算电子表格,比如是否单身母亲之类,然后把你的收入键入,马上就知道一年内你缴税、免税和实际收入的多少。

政府信息公开,也给社会各行各业带来便利,极大地节省了社会运行成本。比如对新闻记者来说,他们无需一定要参加政府的各种会议,坐在电脑前点击就知多数信息,因为议会辩论、行政首长言论、具体政策讨论结果,大多都能同步上网,除了一些国家安全方面的机密以外。再如对企业而言,政府的各类经济政策,像扶持高科技企业的税收减免策略等,皆公布于众,无需企业找人托关系才能得到资助。

政府是否戴着口罩,检测的方法比较简单,一是看政府网站的信息是否丰富、全面,二是看公开信息的质量,是否普通公民可以按图索骥的那张有细节的图,是否给社会各界提供的服务线路图。只公布假大空的无实操性的信息,是一种更恶劣的戴口罩,因为有明显掩饰的痕迹。三是政府官员对公民要求的态度,官员是一种职业,和企业家、工程师、清洁工在人格上一致,有“官气”的政府多是戴口罩的政府。信息公开是现代政府与魅力型、传统型政府相区别的显著标志之一,传统型政府是“神秘政府”、“戴口罩的政府”,而现代政府则是“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坚信“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路灯是最好的警察”。自美国从1966年颁行《信息公开法》后,全世界都在效仿。上世纪下半叶欧美各国除了与国家机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相关的信息有“例外”,其余皆公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2008年5月1日起施行以来,各级政府对信息公开都有所进展,但很不彻底,只是把“防护面具”变成了“口罩”,很多公众想获知的信息,比如决策过程、政府投资去向、人事安排理由和官员背景等,尚不能便捷地得到。官员的简历几乎不能称为有效信息,仍戴着口罩,反映他做了什么、想着什么的信息才是有效信息。因此,政府要摘下口罩,就需在政务信息公开上卓有成效,再迈大步。北大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的“阅卷评分”,只是一种提醒。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