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北川老县城昨开城 数万…
“民调”谈“民众监督”
民众用镭射光在总统府打…
与民众同呼吸,政府应摘…
春秋二社:作为唐代乡村…
《隋史遗文》与晚明评话…
从岁时民俗特征比较中韩…
晚清街头文化、下层民众…
中国传统社会的“伦理本…
最新热门    
 
中韩民众的情感交织

时间:2009-9-8 20:37:20  来源:风水网
自傲与自卑:中韩民众的情感交织

2009.05.16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学博士 詹德斌

“韩国人太轻率地小看中国人,而大看中国了;中国人则太轻率地大看韩国人,而小看韩国了。”韩国金融界的一位资深高管日前告诉笔者说,这是他往返于中韩多年之后得出的一点体会。

尽管观点并不特别新鲜,但如此辩证地总结倒也相当耐人寻味。的确,无论是韩国人,还是中国人,他们在评价对方时都多少带有这种微妙的倾向。当然,大看对方一般不会产生什么问题,而小看对方可就会伤害对方的自尊了。对同为高度重视面子的中韩两个儒教国家来说,伤害对方自尊是相当冒险的行为,很容易激起强烈的反应。

最近几年,一些生活相对富裕的韩国人常常忘乎所以地讥笑中国人过着脏乱差的生活,一些民族主义者则提出一些涉及中国历史文化的奇谈怪论,并且从鄙视中国、超越中国中寻找某种快慰。随着中韩交往的增加,韩国人的这种看法很快就传到了中国,中国人听了当然很不高兴。

于是,中国人也开始贬低韩国不过是个弹丸小国,才穿了三天满档裤就开始拿单薄的历史文化在中国面前炫耀。一些人甚至有意编造韩国笑话,从反击和取笑中寻找某种满足,彰显曾经作为东亚霸主的虚荣。同样,中国人的这些看法很快传至韩国人的耳朵,他们听了当然也感觉很不爽。

很显然,中韩两国部分民众看待对方的视角都存在不当之处,他们之间的争论也不值得进一步升华,但问题在于这些身处争论当中的人并不觉得自己的视角不客观,并且相互推诿是谁先动了攻击对方的奶酪。

实际上,如果稍微深入一点分析就会发现,这种相互对立的微妙情感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小看对方源于自傲,大看对方生于自卑。自傲与自卑都是不可取的,前者立在客观之上,后者悬在客观之下。

客观地说,虽然韩国人口只有中国的1/30,面积不到中国的1/97,但却凭借单一民族的韧劲、勤劳和智慧,曾在短暂的时间内跃居世界第12大经济强国。韩国还率先举办了奥运会、世界杯等国际体育盛会,以影视剧为代表的韩国大众文化也曾一度席卷亚洲多国,并深得中国观众的喜爱。

中国不仅地大物博,人口众多,而且有着悠久灿烂的历史,并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影响了周边各国数千年。如今的中国正处在一个急剧变革的新时代。中国不仅成功发射了宇宙飞船,举办了奥运会,且即将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强国。中国人自信将再次开创一个富强盛世,重现盛唐以来的新辉煌。

毫无疑问,中韩两国民众各自都有充分的理由引以为豪。不幸的是,随着经济和军事实力的增强,民族主义情绪也随之抬头。中韩民众各自的自豪感开始被民族主义所歪曲和利用,自豪感在这种鄙视与反鄙视过程中不仅得不到对方的客观承认,反而被认为是一种自傲心理,而两种自傲的碰撞便形成了可怕的恶性循环。两国人不是相互称赞和学习对方的优点,而是相互贬低并攻击对方的缺点。

无需否认,这是中韩两国民众都存在的问题,只不过时间各有先后,强度各有大小而已。中韩民众之间对对方如此敏感,反应如此过激,显然是各自的发展没有得到对方承认所致。部分韩国人仍然将中国视为文革时期的红色中国,尚未适应中国正在迅速崛起的现实;部分中国人仍然认为韩国不过是个换了主人的小藩属国,也没有适应韩国已经壮大的现实。

中韩两国民众恰恰都有强烈的自尊心,渴望取得的业绩得到对方的客观评价。与此同时,两国民众也都有一个共同的自卑心理,都愿意私下反省,却不愿被公开点破;愿意自我革新,却不愿意接受对方的指点。在此过程中,如果发现遭到轻视,就会立即起来反驳反抗。

既然中韩两国民众有如此多的共性,就应该努力尝试抛弃偏见,停止相互诋毁和指责,以平等的心态观察、评价和接受对方,适应对方的发展,学习对方的优点。同为东方礼仪之国的两国民众,理应做到以宽广的胸怀相互支持,共同创造新的亚洲奇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