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金融危机带给了我们什么
关于金融危机的18个为什…
从金融危机看乳业危机
汉语是世界最先进的语言
10年内全世界爆发一场世…
警惕:“世界钢铁工厂”…
为“中国有能力领导世界…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发挥…
江永女书:世界上唯一的…
金融危机:美国自导自演
最新热门    
 
世界金融危机根源及解决办法

时间:2009-9-8 20:36:07  来源:风水网
世界金融危机根源及解决办法
    当前世界金融危机的根源在于实体经济的供需失衡和生产相对过剩。信贷消费(按揭贷款)就是生产相对过剩以致社会总供给远大于社会总需求的明证。透支未来的信贷消费(按揭贷款)虽暂时延缓了生产过剩和消费需求不足之间的矛盾,但更加重了实体经济的生产能力过剩,无度的信贷消费和生产的盲目扩张为当今的世界金融危机种下了祸根。这里所讲的需求是指有效需求,能得到满足的消费欲望才是有效的社会需求。
    在不发生大规模的世界性战争和全球自然灾害情况下,解决世界金融危机的根本之道在于压缩工业过剩的生产能力,使生产和消费达到平衡。全球性由工业向农业转移劳动力,放弃石油农业来发展有机农业,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在吃得饱的前提下,追求吃的好。因为农业要受季节和气候的限制并且效率和品质难两全,提高品质必定降低效率。实体经济中必然要倒闭一批企业,来达到供需平衡。世界各国为了保护民族工业,必将实行更严厉的贸易壁垒和贸易保护主义,就像2008年上半年世界粮食紧缺价格暴涨,各产粮国都严格限制粮食出口一样,这对中国外向型经济更是雪上加霜。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背景就是1929年的世界性经济大萧条,因战争自身的消耗和对人类生产能力的破坏,总需求大于总供给,带来世界经济60年来的恢复和大发展。当前国际形势下,各个国家都要妥善化解自己国内生产和消费之间矛盾,不要将危机转嫁他国,避免引起世界性的战争,给人类带来毁灭性的灾难!
    现在中国政府应对世界金融危机的两条主要措施扩大内需和加大政府投资以及相应的经济刺激方案的实际效果值得商榷。
    一、扩大内需。生产是为了满足需求,这是基本经济常识。因生产过剩以扩大内需来发展经济是拔苗助长,消费是爱国、买房是爱国等言论是败家子儿过了今天没有明天的亡国之音!世界金融危机目前对中国金融领域冲击较小,原因在于中国居民量入为出,高储蓄的消费习惯。实际上,居民的高储蓄已经通过银行贷款形成现在过剩的生产能力和城市中堆积的钢筋和水泥。据有关资料,仅全国高校扩招的银行贷款就高达1万亿人民币,而且还款希望渺茫基本上就是呆帐,中国金融系统的低效率和大量呆、坏帐,由此可见一斑。如果没有中国居民高储蓄,中国金融系统恐怕在世界金融危机来临之前就已崩溃。社会保障落后和居民消费习惯暂且不论,目前形势下中国金融系统能不能支持扩大内需?世界金融危机国外银行业破产倒闭者甚多,而中国金融业却一枝独秀没有一家银行倒闭,国外怎么不来中国聘请金融专家,反而中国出国招聘倒闭企业的金融人才?靠国家补贴、减税等措施来扩内需,长此以往又何为继?
    二、加大政府投资。加大政府投资的确能消化部分过剩的产能,由于加大政府投资的不可持续性,并不能根本化解社会总供给远大于社会总需求的局面,只是暂时缓和了生产过剩和消费需求不足之间的矛盾。加大政府投资应对世界金融危机犹如以堵治水,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或可堵住,但若洪水总得不到疏导宣泄,恐怕会造成更大的灾害。这就是中国为什么在亚洲金融危机过去不到10年时间,又遭遇更大规模世界金融危机危害的原因,本来中国经济历经亚洲金融危机的锤炼,应该更具有抗风险性。
    上个世纪30年代世界经济大萧条,美国总统罗斯福加大政府基础建设投资也只是暂缓生产过剩消费需求不足的矛盾,随后爆发第二次世界大战所形成的巨大需求,才根本解决了美国国内的经济危机,美国是二战的最大受益国。奠定美国世界霸主地位更多的是经济因素,而非武力。相反,想依靠武力征服世界的德国、日本和意大利却最终惨败。当然由于战争自身的消耗和对生产的巨大破坏,也带来当今世界经济60年来的恢复和大发展。
    1998年我国政府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的两条主要措施也是扩大内需和加大政府投资。10年时间过去了,适合生产的国内需求市场远未形成,经济发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