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金融危机带给了我们什么
关于金融危机的18个为什…
世界金融危机根源及解决…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发挥…
金融危机:美国自导自演
全球金融危机下八字合婚…
易经观点 金融危机挑战…
易经——金融风暴下的陶…
教你如何利用办公室风水…
教你如何利用办公室风水…
最新热门    
 
从金融危机看乳业危机

时间:2009-9-8 20:38:15  来源:风水网
信用为王:从金融危机看乳业危机
对于关心乳业的人来说,2008年有两场危机值得铭记,一是横扫全球的金融危机,二是震动中国的乳业危机。时至今日,金融危机余波尚在,乳业危机却已经悄悄的走出困局,开始回暖。仔细推敲,这两场危机中都有一个关键字值得关注,那就是——“信用”。

金融危机起源于美国的次贷危机,要说这个次贷危机,还得从货币的发展趋势说起。

地球人都知道,交易最初的模式是以货易货,后来黄金白银的出现,奠定了传统货币的地位。随着经济的发展,黄金白银的量逐渐的也跟不上了,交易当中也产生了许多的不方便,于是就出现了纸面的货币。

纸面货币的出现,为经济发展揭开了划时代的一面,彻底的从实物经济时代过渡到了信用经济时代。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未出现纸面货币之前,人们都是拿着真金白银的来作买卖,黄金和白银是有自身价值的,也是另一种形式的货物,说白了,还是以货易货。而纸面货币的出现,则彻底的打破了这个陈规。纸面的货币本身并没有任何价值,有价值的是什么?是国家政府的信用。人们之所以用纸面货币作交易,是因为相信国家政府,这是国家的公信力。

刚开始,国家还承诺以一定比例的黄金兑换货币,保证货币的价值。到了20世纪70年代,布雷斯顿森林体系的正式流产宣告“金本位”彻底失败,取而代之的是以不与金本位挂钩的美元为中枢的货币体系,这其实就意味着,是以美国政府的信用为基础的。

当货币都以信用为基础了,那么,整个经济交易活动也随着货币的发展,步入了信用经济的时代。

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国,信用经济十分的发达,正因为大家对于信用的依赖,使得美国人可以凭借良好的信用贷款买车买房。次贷危机中的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原本是信用经济中的佼佼者。他们首先具有政府背景,在投资者中具有一定的公信力,其次,房利美和房地美最初是遵循信用经济中的规律,专门找一些信用优良的人贷款。基于这两项考虑,当房利美和房地美把贷款证券化,作成债券在证券市场上流通的时候,还是颇受投资者欢迎的。所以,保险公司也愿意为他们的资产承保,至于那些证券发行公司和基金更是乐于持有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股票和债券。

如果信用经济在良好的信用上运行,那么投资消费都将得到促进,经济也可以良性的循环发展。但是,如果建立在坏的信用上,将面临灭顶之灾。

由于贪婪的驱使,随着符合贷款资格的人越来越少,房利美和房地美开始打起了那些不符合贷款资格的人的主意。随着房地产不断的升温,那些不符合贷款资格的人也开始大胆的想要进入这个市场,而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基金更是迫切的希望能从中分一杯羹。于是在几方的合力之下,终于促成了这次有史以来最严重金融危机的导火索。

由这次金融危机可以看出,在信用经济的时代,良好的信用制度是经济活动的基础,小到企业,大到国家,都概莫例外。所以,与其说这是一次金融危机,不如说是一次信用危机。

无独有偶,08年的三鹿事件也是一次典型的信用危机。国内乳业十数年来苦心经营的良好信誉受到巨大打击,股票大跌,投资者遭受重大损失。

但步入2009年以来,经过三鹿事件重创的中国乳制品行业开始回暖。数据显示,中国乳制品行业1至2月实现全面增长,乳制品累计产量284.83万吨,同比累计增长9.1%。其中尤以伊利的一季度成绩最为“漂亮”。今年一季度,伊利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增长8.25%,达到50.99亿元;净利润增长103.59%,达到1.13亿元,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远超去年同期水平。使伊利成为了目前为止唯一一家成功摆脱乳业危机的阴影、销售额和利润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的乳品企业。
而内资机构的分析师们较为一致的预计是,今年第四季度伊利的销售将恢复正常,2010年业绩将恢复并实现一定增长。他们给予伊利股份2009年每股收益的预期平均在0.5元附近,净利润在3.36亿元以上。

伊利产品销售恢复正常后,伊利股价也一路上扬,自去年11月以来,从6元多最高涨至今年的15元多,已经翻番。

为什么乳品行业特别是伊利仅仅是一年不到的时间,会有这么翻天覆地的变化?请看这一则消息,最新的消费者品牌调查数据也显示,伊利无论在“品牌信赖度”还是“品牌受欢迎程度”上都排在行业第一位。

就连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也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消费者的信任是最快复苏的最大依仗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