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灾难考验制度
灾难孕育进步
房价争议:房价跌是国家…
文化传统中的个人道德与…
最新热门    
 
灾难与制度选择

时间:2009-9-8 20:38:45  来源:风水网

灾难与政治历来密切联系。从古至今,统治者都要为其合法性寻求依据。古代统治者以君权神授理论维系其合法性。汉武帝的时候,就造出了一套循环论,说天命降给人间,是金、木、水、火、土轮流转,没有一个朝代是很长久的,每个朝代都要轮流转。根据君权神授理论,帝王秉承天意统治百姓,若帝王违背天意干坏事,上天就会降灾,天灾往往就成为某些人揭竿而起改朝换代的借口。近代以来,民主宪政理念自西方输入中国,依据民主宪政理念,统治者的权力不是来源于上天或上级,而是选民,统治者执掌权力的合法性来源于选民的同意。在民主宪政体制下,天灾成为掌权者赢得选民信任的机会,掌权者为在救灾中减少失误,就得未雨绸缪,对在救灾中不称职的掌权者,选民通过及时问责(定期选举)而非暴力揭竿予以更替。

考察人类历史进程,民主宪政体制是迄今为止能将天灾(包括人祸)的危害降低到最低限度的制度选择。印度经济学家阿玛蒂亚·森在《民主的价值观放之四海而皆准》中对此予以精彩论述,他指出:    

1、饥馑经常看上去与自然灾害有关,而新闻记者也常常把饥馑的原因简单地归结为自然灾害:在失败了的大跃进期间中国出现了洪水灾害,在埃塞俄比亚有旱灾,而在北朝鲜则是谷物歉收。然而,许多同样遭受到类似自然灾害的国家,甚至其灾情更重,却能有效地避免饥馑的发生。因为,对选民负责的政府必须积极地采取措施以帮助人民、减轻饥饿的威胁。在一场饥馑中,主要的受害者是穷人,所以政府可以通过创造收入(例如,通过就业计划等)、让潜在的受饥馑威胁的受害者获取食物,从而使穷人免于饿死。即使是在那些最穷的民主国家里,万一遇到了严重的旱灾、水灾或其他自然灾害(如印度在1973年,或津巴布韦和博茨瓦纳在八十年代前期),政府也能让人民得到食物而从未出现过饥馑。

2、如果采取认真的努力,要避免饥馑其实是很容易的。而一个民主政府由于必须面对选举和反对党及独立的报纸的批评,所以除了积极努力地避免饥馑以外别无选择。处于英国殖民统治下的印度直到独立之时都饥馑不断;然而,自从印度建立了多党民主政治和实现了新闻自由之后,饥馑就突然消失了,这样的结果其实一点也不奇怪。

历史进程的必然往往是由偶然来推动,2008年来的灾难若能使我们发现现行制度安排的不合理之处,若能使我们在制度选择上迈出一大步,那么2008年必将成为中国民主宪政的拐点,这也是对在灾难中逝去者最好的告慰。愿逝者安息,生者努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