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山西民间占卜习俗
民间岢岚县的捏油灯
民间风水派别
杨公入门断民间秘术
民间信仰是节会文化的灵…
孔子到底长啥样?民间发…
历经元明清代 祭祀成吉…
新中国民间文学理论研究…
“伪科学”一词是否阻碍…
“媒体作用”使民间艺术…
最新热门    
 
元明民间叙事文本中关羽的另类形象

时间:2009-8-8 16:53:47  来源:不详

  摘 要: 元明民间叙事文本叙写了一些特殊的关羽故事, 在忠、义、勇、智之外,塑造了关羽形象的另一面:头脑简单、无情无义、自私、无礼、 残忍、势利、心胸狭窄。这一另类关羽形象的塑造,致使民间叙事中关羽的整体形象出现分 裂和矛盾,凸显了民间叙事和文人叙事在关羽形象塑造上的差异。其差异的出现与创作主体 、接受对象及关戏演出的文化功能相联系。

  关键词: 元明叙事文学; 民间叙事; 文人叙事; 关羽形象

  作为“古今来名将中第一奇人”[1]6的关羽,其忠、义、勇、智集于一身的正面 形象, 受到元明时期文人和民间的一致认可。不过,民间叙事文本在叙写桃园结义、斩华雄、辞曹 归刘(护嫂权降、斩颜良、诛文丑、封金挂印、挑袍、千里独行、五关斩将、斩蔡阳、古城 聚义)、单刀赴会、斩庞德、水淹七军、刮骨疗毒等妇孺皆知的大故事的同时,还叙写了一 些几乎不为人知的小故事;在塑造关羽忠、义、勇、智的主导形象之外,还塑造了另一关羽 形象。本文主要分析元明民间叙事文本 关于民间叙事文本与文人叙事文本的界定 及区分,参见拙文《论文人叙事与民间叙事——以“连环计”故事为例》,载《文学遗产》 2004年第4期。所叙写的特殊关羽故事 这里暂只讨论元明民间叙事文本中 只出现过1次的特殊关羽故事,而对于叙写较多的秉烛达旦、关斩貂蝉两个故事,留待日后 再论。及所塑造的另类关羽形象。
  
  一、 民间叙述文本中另类的关羽形象
  
  民间叙述文本对关羽另类形象的塑造,主要有两类途径。一是有完整情节的小故事,分 别描述其形象不同侧面;一是贯穿于不同民间文本中共有的形象特征。
  (一) 各种小故事塑造了关羽的另类形象
  民间叙事文本《花关索传说唱词话》和《三国志玉玺传》、《三国志平话》、《千里独行》 、《桃园结义》、《庞掠四郡》、《古城记》 本文《花关索传说唱词话》采用朱 一玄《明成化说唱词话丛刊》1997年校点本 ;《三国志玉玺传》采用中州古籍出版社1986年校点本;《三国志平话》采用上海古典文学 出版社1955年排印本;《千里独行》、《桃园结义》、《庞掠四郡》均采用《孤本元明杂剧 》本;《古城记》采用《古本戏曲丛刊初集》影印本;小说《三国志演义》以嘉靖本《三国 志通俗演义》为典范本,采用上海古籍出版社1980年排印本。 均叙写了一些非常特别、不为人注意的关羽小故事,它们分别塑造了另类的关羽形象。
  1 《花关索传说唱词话》中草率、背义、自私的关羽
  《花关索传说唱词话》中叙写了结义姚宾、阆州救兄、喝倒萧墙、周仓割肉救关羽等几个 极富民间色彩的故事。关羽与姚宾结义的故事曰:
  【说】……关公道:“我本不结义兄弟,今日应梦是难得,军师员(圆)梦正是。”关公 道:“你结义底心,准是不准?”姚宾道:“将军焚起香来,对天设誓。”
  【唱】关公见说心中喜,刺血为兄结义恩。杀牛宰马高厅上,安排茶饭食(饮)杯巡。哥哥 兄弟都请到,众官大闹酒来斟。酒至三杯方五味,张飞便说事和因。姚宾此人曾造反,反了 吴王手下人。今日特来为兄弟,有心对付没心人。关公口言不方(妨)事,我看姚宾是好人 。
  可以看出,关羽对这次结义极其认真,又是刺血,又是杀牛宰马,又是大摆酒席。不过这次 结义与桃园结义不可同日而语,这是非常失败的结义。关羽结义非 常草率,是应梦而结义,结果姚宾盗走了赤兔马。此外,关羽不听张飞劝告,把桃园结义兄 弟抛在一边,相信刚结识的兄弟。这则故事刻画了关羽头脑简单、刚愎自用的形象,与文 人叙事所描述的谨慎、理智的关羽形象迥异。
  关羽父子阆州救兄的故事比较有趣:
  关公接了书来看,微微冷笑两三声。当初不用耶(爷)儿将,今朝却佐(做)受围人。听了 张飞夸好汉,何须我佐(做)介(解)围人。传语哥哥休要怪,镇守荆州不出门。……一来 要捉转刚(钢)叉吕凯,二来救哥哥皇叔,不负桃原(园)结义之心,我父子都走一曹(遭 )。
  故事中,关羽嫉妒张飞,缺乏胸襟和英雄气魄。一开始关羽并不打算去救刘备,后来姜 维以吕凯激他,他才决定前往,并且把不负桃园结义之心放在第二位。这是对桃园结义的反 讽,也是对关羽义士形象的嘲讽。
  关羽被害前,还有一个周仓割肉救羽的故事:
  关公道:“周仓,三军都饿倒,我又肚中饥了。”周仓道:“我去寻个山兽充饥。”走了一 遭,并无一物,自道:“主公饥。”去左腿上割肉一块,火上炙热,走至寨中,与关公充饥 。停了一个时辰道:“周仓,我又饥。”周仓又去寻,并无一勿(物),又去右腿上割下肉 一块。周仓无食,虚运(晕)倒了。关公等了多时,只见小军报道:“周仓死了。”关公道 :“他如何死?”小军道:“他为主公无食,腿上割肉,虚运(晕)死了。”关公叫苦:“ 怎地是好?”
  这则故事中关羽不管别人死活饥饱,只顾自己的饥饱,与史传《三国志》中“羽善待卒伍而 骄于士大 夫”的性格有很大出入。可以说,故事凸显了周仓的无比忠诚,也体现了关羽的极端自私。
  2 《三国志玉玺传》弹词中儿女情长的关羽
  《三国志玉玺传》中几个特有的故事为:劝兄娶妻、关羽思亲和续娶胡氏。卷4中刘备已有 甘氏,又欲娶糜氏,但心里有所顾虑。在 这个问题上,张飞以“嫂嫂糟糠情义重,不该便做负心人”来反对,关羽则以“男儿何处无 妻子,兄守纲常礼忒真”、“舜君尚有娥英后,先贤那(哪)个一妻身”为由支持刘备。从 这两句话中可以看出,关羽认为儒家纲常是不必谨遵恪守的,是不必忠实履践的。这与文人 叙事文本中关羽道德完人的形象大为不同。“关羽思亲”见于卷7。关羽为保二嫂,忍 辱投曹操,在曹营倍觉孤单伤 感:“抛妻弃子图名利,离乡背井夺功名,谁知命运多颠沛,天困男儿志未伸。兄弟三人多 分散,功名不就枉牢心。妻儿花氏蒲东住,数年抛别不相亲。闻生一子名关索,至今未识可 成人?只为奋志图名利,抛别家乡苦在心。”关羽思亲体现了关羽感情细腻、儿女情长的一 面,这种人性化的叙事,与文人叙事的神性化颇为不同。
  3 《三国志平话》中落草为贼的关羽
  平话卷上写张飞鞭督邮后,刘、关、张前往太行山落草为寇。后来张飞夺了吕布的钱物,吕 布 领军至小沛,索要张飞。关羽言曰:“张飞,安喜时鞭督邮,军去大半,为贼三载。前者失 了徐州,皆尔之过。今又夺吕布钱物,又是尔之过!”从关羽口中可知,刘、关、张落草为 寇的时间整整三载。而《三国志通俗演义》中张飞鞭督邮后,刘、关、张弃官归乡,急回涿 郡。可见,民间立场意义上的英雄多草莽出身,具有反叛性,贴近民众,更平民化;而文 人立场上的英雄则不允许有落草行径,更为儒雅化和正统化。
  4 《关云长千里独行》杂剧中无礼的关羽
  斩颜良、诛文丑之后,关羽在曹操安排的犒劳筵席上,无意得知了刘备、张飞的消息。这是 元杂剧《千里独行》中的情节。非常奇特的是,杂剧第2折中关羽知道刘备消息后,却前往 二嫂处佯醉,不说实情。不料,嫂嫂说他忘旧,关羽于是“将这条凳椅卓(桌)都打碎了, 幔帐纱橱都扯掉了”,以致二嫂陪笑下跪。 杂剧中关羽对嫂嫂无礼之极,竟然逼得二嫂向他下跪,令人不可思议。《三国志通俗演义》 中关羽对二嫂又是怎样的态度呢?卷5中关羽下邳兵败,张辽劝降,关羽到府中请示二嫂, “公乃痛哭,拜于地上”。到许昌后,“公三日一次,于内门外躬身施缎(礼),动问‘二 嫂嫂安乐否’。二夫人回问皇叔之事毕,‘叔叔自便’,关公方敢退回”。毛宗岗于此评曰 :“今天下有如此悌弟否?”李渔评曰:“自古及今,有如此之盟弟乎?”[1]309 某日 ,二夫人请关羽速入,“云长急整衣跪于门外,拜请二嫂嫂”。卷6写千里独行途中,某日 天晚,关羽一行到达胡华庄上:
  甘、糜二夫人下车上草堂,关公叉手立于二夫人之侧。老人请公坐,公曰:“嫂嫂在上,安 敢就坐。”老人曰:“公异姓,何如此之敬也?”公曰:“某曾共刘玄德、张益德结义兄弟 ,誓同生死。二嫂相从于兵甲之中,未尝敢缺礼。”
  杂剧中二嫂向关羽下跪,小说中关羽向二嫂下跪;杂剧中的关羽极其无礼,小说中的关羽极 其有礼,可谓是两个极端。
  5 《刘、关、张桃园三结义》杂剧中残忍、势利的关羽
  《桃园结义》第1折中,关羽因蒲州州尹欲起义兴兵而杀州尹、令史。其中,关羽自言“我 将这一州衙中人,尽皆杀绝”,使得“尸横遍野卧尘杀”。可见关羽极其残忍。第3折中关 、张巧遇刘备后,邀请刘备一起饮酒。刘备酒醉睡着,关羽看见蛇钻七窍,于是对张飞说: “兄弟也,你不知道,这的是蛇钻七窍,此人有福,当来必贵也。等他睡醒时,不问年纪大 小,拜他为兄,你意下如何?”关羽因知刘备将来必贵,才拜刘备为兄,而不是因为意气相 投。这又显得关羽世俗、势利,与英雄形象不符。
  6 《走凤雏庞掠四郡》杂剧中自私小人的关羽
  《庞掠四郡》第3折中诸葛军师令关羽收捕长沙太守韩玄,刘封收捕武陵太守金全。黄忠为 金全手下大将。刘封敌不过黄忠,战败而回。诸葛军师派张飞、赵云与黄忠交战。第4折中 张飞与黄忠交锋。二人各报名号后,有一段有趣的对话:
  (黄忠云)张飞,你回去,我不和你厮杀,则着你二将军出来,我和他有仇。
  (张飞云)你怎生和他有仇?
  (黄忠云)他当初和我应举去,为他和我平日有仇,他去御史台里插状,告下我一篇虚词 。他后来走了,倒拿住我打了二十,罚我在本处隐迹数年。我今日要与他交锋,你回去,我 则要你二哥云长来。
  此段对话,引出了黄忠、关羽二人的恩怨故事。黄忠翻出旧帐,使关羽极为恼怒,急着要与 黄忠相持,被军师劝住。这段恩怨故事,是民间从关羽耻与黄忠为伍的事迹中生发出来的。 但史传中反映的是关羽骄矜的性格,杂剧中却体现了关羽自私小人的形象。
  7 《古城记》传奇中心胸狭小的关羽
  关羽千里寻至古城,张飞起初不认关羽。关羽斩蔡阳后,误会澄清,兄弟相见。张飞跪着迎 接关羽,关羽并不理睬,还讥讽张飞,发泄对张飞的不满:
  (关)……我此来亏了这一骑马,出许昌,过五关诛六将,古城边斩蔡阳,受了多少的苦 楚。我想今世的人,还不如此马有义。好生看守此马。
  (关)……教你助我些人马,你说半个也没有,只在城上助我三通鼓,十面小旗。大哥,还 是鼓杀得人?还是旗杀得人?三弟,莫说你我结义兄弟,就是一面之交,见蔡阳兵来,也有 恻隐之心,开门与我进来。幸喜昨日蔡阳被吾所害,若是失手于他人,三弟,你今日还去跪 那(哪)一个? (第29出)
  总之,上述故事大多叙写的是关羽的小缺点,刻画了关羽头脑简单、自私、无礼、残忍、势 利、心胸狭小的侧面形象,这与儒家所谓仁、义、礼、智、信完全沾不上边。
  (二) 不同民间文本均塑造的另类关羽形象
  如果说以上关羽形象的塑造在不同的小故事中体现出来,那么哭笑的关羽,享有儿女私情 的关羽则在多个民间叙述文本中都塑造过。

  1哭笑着的关羽
  关羽虽为顶天立地的英雄,却也有哭的时候。《花关索传说唱词话》中关羽认子时,“荆王 当时闻此语,眼中流泪落纷纷”;关羽死后游魂上西川,遇张飞游魂,听了张飞的遭遇后, “关公见说垂珠泪,屈死兄弟一双人”。
  《古城记》中关羽与张辽饮酒时,也伤感落泪:(关)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