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跟着“大鳄”走
季羡林:国学应该是“大…
暑期“三下乡”大学生社…
“大学之道”——《大学…
上博《诗论》“大敛材”…
“大闹天宫”非吴承恩创…
“大团圆”结局的机制检…
两类不同性质的“大国崛…
文学史视野中的“大学叙…
“文学”与“大东亚战争…
最新热门    
 
“大闹天宫”中的孙悟空形象

时间:2009-8-8 16:56:09  来源:不详

明中叶后,道教极为显赫,佛教仍有很大势力,新生的道教和佛教,这种思想进一步影响了小说,于是宗教小说就日益兴盛起来。但是这些作品的内容并不都是宣传宗教的,大多数仍是在民间流传的基础上,经过作家加工创作而成的。鲁迅先生称这类作品为“神魔小说”,其中最优秀的作品就是我们所熟悉的《西游记》。《西游记》是神魔小说代表作,它成熟于明后期,这是一部浪漫主义的杰作。  

取材于唐僧玄奘取经的故事。这个故事已经流传了九百多年,在九百多年的流传过程中不断地增加了神话成分,宋代的《大唐三藏取经诗话》是西游记故事见于文字的最早的雏型,书中已出现猴行者的形象,这是取经的中心人物,由玄奘逐渐变为猴王的开端。这部作品把神话故事和取经故事串连起来,已经大致具备了取经故事的基本轮廓。取经故事在元代已经开始定型,在明代《西游记》平话中,神话的成分就进一步增多了,孙悟空的形象了就更为丰满,这就为《西游记》的成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西游记》作者吴承恩在科举上不得志,生活非常清苦,他对封建官僚的腐朽堕落和政治上的黑暗十分不满。他这个人生性风趣,喜欢野史轶文,并对野史轶文广有积累。他写作志怪小说目的是寄寓自己匡世济世的政治思想和讽刺批判黑暗的现实。《西游记》是吴承恩晚年所作,是他对取经故事的一个创造性的总结。表现在如下几方面:   

1、他把宣扬佛教精神的一个宗教故事,改造为具有现实内容和时代特征的神话小说,主题积极了。   

2、在人物的处理上,他让体现人们理想的孙悟空成为故事的主人公,而把原来传说中的主人公玄奘,变为某些方面受到批判的次要人物。       

3、他把“大闹天宫”的故事提到了卷首,这就奠定了全书战斗性的主题,并且突出孙悟空在形象体系中的地位,同时小说作者个人幽默的风格表现的也很突出。因此,我们说吴承恩是对取经故事的一个创造性的总结。

《西游记》共一百回,是由孙悟空大闹天宫和保唐僧西天取经两部分构成的;中间8—12回写唐僧来历。“大闹天宫”中的孙悟空与天宫中佛神的矛盾,是封建社会中基本矛盾的反映,也就是说封建社会的基本矛盾在神话故事中的一个再现,作者通过孙悟空大闹“三界”,宣扬了封建社会中人民群众的反抗精神。

“取经故事”是全书的主体,共用八十八回来写取经故事。在八十八回中的四十一个小故事中,通过唐僧师徒历尽了八十一难的毅力和征服自然的英雄气概,通过对妖魔的描写,表现了对邪恶势力的批判。 

我们看,取经路上的孙悟空雄风仍不减当年,他一路的降妖伏怪,做到了见恶必除,除恶必尽。因此,我们说《西游记》的两部分内容有连贯性,也就是说,大闹天宫和保唐僧西天取经这两部分内容是连贯的,它统一的表现孙悟空的战斗精神。

    “大闹天宫”是《西游记》中最成功的篇章,更是脍炙人口,深受广大人民的喜爱。它鲜明地表现了小说的战斗性主题。作者通过孙悟空大闹天宫的全过程的描写,来歌颂孙悟空的彻底反抗精神。孙悟空和神佛世界是对立的,他积极主动的向神权展开了进攻,他闹龙宫,索得了如意的金箍捧;闹冥府勾销了阎王簿上的猴籍;他不授弼马瘟的官衔,反下天宫大败天将。他对神佛决不臣服的举动,大大触犯了天国的传统和权威。他作了齐天大圣以后,也不受天宫的约束,他搅乱蟠挑会,偷吃了仙酒,他像吃妙豆似的大吃仙丹,他就是用这种十足的孙悟空式的挑皮方式,大闹天宫的法纪,对正统作了大胆的冲击。于是玉皇派了十万天兵招降这造反的大圣。孙悟空勇战天兵,敢对强权做猛烈的进攻,他连败了五个天王,打败了十万天兵,尤其他和二郎神斗变化的那一段,表现的非凡机警、顽强。孙悟空被擒以后,又从八卦炉中跳出,非但没有被烧死,倒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他一跃而出,并挥舞金箍棒,大闹天宫,“打得那九曜星闭门闭户,四天王无影无形。”再一次大闹天宫,他把天宫变成打进打出的战场,并且明确指出“皇帝轮流坐,明年到我家”。玉皇大帝束手无策,只得求助于如来佛,才把孙悟空压在五行山下。在这个故事里,作者展开丰富的想象,通过奇特的构思,把美猴王、齐天大圣孙悟空描写成一个酷爱自由,敢于反抗,善于斗争的英雄。在这里,孙悟空是一个不服天朝统治的叛逆者的英雄形象。

“大闹天宫”是孙悟空的英雄传记。“大闹天宫”这四个字就是对孙悟空性格的最好概括。所谓“闹”就是反抗,是斗争,反抗皇权,反抗传统思想的束缚;这“大”字则体现反抗斗争的坚决性、彻底性。我们看,在“大闹天宫”中一个神猴,动摇了天宫秩序,打破了神佛的尊严。

比较一下,《水浒传》是正面反映封建社会的阶级斗争,而《西游记》则是在中国农民长期斗争的现实基础上,以神话的形式,曲折地反映了封建社会的阶级斗争。

下面简单分析概括孙悟空的形象:

1、孙悟空是中国文学史上塑造的最成功的神话形象,是《西游记》中最重要的人物形象,他体现了小说战斗性的主题。作为人物形象来看,孙悟空性格的基本特征是叛逆性、反抗性、斗争性。这一点是很突出的。

2、孙悟空这个神话形象具有着丰富而深刻的社会意义。孙悟空虽是个神话形象,但他却有着丰富而深刻的社会意义。他在大闹天宫中:闹天宫、闹地府,三次大闹天宫,打乱天宫的法纪,破坏了天宫的既定秩序,敢对强权作猛烈的斗争,他把矛头直接指向神界的最高统治者,这一切都表现了孙悟空争取自由、敢于反抗的叛逆性格,通过他的反抗和斗争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封建势力的憎恨情绪和反抗要求、斗争力量。

在西天取经的孙悟空,他继续发扬着大闹天宫的精神,一路降妖伏怪。取经路上阻挠取经的妖魔,有的是幻化了的自然力量,有的象征着封建社会的邪恶势力。孙悟空与妖魔斗,表现了高度的勇敢和智慧,乐观坚定,他的火眼金睛,善分邪正,他是有妖必除,除妖必尽,从来不手软。孙悟空挥动着他的金箍捧逐一战胜了各种妖魔,铲除了各种妖魔,为民除害,反映了人民的愿望,而他那排除万难,完成取经事业,所体现的人民克服困难的理想主义精神和反抗恶势力征服大自然的愿望和决心,却给人们以鼓舞、力量。   

3、孙悟空是从现实阶级斗争中所幻化出来的英雄形象。他反映了封建社会人民的反抗思想和革命情绪。历史上风起云涌的农民起义斗争是作者创造这一神话形象的现实基础。何其芳同志说得好:“没有中国历史上那种多次发生的农民战争以至使得封建统治不能维持,或者几乎不能维持的农民起义、农民战争,孙猴子大闹天宫这样的情节是不可能虚构出来的。”正因为孙悟空这一神话形象是植根于中国人民长期斗争的土壤之中,所以才显得这样的深厚、丰满、光辉、夺目,这样的能给人以鼓舞和力量。在中国人民的心中,孙悟空是战斗之神,他是中国人民英雄斗争的象征,孙悟空是我国文学史神话创作中塑造得最为完整的英雄形象。在“大闹天宫”中:

酷爱自由,追求自由,通过自己的艰苦斗争去获取自由,是孙悟空性格的显著特征之一。孙悟空是一个破石而生的美猴王,无父无母,没有任何牵制约束。他发现了花果山水帘洞这个“仙山福地”之后,就领着群猴过着“不伏麒麟辖。不伏凤凰管,又不伏人王拘束”的自由自在的生活。为了摆脱“阎王老子所管”,躲过轮回,不生不灭,与天地山川齐寿,去冥府勾掉生死簿上的名号,终于超越自然规律的局限而获得“绝对自由。”他只身泛海,访师求道,学得七十二般变化,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然后大闹龙宫,向龙王索取了金箍棒和金盔金甲;又他目无神的世界的法纪、秩序和体统,见了玉皇大帝,也不来什么三跪九叩,只是站着打躬回话,自称“老孙”。他树起了“齐天大圣”的旗帜,欲与天齐名,与玉帝平等。孙悟空确是一位奋力争取自由,破坏神的世界统治秩序的英雄。

    敢于反抗,勇于斗争的叛逆精神是孙悟空性格的另一个显著特征。孙悟空一诞生就具有桀骜不驯的本能,他“目运两道金光,射冲斗府”,以致惊动了天宫里的玉皇大帝,给天宫----神的世界带来了不安的因素。天宫,是一个严整有序的神仙世界,是至高无上、神圣不可侵犯的。但是孙悟空却藐视神的权威,否定正统和礼法,大胆地摆脱天宫秩序的束缚。他初次跟太白金星来到灵霄宝殿,太白金星毕恭毕敬地向玉帝“朝上礼拜”,而他却“挺立在旁,且不朝礼”,等到玉帝问“哪个是妖仙”时,他才躬身答礼道:“老孙便是”后来众仙高叫“谢恩!”他也不过“朝上唱个大喏”。他根本不把玉皇大帝看作至高无上的主宰。玉皇大帝让孙悟空当弼马温,想以此把孙悟空“拘束此间”。但是孙悟空知道了弼马温是个“未入流”的最低最小的官职,发现自己受了愚弄和欺骗,就愤然打出天宫,回到花果山当他的美猴王,并竖起了“齐天大圣”的大旗。孙悟空以斗争的行动表明对天朝统治的蔑视和对抗。玉皇大帝调遣天兵天将擒拿,但都被孙悟空打得大败。最后,玉帝只得依孙悟空提出的按“旌旗上字号”(上书“齐天大圣”四字)升官的条件,封他为齐天大圣,给他建造了齐天大圣府而罢兵。孙悟空第二次上得天庭,依然放荡不羁,目无礼法。玉皇让他管蟠桃园,他见枝头桃熟,就想尝新,于是爬上大树,摘了许多熟透的大桃,尽情享用。他得知王母娘娘的“蟠桃胜会”没有邀请他,发现自己竟然被歧视,遭冷落,于是就干脆闯入瑶池,偷喝了王母娘娘准备招待各路神仙的玉液琼浆,香醪佳酿;又上了三十三天之上的兜率宫,把太上老君炼就的安放在五个葫芦里的金丹都吃了。玉皇大帝十分恼怒,立即派出十万天兵天将,布一十八架天罗地网,一定要捉拿孙悟空处治。但孙悟空毫不畏惧,抡起金箍棒,奋力拼杀,打退了哪吒太子,战败了五个天王,即使是神通广大的二郎神也无法取胜。后来,虽然被太上老君的金钢琢击中跌倒被擒,将他放在八卦炉中锻炼,但是一旦从炉中出来,就又挥舞金箍棒,大乱天官,而天宫众多的天兵将竟无一能够抵挡,玉皇大帝只得向西方佛祖求助。孙悟空以至高无上的玉皇大帝为敌对,面对十万天兵天将的包围进攻而无所畏惧,敢打敢拼充分地表现了蔑视神的权威的叛逆精神和不畏强暴的英雄气概。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