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新史记烈女传之邓玉娇传
《西游记》中的五行团队…
理论吉凶日篇    许真君…
《西游记》圣境
读《岳阳楼记》后有感而…
《西游记》的流氓无赖意…
论《西厢记》中张生的形…
子思《缁衣》、《表记》…
论人道主义思想《双城记…
《鲁宾逊漂流记》与资本…
最新热门    
 
《史记》与民族精神论纲

时间:2009-8-8 16:56:52  来源:不详

【内容提要】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是在春秋战国士林探讨统一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而记录这一统一过程,形成与积淀民族精神的正是《史记》这一不朽的文化巨著。因此,《史记》的最大价值在于:它通过记述中华民族近三千年的历史,对此前的民族精神第一次进行了全面的总结,最圆满地体现了中华民族在实践民族统一的历史进程中,所形成的那种特有的刚健奋发、积极有为、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摘 要 题】史学史研究

【关 键 词】《史记》/民族精神/中华民族

【正 文】
从上古到秦汉,中华民族在经历了种种艰难曲折、求索奋斗之后,终于选择了统一的民族发展思维和道路,以空前强盛的帝国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迎来了华夏民族辉煌的时刻。记述中华民族近三千年艰辛伟大的创业历程、反映这一历程中所形成的民族精神的,是司马迁用其毕生精力所写成的不朽的文化巨著《史记》。因此,《史记》的最大价值在于:它通过记述中华民族近三千年的历史,对此前的民族精神第一次进行了全面的总结,最圆满地体现了中华民族在结束分裂重新走向统一的历史进程中,所形成的那种特有的刚健奋发、积极有为、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这种民族精神所产生的精神凝聚力和道德感召力是极其巨大的。它不仅规范着历代的有识之士的思想与言行,直接影响着历代统治者的政治行为和政策措施,而且已经深深地积淀为一种广泛的民族心理素质和价值取向,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心理形态。基于上述认识,因此,本课题将分为上、中、下三编,分别探讨《史记》与中华民族精神的形成;《史记》所弘扬的民族精神的主要内容;《史记》所积淀的民族精神的深远影响等内容。
    一、《史记》与民族精神的形成
中华民族精神是在春秋战国与秦汉之际的士林阶层重建一统天下的斗争过程中形成的。[1](P312) 因此上编将分为三章分别论述中华民族从多元走向一体;中国境内各政权从分立走向统一;华夏文明从多元走向一体等问题。这一编以作为《史记》总纲性质的“十二本纪”为基础,以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理论为指导,以现代考古学资料为支撑,深入论述中华民族由分裂走向统一的历史进程与民族精神形成的内在逻辑联系。司马迁在《太史公自序》中论述《史记》的创作目的时说:“网罗天下放失旧闻,王迹所兴,原始察终,见盛观衰,论考之行事,略推三代,录秦汉,上记轩辕,下至于兹,著十二本纪,既科条之矣。”[2](P3319) 可见,十二本纪所论载的王迹兴衰轨迹是中华民族三千年历史发展的一条基本线索,也是中华民族奋斗历程的文字再现。《五帝本纪》开头就写道:“轩辕之时,神农氏世衰,诸侯相侵伐,暴虐百姓,而神农氏弗能征。于是轩辕乃习用干戈,以征不享,诸侯咸来宾从。而蚩尤最为暴,莫能伐。炎帝欲侵凌诸侯,诸侯咸归轩辕。轩辕乃修德振兵,治五气,艺五种,抚万民,度四方,教熊罴貔貅貙虎,以与炎帝战于阪泉之野。三战,然后得其志。蚩尤作乱,不用帝命。于是黄帝乃征师诸侯,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遂禽杀蚩尤。而诸侯咸尊轩辕为天子,代神农氏,是为黄帝。天下有不顺者,黄帝从而征之,平者去之,披山通道,未尝宁居”。由这段记述可以看出,黄帝之前,四分五裂,部落纷争,战乱迭起,黄帝经过与炎帝、蚩尤等激烈的战争,才消灭了纷争,统一了社会,完成了父权制时代的统一,结束了各部落之间的纷争。所以,司马迁以为述史的开端,借黄帝来表现自己的民族大一统思想。从《五帝本纪》到《今上本纪》司马迁都着重表现的是从黄帝的统一到秦皇汉武的统一,象征了中华民族的发展方向,也表现了帝王德业的日益兴盛和民族的不断进步。五帝之后,中华民族又经历了多次从统一到分裂再到重新统一的历史发展过程。司马迁在《秦楚之际月表》中说:“昔虞、夏之兴,积善累功数十年,德洽百姓,摄行政事,考之于天,然后在位。汤、武之王,乃由契、后稷修行仁义十余世,不期而会孟津八百诸侯,犹以为未可,其后乃放弑。”三代之后,历史又经历了春秋战国两个时期的战乱纷争,在此期间,“秦起襄公,章于文、缪、献、孝之后,稍以蚕食六国,百有余载,至始皇乃能并冠带之伦。以德若彼,用力若此,盖一统若斯之难也。”《史记》十分简略地勾勒了中国历史从虞夏至秦汉大一统发展变化的轮廓:中华民族从多元走向一体;中国境内各政权从分立走向统一;华夏文明从多元走向一体。这一发展经历了漫长的过程,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从中也体现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无坚不摧的民族精神。

    二、《史记》所弘扬的民族精神的主要内容

《史记》是对三千年华夏文明进程的历史总结,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高度概括与形象再现。因此,中编我们将以《史记》中的“世家”与“列传”为基础,以文化人类学为指导,从民族学与哲学的高度论述《史记》所弘扬的中华民族精神的基本内容。本编将分别论述:《史记》所弘扬的同根同祖的民族大一统精神;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的创业精神;建功立业、显亲扬名的入世精神;舍生取义、勇赴国难的爱国主义精神;以法治为手段、以德治为目的的仁政德治精神;实事求是、追求真理的献身精神;原始察终、见盛观衰的通变精神;开拓进取、大胆创新的变法改革精神;富贵不淫、贫贱不移的强烈的人格自尊精神;尊重人才、礼贤下士的民主精神;言必信、行必果、刚健笃实的社会信义精神;尊老爱幼、奉公守法的人道主义精神等。限于篇幅下面主要论述三个方面:
1、奋发有为、 积极进取的创业精神:《史记》展现了中华民族三千年的奋斗历程,形象地记录了一大批奋发有为、艰苦创业的英雄人物百折不挠的创业历程与进取精神。
首先,《史记》以“本纪”为纲领,记述了从三皇五帝到秦皇汉武等那些在国家民族的统一过程中奋发有为、积极进取、艰苦创业的历代帝王的光辉形象。在他们的身上,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奋发进取的民族精神。黄帝轩辕氏,对擒杀好战、暴虐百姓的蚩尤和称霸一方的炎帝,“天下有不顺者,黄帝从而征之。平者去之。”又教导百姓“时播百谷草木,淳化鸟兽虫蛾……勤劳心力耳目,节用水火财物”[3](P6),“披山通道,未尝宁居”。经过艰苦的创业,才统一天下,受到各氏族部落的共同推崇,“诸侯咸尊轩辕为天子”,成为统一天下的始祖。舜亲自率民耕种,创制陶器,“舜耕历山,渔雷泽,陶河滨,作什器于寿丘。”[3](P32) 在《夏本纪》中记载:禹率领百姓治水,“劳身焦思,居外十三年,过家门不敢入。薄衣食,致孝于鬼神,卑宫室,致费于沟淢。”“通九道,陂九泽”,经过十几年的艰苦创业,终于平治洪水,成为人民心目中理想的领袖。在《周本纪》中歌颂了周的始祖后稷以及公刘、古公亶父、周文王、周武王的艰苦创业历程。
司马迁在《秦始皇本纪》、《项羽本纪》、《高祖本纪》中,以大量的笔墨描写了他们的艰苦创业历程,热情歌颂了他们奋发有为的积极进取精神。秦始皇雄才大略,艰苦创业,他13岁继承王位,21岁亲政,任用李斯、王翦等人才,吞并六国。从公元前230年灭韩,到前221年灭齐,十年之间,消灭了割据称雄的六国,结束了数百年的割据称雄局面,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废除分封制,设立郡县制,统一法律、度量衡、货币与文字,修筑驰道,加强交通建设。北逐匈奴,筑长城;南定百越,促发展,功不可没。司马迁在批评他实行暴政的同时,歌颂了他艰苦创业的开拓进取精神。项羽以一名逃犯,聚众起事,以八千江东子弟,艰苦创业,图谋发展,在推翻暴秦的历史中建有大功。巨鹿之战中与秦军决战,破釜沉舟,以一当十,终胜秦军。垓下之围时,尽管部下越来越少,但项羽依然谈笑自若地溃围、斩将、刈旗,勇敢非凡。其英雄气概,千古敬仰。司马迁热情地歌颂道:“羽非有尺寸,乘势起陇亩之中,三年,遂将五诸侯灭秦,分裂天下,而封王侯,政由羽出,号为‘霸王’。位虽不终,近古以来未尝有也”[4](P338—339)。刘邦手持三尺宝剑闯天下,武力虽不及项羽,但他善于用人, 终成统一大业。他无疑也是具有创业精神的大英雄。由此可见,从皇帝到秦皇汉武,司马迁有选择地进行描绘歌颂,从这些帝王身上,不仅反映了统一事业的艰难,更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为追求统一事业而艰苦奋斗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和积极进取的创业精神。
其次,《史记》的“世家”体例是依附于“本纪”而存在的。“世家”的价值就在于表明诸侯王辅佐天子艰苦创业而成就统一大业。突出表现他们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的创业精神。司马迁在《太史公自序》中对三十世家的创作目的有着明确的表述。如说“嘉勾践夷蛮能修其德,灭强吴以尊周室,作《越王勾践世家》第十一”。在这篇传记中,司马迁热情歌颂了越王勾践艰苦创业、报仇复国的精神。“越王勾践反国,乃苦身焦思,置胆于坐,坐卧即仰胆,饮食亦尝胆也。曰:‘女忘会稽之耻邪!’身自耕作,夫人自织,食不加肉,衣不重彩,折节下贤人,厚遇宾客,振贫吊死,与百姓同其劳。”越王勾践以“卧薪尝胆”的艰苦创业、奋发图强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砥砺后代自强不息、积极进取。在《孔子世家》中,司马迁赞扬孔子好学不倦的精神,积极用世的态度。他虽身处逆境,到处碰壁,但并不消沉,毫不气馁,周游列国,宣传其主张。明知理想不能实现,但他“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积极用世的精神愈加坚强。一方面刻苦自励,充实自己,等待时机,以用于世;另一方面另辟蹊径,整理古籍,著书立说,收徒授业,宣传其主张,表现了艰苦创业、不屈不挠的意志和积极用世的精神。此外,从《萧相国世家》、《曹相国世家》、《留侯世家》、《陈丞相世家》到《绛侯周勃世家》共写了萧何、曹参、张良、陈平、周勃等五人帮助刘邦打天下、艰苦创业,为汉朝的统一大业奋斗的事迹,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积极有为、奋发进取的创业精神。
再次,《史记》七十列传是为那些能扶持正义、才干卓越、不让自己失去时机而建功立业的名人作传。除过六篇民族史传之外,司马迁在列传中塑造了众多建功立业的人物群像。同“本纪”、“世家”中的英雄人物一样,在这些人物形象身上,鲜明而丰富地体现了中华民族积极进取的民族精神。如果说“本纪”、“世家”中的英雄人物其民族精神多体现在为国家民族的统一大业而积极进取、艰苦创业的话,那么,列传中的杰出人物的民族精神则多表现在功名事业的追求中,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中的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的精神。在《伍子胥列传》中,司马迁饱含感情地记叙了伍子胥替父兄复仇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