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神马皮”再现河南获嘉…
山西清徐着力打造“形神…
最新热门    
 
元嘉“形似体”论

时间:2010-7-14 11:33:28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诗歌风格  形似体  元嘉体  美学特点
  论文摘要:当“巧构形似”由一种艺术表现方法变成一种艺术风尚而被人们所追奉,也就意味着一种成熟的艺术风格即将形成,“形似体”正是这一风格特点的理论概说。与“元嘉体”的表述相比较,“形似体”非常明确地抓住了元嘉三大家诗歌特别是山水诗所共同具有的一个艺术特点,即“巧构形似”。因此,“形似体”可以作为“元嘉体”的一个补充,同时也为我们理解“元嘉体”提供了一个重要的视角。作为一种艺术风格,“形似体”基本的美学特点是:对自然景物外形的高度逼真的模仿和描绘。
  笔者曾撰文对晋宋之际主要是元嘉时期“巧构形似”这一文学现象作过粗浅的探究(刊发在《江淮论坛》2005年第4期),但感觉“巧似”问题似乎并没有得到完满的解决,特别是在“巧似”风尚影响下所形成的“形似体”理当成为论述中的一部分,却在拙文中给遗漏了,因此觉得尚有再行文补充论述之必要。
  众所周知,在文学史上,当一种艺术表现方法为众人所追奉,便形成为一种艺术风尚,而艺术风尚的形成也往往容易成就一种艺术风格的诞生。“巧似”便是如此,由“巧似”到“尚巧似”再到形成“形似体”正好验证了这样一个文学发展的规律。作为艺术表现方法的“巧似”和作为艺术风尚的“尚巧似”,在拙文《论“巧构形似”》中已作了较为详细的分析,本文要完成的任务就是:对作为艺术风格的“形似体”及其美学特点作一番考察。
  “巧构形似”成为元嘉时期一股重要的创作风气,这从当时批评家的评论中看得清楚:《文心雕龙·物色》:“自近代以来,文贵形似,窥情风景之上,钻貌草木之中”;…《诗品·上》“宋临川太守谢灵运”:“其源出于陈思,杂有景阳之体,故尚巧似”;《诗品·中》“宋光禄大夫颜延之”:“其源出于陆机,尚巧似”;又“宋参军鲍照”:“然贵尚巧似,不避危仄,颇伤清雅之调。故言险俗者,多以附照。”口而这股风气实际上已经促成了一种艺术风格的形成,即我们所要探讨的“形似体”,但对它作理论上的概说和解释却是在唐代的事情,署名为崔融的《唐朝(一作崔氏)新定诗体》最早完整地提出“形似体”这一概念并对其作了理论阐述。《文镜秘府论·地卷·十体》:一,形似体;二,气质体;三,情理体;四,直置体;五,雕藻体;六,映带体;七,飞动体;八,婉转体;九,清切体;十,菁华体。
  形似体者,谓貌其形而得其似,可以妙求,难以粗测者也。诗曰:“风花无定影,露竹有余清。”又云“映浦树疑浮,入云峰似灭。”如此即形似之体也。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所谓的“体”指的是一种“诗格”,唐人喜欢讲“诗格”,这个“格”与我们当代文艺理论的“风格”有联系也有区别。“诗格”之“格”有“格律”“格式”的含义,将某种有代表性的写作方法、艺术特点定格,以用于创作者日月揣摩,提高创作水平,这可以说是唐人对“诗格”感兴趣的最主要原因;这其中当然也有我们今天所说风格的成分,因为一种写作方法也好,艺术特点也罢,当它相对稳定和成熟的时候,也就必然形成为一种艺术风格。比如,崔融对“形似体”的解释,“可以妙求,难以粗测”,正是司空图《二十四诗品》“冲淡”所谓的“脱有形似,握手已违”,也即戴伦叔所崇尚的:“诗家之景,如蓝田日暖,良玉生烟”(司空图《与极浦谈诗书》引)。因此,我们说崔融的“形似体”一说已经具有风格论意义。
  尽管“形似体”最初是由唐人作出理论解释,但从风格角度考察“形似”问题的却是六朝的沈约,不难看出,所谓“十体”的前“三体”就直接来自沈约。《宋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