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中国作协接受退会 郑渊…
作协接受郑渊洁退会 称…
我们能接受真实的季羡林…
霍米·巴巴中国行:“在…
李默然:不接受话剧恶搞…
明清时期《三国志通俗演…
李义平:接受传统文化不…
简述陶渊明对道家思想的…
张艺谋:芙蓉姐姐都被接…
接受出世思想或走向出世…
最新热门    
 
从接受学角度谈《牡丹亭》对明清女性的影响

时间:2010-7-25 12:02:31  来源:不详
摘  要:《牡丹亭》自诞生以来,就特别受到女性读者的关注。本文试图在明清女性生活相对狭窄的背景下,勾勒出《牡丹亭》明清女性的社会地位;在此基础上,通过对《牡丹亭》明清女性资料的梳理和作品的细读、分析,力图清晰展示她们的生活状态和情感状态;进一步探索《牡丹亭》对明清女性产生的影响,包括其情感模式对她们的启发和影响。喊出《牡丹亭》要求个性解放、爱情自由、婚姻自主的呼声。
  关键字:《牡丹亭》;接受学;明清女性

  一、 绪论
  明代著名戏剧家汤显祖,出身书香门第,曾经在朝廷担任一些小官不肯依附权贵,为人耿直,敢于直言。他在思想上反程朱理学,肯定人欲,追求个性自由。文学上,虽然也创作过诗歌,但是影响最大的还是戏剧。他的代表作《牡丹亭》,全名《牡丹亭还魂记》,与《紫钗记》、《邯郸记》和《南柯记》合称“玉茗堂四梦”, 与《西厢记》《窦娥冤》《长生殿》并称中国四大古典戏剧。《牡丹亭》是传奇剧本,共二卷,五十五出,根据明人小说《杜丽娘慕色还魂》而成。《牡丹亭》无论是在汤显祖的创作史上还是在我国戏剧史上都是一部不可多得的杰作。《牡丹亭》是一部爱情剧。少女杜丽娘长期深居闺阁中,在春华烂漫之时游园之后思春并在梦中与书生柳梦梅幽会,后因因情而死,死后不忘柳梦梅。终还魂复生与柳梦梅结成夫妇。剧中歌颂了青年男女大胆追求自由幸福的爱情生活所作的不屈不挠的斗争,批判和揭露了程朱理学的虚伪和残酷。爱情在《牡丹亭》中有了穿越生死的力量,主人公杜丽娘为情而死,为情而生的经历充分说明人性的欲望是不能压抑的。《牡丹亭》用形象化的手法肯定了爱欲的客观性与合理性,并对宋明理学枷锁提出了强烈批判,这在中国文学史上是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
  二、《牡丹亭》对明清女读者的影响
  (一)情感模式的启发
  《牡丹亭》中的女主人公是刻画得最成功的人物形象,也是女性读者为之疯狂的主要原因。杜丽娘自小生于名门宦族之家,从小就受到严格的封建教育,在父亲为之安排的生活下度日。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束缚、单调的生活,造成了她情绪上的苦闷,引起了她对现状的不满和怀疑。在偶尔一次游园中,春天的明媚风光刺激了她渴望爱情、要求身心解放的强烈感情,在这次游园之后,终于在梦中与柳梦梅产生了缠绵悱恻的爱情。梦中爱情的美好更激起了对美好生活的强烈要求,但是梦境终不可得,杜丽娘在抑郁中死去。但是死去的杜丽娘仍执著的追求爱情,她的游魂和柳梦梅相会,继续着以前梦中的美满生活。但是逐渐的,杜丽娘不满足于这样的生活,她要求柳梦梅掘她的坟墓,让她复生。为情死去,为情再生,杜丽娘终于又回到了现实世界,和柳梦梅成就了美满的婚姻。明人王思任在《牡丹亭序》中说:“杜丽娘隽(同隽)过言鸟,触似羚羊,月可沉,天可瘦,泉台可冥,獠牙判罚可狎而处;而 ‘梅’‘ 柳’二字,一灵咬住,必不肯使劫灰烧失。”他的这句话完整的概括了杜丽娘的性格特点。杜丽娘在追求爱情上的这种大胆坚定与缠绵执著引起了明清女子的情感认同。

  (二)女性才能的自觉
  众所周知,《惊梦》、《寻梦》乃《牡丹亭》整部戏剧的中心所在,剧中杜丽娘情不自禁地做了一场春心荡漾的梦,梦境中出现了幻想的意中人,“那生向前说了几句伤心话,将奴搂抱去牡丹亭畔,芍药阑边,共成云雨之欢。两情和合,真个是千般爱惜,万种温存。”“和你把领扣松,衣带宽,袖梢儿揾着牙儿苫也,则待你忍耐温存一晌眠”,云雨相欢中,“紧相偎,慢厮连,恨不得肉儿般团成片也,逗得个日下胭脂雨上鲜”。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