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试论家谱所见底层文人对…
试论杜甫在夔州时期的诗…
试论《世说新语》中的文…
《紫钗记》和《威尼斯商…
试论我国信息化指标测算…
罗孝建:试论传播中国烹…
试论中美文化差异
试论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
莫把“东风”译“春风”…
跨文化交际中文化传输的…
最新热门    
 
试论韩国古典小说批评与金圣叹文学评点

时间:2011-02-24 11:02:27  来源:不详
   论文摘要:由于中韩两国间的文化交流非常密切,风靡中国的金圣叹评点传入了朝鲜半岛,受到朝鲜王朝文人的喜爱。19世纪,朝鲜出现了数部评点本小说,对作品进行细致的批评,标志着韩国古典小说批评的真正形成,在文学史上占据重要的地位。对韩国古典小说《折花奇谈》、《汉唐遗事》、《广寒楼记》的评点与金圣叹文学评点的比较分析显示,朝鲜王朝文人正是受到金圣叹评点动机的极大鼓舞,才开始从事评点本小说的创作和评论的。在实际的作品批评中,朝鲜王朝文人从金圣叹评点中汲取了很多营养,借鉴了金圣叹关于结构方式、人物形象化等方面的文学思想,并进行了发挥和创造,促成了韩国古典小说批评的诞生。
  论文关键词:金圣叹;文学评点;文学批评;韩国古典小说
  0.序言
  评点本小说采用评点的形式表达明确的创作思想和批评理论,作为古典文学评论的主要形式在中国文学史和文学批评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评点形式始见于中国的古代诗文评论,最先出现于宋代的诗话批评,后来又扩大到散文、小说领域,由于对文本的精密分析而受到读者的欢迎。明朝后期,评点开始广泛应用于小说批评,17世纪中叶,金圣叹(1610一1661)通过对《水浒传》和《西厢记》的评点,进一步完善了评点的形式,把中国叙事文学的评论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带来了评点的繁荣。
  明清时代,由于中韩两国间的文化交流非常密切,风靡中国的金圣叹评点也自然而然地传人了朝鲜王朝。据笔者调查,多种版本的金圣叹评点本《第五才子书水浒传》、《第六才子书西厢记》现藏于韩国各图书馆,其中包括1657年在中国刊行的木版印刷本《第五才子书水浒传》和此后数百年间中国国内刊行的石版本、活字本及朝鲜国内的手抄本共数十种。金圣叹评点本《水浒传》1657年本在韩国的存在,意味着金圣叹文学评点很早就已传入朝鲜半岛,金圣叹评点本《水浒传》、《西厢记》众多国内版本的存在和韩国国内手抄本的出现则证明金圣叹文学评点在朝鲜半岛流传很广,深受朝鲜文人的喜爱。
  从现存文献来看,金圣叹评点本至少在l8世纪中后期传人了朝鲜半岛,最早的记录出现于李圭景的《五洲衍文长笺散稿》中,文中提到:“圣叹被祸之事,不少概见于书史。译人金庆门人燕,有人潜道之如此,其书绝贵。我英庙乙未,永城副尉申绥,使首译李谌始贸来__册,直银一两,凡二十册,版刻精巧”。(1969:230)这一记录证实,1775年,金圣叹的文学评点已传人朝鲜半岛,而在此之前,韩国文人已经熟知金圣叹。
  此外,现存文献中有关金圣叹文学评点的记录也随处可见,如朝鲜王朝文人俞晚柱(1755~1788)的日记《钦英》详细记录了作者从1784年闰3月5日至5月10日仔细阅读金圣叹评点本《水浒传》的经过及数次阅读金圣叹评点本《西厢记》的事实;朝鲜王朝后期著名的北学派四大家之一——著名学者李德懋(174l—l793)给同为四大家之一的好友朴齐家(1750一?)写信,指出其“笔下所淋,眸之所烛,心之所役,无之而非金人瑞”(1983:77),反映出当时的进步文人也醉心于金圣叹的文学评点;当时中人阶层的文学领袖张混(1759-1828)也证实,自己的儿辈对金圣叹评点本《水浒传》“赞莫舌扪,爱不手释”,自己也在众人力荐下阅读了此书(1986:650)。这些都说明,在18至19世纪,金圣叹的文学评点在朝鲜社会传播广泛,得到了各个阶层的喜爱。
  朝鲜王朝的文人们不仅满足于阅读、欣赏金圣叹的文学评点,还积极借鉴金圣叹评点的文学思想和表现手法进行诗文的创作和翻译,代表人物包括李钰(176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