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王蒙:文章的魅力在于它…
现在散文的数量很多好文…
专家称教材调整鲁迅文章…
《瞭望》文章:追问人性…
《瞭望》文章:最难忘的…
王文章:加快文化与科技…
王文章:非遗保护走向全…
王文章:中国对非遗保护…
王文章:保护非遗的最根…
风水是否申遗? 王文章:…
最新热门    
 
文章微妙品藻难一——试论《抱朴子外篇》看葛洪的文学批评观

时间:2011-03-13 16:20:16  来源:不详
论文摘要:学界对葛洪文艺观的研究已取得初步的成果,但多集中在概貌性的整体观视,着力于其中某一方面的尚有所欠缺,本文通过对《抱朴子》外篇的整体梳理,力图对葛洪文艺观中的文学批评思想进行一个稍为深入的分析。
  论文关键词:抱朴子外篇;葛洪;文学批评;文艺观
  
  葛洪,字稚川,自号抱朴子,丹阳句容(今属江苏)人,生于公元283年,卒于公元343年(一说为363年,目前学界多以343年为主),由于种种原因,人们多以道教学者、炼丹家医学家等来概括葛洪的一生,以文学家来称呼的甚为少见这也直接导致了从文学角度对其研究的不足,可喜的是,近年来,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学术界来对此现象已逐渐重视,涌现了一大批专家、著作,较有代表性的如刘固盛和刘玲娣合编的《葛洪研究论集》、卢央的《葛洪评传》、蓝秀隆的《抱朴子研究》、林丽雪的《(抱朴子)内外篇思想析论》、胡孚琛的《魏晋神仙道教——(抱朴子内篇研究)》等等。
  但个人认为,相对于“著述篇章,富于班马。”(《晋书·葛洪传》)的葛洪来说,目前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仍是较为单薄的,特别是在对其文艺思想某一方面的研究,多是浮泛在概貌式的叙述,有待深入,有鉴于此,本人试图通过在通览《抱朴子》内外篇的基础上,再参照学界现已取得的相关联的成果,以《抱朴子》外篇为突破口,分析、梳理出葛洪的文学批评观,抛砖引玉,以祈前辈学长不吝赐教。葛洪的文学批评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待文学遗产要采取辩证的态度,既反对全盘继承,也反对全盘否定。而是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1.在文学的传承上要扬弃,反对贵古贱今贵远贱近。葛洪生活的时代,是一个天下解纽、社会动乱的西晋和东晋相交的时代,由于战乱频仍民生维艰,社会普遍对现状不满,因而思慕古人的安逸平和及羡慕境外的富足安康就成为民意的主流,这种意识投射在文学之上,就是“贵古贱今”与“贵远贱近”的观念。
  作为一个卓尔不群的思想家,葛洪并没有随大流的盲从这些观点,他在“钧世”篇中,首先指出了这一观点的形成是由来已久的:
  夫论管穴者,不可问以九陔之无外;习拘阂者,不可督以拔萃之独见。盖往古之士,匪鬼匪神,其形器虽冶铄於畴曩,然其精神,布在乎方策。情见乎辞,指归可得。且古书之多隐,未必昔人故欲难晓,或世异语变,或方言不同,经荒历乱,埋藏积久,简编朽绝,亡失者多,或杂续残缺,或脱去章句,是以难知,似若至深耳。且夫《尚书》者,政事之集也,然未若近代之优文诏策军书奏议之清富瞻丽也;《毛诗》者,华彩之辞也,然不及《上林》《羽猎》《二京》《三都》之汪溅博富也。然则古之子书,能胜今之作者,何也?然守株之徒,喽喽所玩,有耳无目,何肯谓尔。其於古人所作为神,今世所著为浅,贵远贱近,有自来矣。
  接着,葛洪又分别指明这种“贵古贱今”的主要表现:
  世俗率神贵古昔而黩贱同时:虽有追风之骏,犹谓之不及造父之所御也;虽有连城之珍,犹谓之不及楚人之所泣也;虽有疑断之剑,犹谓之不及欧冶之所铸也;虽有起死之药,犹谓之不及和鹊之所合也;虽有超群之人,犹谓之不及竹帛之所载也;虽有益世之书,犹谓之不及前代之遗文也。
  是以仲尼不见重於当时,大玄见蚩薄於比肩也。俗士多云,今山不及古山之高,今海不及古海之广,今日不及古目之热,今月不及古月之朗,何肯许今之才士,不减古之枯骨!重所闻,轻所见,非一世之所患矣。——尚博
  在分析世人对古人的盲从是因为“重所闻,轻所见”之后,为了体现其观点的说服力,葛洪又从反面来论述这种观点的可笑: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