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王文章:非遗保护走向全…
王文章:中国对非遗保护…
王文章:保护非遗的最根…
风水是否申遗? 王文章:…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
泰山“封禅大典”将再现…
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文…
徐德亮王文林单飞不拾闲…
国外主流媒体报道中国负…
娱闻八卦:章子怡“村姑…
最新热门    
 
王文章:加快文化与科技融合对文化发展有重大意义

时间:2010-6-22 12:48:50  来源:光明日报

  然然是个喜欢和熟悉网络的北京高中生,正在上海举行的世博会让他非常向往。而别出心裁的网上世博会满足了他的这个愿望,不待学校放假,然然已经“去”过世博园不知多少次了,各国灿烂的文化让他大开眼界。

  具有150多年历史的世博会,一直以实体场馆的方式进行展览展示。而今天,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上海世博会开创性地推出了网上世博会,将世博会所有展馆以数字三维形式在互联网上再现。全球网民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就能看遍世博会园区、各展馆和展览;通过这个窗口,他们也了解到今日中国风貌、中国的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

  运用高新技术创新文化业态

  王文章(文化部副部长):充分认识科技进步和加快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对文化发展和文化传播的重大意义,是我们在信息技术高度发展的当今时代,避免处于文化守势、并以自己的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取得国际性认同的重要前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制定的《文化政策促进发展行动计划》指出:“未来世界的竞争将是文化或文化生产力的竞争,文化将成为二十一世纪最核心的话题之一。”文化在中国传统典籍中的意义是强调其文治、教化的功能。但在今天的时代,文化已并不只是指在杰出的文艺作品中体现的超越时空的精神品格和体现崇高理想的美学形式,也不只是指在历史的长河中那些沉淀下来的社会礼仪、公共制度和风俗民情。文化在当今时代的社会语境中,其呈现方式除了传统形态外,还包括DVD、MP3、博客、手机短信、互联网、电影、电视、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等等。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运用高新技术创新文化生产方式,培育新的文化业态”,这是一个体现科学发展观的高瞻远瞩的文化发展指导方针,其丰富深刻的内涵值得我们认真领会。

  冯双白(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当今时代,是一个高新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是一个文化与科学技术日益发生紧密互动关系的时代。正确认识发展文化与运用科技的关系,把运用高新科技作为推动文化建设、提高文化创新能力和传播能力的新引擎,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一部电影《阿凡达》,不仅创造了电影票房的奇迹,而且创造了一个全新的科技与电影相结合的时代,它所运用的3D技术,不仅深刻影响着普通观众的艺术视觉审美,而且还从科技与文化的关系上改变了艺术的创造思维空间。

  徐沛东(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当前,数字技术、网络技术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极大地增强文化的创造力和传播力, 并催生一系列新兴文化业态。面对这一现状,中国音乐亟待认真思考和迎接挑战,正确认识文化与科技的关系,把运用高科技作为推进音乐艺术事业发展、推动文化建设、提高文化创新能力和传播能力的新引擎。

  众所周知,网络音乐对人民大众的音乐欣赏和娱乐生活、对艺术家和歌手的音乐创作和表演都具有极大影响,也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我们从这一生动的现实认识到,这些新兴的文化业态,正对我们民族的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传播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应引起我们足够重视,并充分运用这些先进的传播手段,来推进先进文化建设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掌握文化发展和传播主动权

  王文章:高新技术的发展、科技和文化的融合,使作为上层建筑的文化事业与作为经济基础的生产体系实现了交汇。文化产业已经成为体现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而创意和科技则是文化产业的核心。加快文化与科技的融合,要摒弃老观念、老思维。科技催生新的文化业态和新的文化表现形式,这一点,人们的看法一般不会有分歧。一些人疑虑的是,科技与文化特别是艺术,属于不同的思维范畴,如果以科技代替了艺术,或以外在的炫目包装淹没了艺术,岂不是本末倒置。这就需要我们既遵循艺术规律,又运用科技优势在创新文化生产方式上用力,使艺术与科技在统一和谐的辩证发展中,创造出优秀的文化产品。

  冯双白:目前,国家“863计划”中高新技术涉及到的信息技术、激光技术、生物技术、航天技术、自动化技术、能源技术、新材料、海洋技术等8大领域,广泛而深入地影响着人类的现实生存和未来发展,引起整个人类社会的高度重视。电子娱乐对包括广大青少年在内的公众及社会之影响力更可想而知!我们必须充分认识科技进步对文化发展的重要作用,敏锐地把握世界文化发展的新趋势,紧紧抓住信息化深入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快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努力掌握文化发展和文化传播的主动权。从文化传播学的角度说,一个毫无疑问的事实是,在信息技术高度发展的当今时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