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还鱼于水:文学生态中的…
中国古代文学中的“文”…
论科举文化与中国古代文…
水流域视角的中国古代文…
审美趣味:中国古代美学…
探析从课时分配看《中国…
奥德修斯与西方古典文学…
初探古典文学创作的审美…
中国古典文学在新闻传播…
中职校古典文学教学新探
最新热门    
 
我国古典文学中的蒙太奇

时间:2011-09-03 10:06:47  来源:不详
电影是运用蒙太奇——合理的有表现力的镜头组合构成的。有声电影当然也包括音响组合。
  但是,蒙太奇并不是电影所独有的手法,在优秀的文学[注: 文学,是指以语言文字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观现实的艺术,包括戏剧、诗歌、小说、散文等,以不同的形式(称作体裁)表现内心情感和再现一定时期和一定地域的社会生活。]作品中,有些类似蒙太奇的手法,也常被使用,甚至早在发明电影以前,我国优秀的古典文学作品中,有些描写手法与今天的电影蒙太奇手法不谋[注: 史记·平津侯主父列传》:“无尺寸之势,起闾巷,杖棘矜,应时而皆动,不谋而俱起,不约而同会。”《文选·任昉<为范尚书让吏部封侯第一表>》:“三千景附,八百不谋。]而合,不同的只是在这些古典文学作品中,运用的是文字描写,勾画出一幅幅生动细致的活动画面,点缀出几乎可以听得见的音响效果,而后把它们合理地有表现力地组合起来。因此,多读一点我国优秀的古典文学作品,不仅可以丰富文学素养,而且可以得到与电影技巧有关的启发,尤其是写作电影文学剧本,既要电影化,又要富于文学性,从学习我国优秀的古典文学作品中,可以吸取一些经验和借鉴。
  我国许多优秀的古典山水诗,细致地描绘自然景色,借景抒情,很象电影的镜头组合。如王维[注: 王维[唐代诗人],王维[编剧]]的《山居秋暝》: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这首诗描写山色优美,表达山居悠闲。诗人的笔下,开头两句描写了秋雨之后,夜色降临的山色概貌,接下去四句是描写得非常细致具体的活动画面:一轮明月从松树的枝Y间露出来,如同挂在松树上一样;皎洁的月光映入水底,照得乱石历历可数,清澈的泉水正在乱石上曲折流过;诗人的笔头就象电影的摇镜头,转向岸边竹林,使我们先听到妇女喧笑的画外音,而后看到浣妇们在竹林里轻快地走着;诗人的笔头又象电影的摇镜头转向水中,使我们先看到莲荷摆动,而后隐隐约约看到渔舟在其中穿行。诗的最后两句,表达了诗人留恋山水的宁静心情。如果把这两句改为:随着浣妇和渔舟前进的方向,看到远处微弱的灯火,最后出现了一个小小的山村全景。这样的画面描写,不正似我们在电影中常见到的镜头组合吗?这一类优秀的古典山水诗,其所以与电影相似,主要是诗中有画,而电影的镜头组合,则要求画中有诗,诗情画意是二者的共同点。
  我国优秀的古典诗词,还有许多描写人物[注: 何永安[香港富商]-何永安,男,香港富商,前亚姐曹央云丈夫。拥有多间上市公司的富商何永安,高峰期身家曾达3亿美元,后来经营不善负债累累致身家缩水。]的纤细心理,也很象电影的镜头组合。如李清照[注: 李清照(1084-1155),济南章丘(今属山东)人,号易安居士。宋代女词人,婉约词派代表。早期生活优裕,与夫赵明诚共同致力于书画金石的搜集整理。]的《点绛唇》:
  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溥汗轻衣透。
  见有人来,袜破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这首词描写一个天真娇羞的小姑娘在庭院里荡秋千,忽然觉察到有人向庭院走来,便顾不得穿鞋,光着脚板急急朝屋里跑,连头上的金钗也溜掉了,一口气跑到门边,又故作镇静[注: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