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论语》中的孔子形象
傅佩荣解读论语之美
傅佩荣:论语之美
北大保安出书讲论语 欲…
《论语》编情景剧 生活…
黄怀信:孔子儒学研究与…
重读《论语》 孔子的民…
济南:《论语》将上公交…
试论从《孔子家语》看孔…
闫春新:《论语》礼乐思…
最新热门    
 
《论语》中人物名字浅探

时间:2012-5-24 12:09:32  来源:不详

摘要:古人有名有字,旧说上古婴儿出生三个月后由父亲命名,男子二十岁成人举行冠礼(结发加冠)时取字。女子十五岁许嫁举行笄礼,结发加笄时取字,名和字之间往往有意义上的联系。本文就《论语》中相关人物的名字对此作番探讨。
 
 
关键词:人物、名、字、《论语》
 
 
 
Summary:The ancients is well-known to there is word, old say the ancient that the infant is born three months empress be assigned name to by father,20 years old of man the person holds the hour of hat gift( the knot hair adds the hat) takes the word.Woman 15 years old allows to get married to hold the gift of 笄 , the knot hair adds the hour of 笄 takes the word, a contact for with word usually meaningfully ascending.This text the name of the related person in inside in》 in Analects in《 makes the study of 番 to this.
Key phrase:Person,, word, 《 Analects 》 
 
一、引言
现代的人可能经常问别人“您叫什么名字?”那位便答,我叫某某某。实际上他回答的只是他的名,并没有回答出字来。因为现在人一般只有名,没有字。现在讲的“名字”这个词,由“名”和“字”两部分组成,但其中的“字”已经没有实在意义了。然而,在古代这是有着严格区别的。  
    《说文》:“字,乳也。从子在‘宝盖’下,子亦声。疾置切”。分析“字”这个字的结构是“子”上面加个“宝盖儿”,这“宝盖儿”就是房屋。“字”的本义是在屋子里生小孩儿。引申为孳生、繁衍。名字的“字”其实就是从名衍生而来的,所以叫做字。《颜氏家训》说:“名以正体,字以表德。”“表”就是表达,所以字又叫表字。上面说的归纳起来就是,字是从名派生出来的,它的作用是表达名的意思。因为“名以正体,字以表德”,字是解释、阐发名的,所以名与字之间必然有意义上的联系。正如《白虎通》中所说:“闻名即知其字,闻字即知其名。”  
 名字之间一般有同义、相关、相对等关系,还有析名为字、同音为字、名加修饰词语产生的字等。《论语》中相关人物的名与字的关系大致有下面这些:
 
 
二、《论语》人物名字用例分析
 
 
 
 
(一)名与字相联表达意义。
孔子,名丘,字仲尼。据《史记·孔子世家》记载:孔子父叔梁纥和母颜氏“祷于尼丘(山名)”,遂生孔子,因此名丘,字仲尼,姓孔氏。
《说文》:“丘,土之高也,非人之所为也。从北,从地也。人居在丘南故从北。中帮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