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傅佩荣:论语之美
傅佩荣谈中国孝文化:爱…
傅佩荣谈中国孝文化:爱…
傅佩荣谈中国孝文化:爱…
傅佩荣论孝道:恭敬且和…
傅佩荣谈孟子:最大贡献…
陈来:一部义理派的易学…
傅佩荣:被误读的孟子(…
傅佩荣:孟子的快乐(1)
傅佩荣:孟子的快乐(2)
最新热门    
 
傅佩荣解读论语之美

时间:2012-4-30 20:27:13  来源:不详

傅佩荣教授凝聚三十年研究心得,甄别上百家注解,以全新形式解读《论语》原典原意。由湖南[注: 湖南省-湖南省位于中国南部,长江中游,因大部分地区在洞庭湖之南,故称湖南.-hunansheng]文艺出版社2012年1月出版的《论语之美》依二十篇次序,围绕精要命题逐句细解,指引读者轻松领悟《论语》精髓,找到立身处世的人生正路。本书还收录傅教授在浙江大学“文化中国人才计划”的国学讲稿精华,师生思想碰撞层层深入,以当代视野阐发经典新意,犹有昔日孔门十哲的论道风采。

子曰:“朝闻道,夕死可矣。”

孔子[注: 孔子 (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市东南)人。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这句话也是被很多人误解的。有人解释道:早晨听懂了道理,晚上就可以去死。这就不对。其实孔子这句话是一种宗教的语言。人做过多少善事是量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他有没有转到正确的方向。如果转到正确的方向,究竟做了几件善事变得不重要。一个人做了很多善事,别人会做更多的恶事,这样无法考量。而宗教境界是一种觉悟,才是质的问题。这句话应该翻译为:“早上觉悟了,晚上就死也无妨。”这是一种宗教情操啊!

在《圣经》中记载,耶稣被钉到十字架上时,罗马人[注: 罗马人的历史从台伯河开始:今天的历史学家推断罗马建国是在公元前600年左右,而罗马形成真正的城市形态是公元前6世纪。罗马作为一个城市要发展,就必须解决台伯河洪水问题。]在他旁边放了两个强盗,表示耶稣这个思想犯是最恶劣的,借此羞辱他,警告人们:宁可打家劫舍,也不要吸引他人听从[注: 听从 拼音: 解释: 1.接受依从。-tingcong]自己的学说。左边的强盗对耶稣说,你不是上帝的儿子吗?这时候怎么不显神迹来拯救我们呢?右边的强盗说,我们两个一辈子杀人放火,今日如此是应该的,但我从未听说耶稣做过什么坏事,他一定是被冤枉的。他又对耶稣说,如果你真的是神,请你记得我。耶稣对他说,今晚你就会升天堂。右边的强盗一辈子没做好事,但是最后觉悟了,照样可以升天堂,这就是宗教境界。佛教[注: 佛教由古印度的释迦牟尼(被称为佛陀)在大约西元前6世纪建立,与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并列为世界三大宗教。-fojiao]经典里也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一个人放下屠刀后并没有时间做好事,但是只要他觉悟了,生命也随之转向。

子曰:“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

孔子说:“以政令来教导,以刑罚来管束,百姓免于罪过但是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