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傅佩荣谈孟子:最大贡献…
陈来:一部义理派的易学…
傅佩荣:被误读的孟子(…
傅佩荣:孟子的快乐(1)
傅佩荣:孟子的快乐(2)
台湾学者傅佩荣南京谈国…
台湾国学大师傅佩荣中原…
傅佩荣:中西方文化差异…
傅佩荣:“克己复礼”是…
最新热门    
 
傅佩荣论孝道:恭敬且和颜悦色是孝道的核心

时间:2012-1-22 10:46:34  来源:不详

傅佩荣,当代华人世界一流国学研究专家,美国耶鲁大学哲学博士[注: 博士是教育机构授予的最高一级学位。如某科系哲学博士(PhD),理学博士(DSc/ScD),文学博士(DLitt),教育博士(EdD)。],现任台湾[注: 台湾省-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史上,台湾曾被西班牙、荷兰、日本先后占领过。抗日战争胜利后,台湾重归中国的版图。]大学哲学教授。 2009年6月,他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孟子[注: 孟子(约前372~前289),名轲,字子舆,邹(今山东邹县)人。约生于周烈王四年,约卒于周赧王二十六年。战国时期伟大的思想家,儒家主要代表之一。]的智慧》。

子女保持和悦的脸色是最难的。孝顺出于子女爱父母之心,这种爱心自然表现为和悦的神情与脸色。这一点确实远比为父母做事和请父母吃饭要困难多了。

我经常用这样一个故事讲孝道的智慧:公公年纪大了,吃饭时手发抖,经常把碗摔破,媳妇为了省钱,就买了个木碗给公公使[注: 公使是近现代外交官官名。-gongshi]用。有一天这媳妇下班回家,看见自己的儿子坐在门槛上,拿个小刀在刻木头。媳妇问,儿子你做什么呢?儿子说,我在刻两个木头碗,将来一个给爸爸用,一个给妈妈用。媳妇听了,心里一惊,知道自己做了坏的示范,给公公用木碗固然摔不破,事实上却是对公公不尊敬,只考虑到金钱的损失,而没有想到他的尊严。因此,孝顺只满足父母的需求是不够的,还要有尊敬之心,照顾到父母的尊严。所以孔子[注: 孔子 (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市东南)人。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说:“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 ”现在所谓的孝,是指能够奉养父母。就连狗与马,也都能服侍人。如果少了尊敬,又要怎样分辨这两者呢?这句话在今天,一样能让很多子女脸红心跳,因为他们真把“能养”当成孝顺了。

在古代,犬替人看门,马替人拉车,两种动物都是可以为人类服务的。到现在我们还经常说,你对我真好,将来我要效“犬马之劳”。孔子在这里以犬马作比喻,是说如果子女奉养父母就像犬马服侍人一样,只是完成任务,而没有尊敬之心,那跟犬马又有什么差别呢?譬如我们成家立业之后,每月按时送上生活费,但心中不一定尊敬父母。我们认为父母可能念书不多,社会成就不高,却没有想到父母对我们的恩情像天地一样,因为他们我们才得以出生、成长,活在这个世界上,所以我们终身都要尊敬父母。

孔子的另一位学生子夏,有一次也问到怎样做才算孝顺?孔子给出另一个答案:“色难。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 ”子女保持和悦的脸色是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