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关于儒学及中国传统文化
传统起卦法时间以早上最…
六爻卦书中传统结论的思…
端午节的传统开运习俗
传统建筑的朝向
传统的纳西族居民平面布…
开发商应读懂传统建筑风…
风水之学与传统释道之学…
传统风水在相地时,有地…
传统风水与建筑美学
最新热门    
 
传统节日,如何“对接”现代?

时间:2009-9-8 17:39:17  来源:不详

传统节日,如何“对接”现代

人民网记者 杨雪梅 苗苗

2007年12月17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迎接鼠年来临,大连在星海湾广场竖立了5个形态各异并镶嵌霓虹灯的“老鼠”。
  刘德斌 摄  在广泛征求各界意见的基础上,修改后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16日对外公布,并将于2008年1月1日起施行。

  随着《办法》的公布,传统节日放假时间已经尘埃落定,但如何才能过好这些节假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他们普遍认为,在保留传统文化要素的同时,为传统节日注入新鲜血液,使之与时代需求充分“对接”,是当务之急。

  有了形式,还得多挖掘内涵

  “法定假日”仅仅是一个开始

  近年来,我国的一些传统节日面临着越来越尴尬的境遇:节日气氛越来越淡,年轻人不清楚这些节日的真正内涵。与此同时,各种洋节却搞得红红火火,有人戏称为:“汤圆”动辄败给“玫瑰”……此前,在诸多关于传统节日文化日渐衰微的议论中,人们抱怨最多的,是传统节假日没有法定化。

  “现在,这一心愿终于变成了现实。不过,有了假期,只是保护传统节日文化的一个开端”,专家们强调,传统节假日的法定化仅仅提供了一种“天时”,它们能否兴盛,关键还在于节日的形式和内涵是否适应民众的文化需求。近年来在中国声势日壮的洋节并非法定假期,但是却日益红火,部分原因是其丰富的节日内涵契合了现代人的心理诉求。

  专家认为,过节首先是一种精神上的熏陶,是民族生活的典礼和仪式。欲使传统节日焕发勃勃生机,还需要文化部门、文化学者以及民众自己的不懈努力,在挖掘节日内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