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年轮》-霞蔚天成(上)

时间:2009-9-8 17:42:40  来源:不详

霞蔚天成——南京云锦(上中下)

 

  南京云锦研究所的织锦车间里, 每天都有许多织锦工人在忙碌。他们使用的织机名叫大花楼木机,在明代就已经出现了,距今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这种织机长五点六米,高四米,是世界手工纺织业中机型最庞大、结构最巧妙的机器。   
这种手工丝织技艺叫“通经断纬、挖花盘织”,是我国丝锦织造工艺中所独有的,至今也不能用现代化的机器所代替,被称为古代织锦的活化石。
  正是由于这种织机和这种织造技艺的出现,才有了这些色彩丰富、大型撤幅图案的妆花织物。在明清时期,它是专供皇宫和王公大臣使用的,人们称这种如云霞般美丽的锦缎为云锦。
  云锦绚丽的颜色、复杂的丝织技法令我们今天的人惊叹不已。那么,云锦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呢?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它又经历了怎样的变化呢?
  在南朝时期的文献《殷芸小说》里,关于云锦有这样一个故事:天河之东有织女,天帝之子也,年年机杼劳役,织成云锦天衣。
  这是关于云锦最早的文字记载,它被形容是天上的织女织成的天衣,由此可以想象它在当时人们心中的美丽。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养蚕缫丝的国家,已经有七千多年的历史。在那男耕女织的时代,伴随着中华古文明的萌动,丝帛的兴盛承载了我们祖先对美好生活的追求。1984年,在河南荥阳出土了新石器时代的丝织残片,这说明远在5500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已经掌握了丝绸手工织造技术。
  据记载,在我国商周时的丝织物里,就已经有了锦。锦与普通的丝绸不同,它是用厚的丝绸为地,用彩丝织出花纹。因此在古代,锦是代表最高技术水平的丝织物。在战国时期,“锦”和“绣”两个字被连在一起,用来代表美丽的织物,直到今天“锦绣”这个词仍然是美丽或美好的象征。
  在南北朝之前,我国的丝织业主要集中在北方和四川成都地区。公元417年,东晋大将刘裕带兵消灭了建都在长安的后秦,并把包括织锦工匠在内的中原百工从遥远的北方迁到了东晋的都城建康,也就是今天的南京。并在秦淮河南岸设立锦署,专门负责织锦的生产。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这一时期是南京历史上的第一次辉煌,而北方由于长年战乱,大批人口为躲避战乱而南迁。据《晋书》记载,在北方分割成十六国期间,约有90万人迁往淮河以及长江以南地区。
  人口的流动也促进了文化和技术的交流,云锦也在这一时期逐渐发展起来,据史料记载,南朝各代都在中央政府机构中设立专门的部门来负责织锦的生产。
  这一时期的云锦即融入了中原先进的丝织技术,又加入了少数民族喜爱的金银线作为装饰,织锦加金也成为云锦与其它织锦不同的主要特征之一,从而使云锦成为王公贵族奢华的装饰品。
  江雨霏霏江草齐,六朝如梦鸟空啼。无情最是台城柳,依旧烟笼十里堤——这是唐朝诗人韦庄的诗《金陵图》。
  诗中所描述的台城,六朝时据说是建康都城的宫城,经过了多年的战乱后,到五代时期,这里已经成为一片废墟,也许正是这种变化引发了诗人无限的感慨。
  经过了六朝的繁华后,到隋唐时期,随着政治中心的北移,南京降为普通的州县,居民被大量迁移到今天的扬州和镇江,扬州取代了南京成为当时的织锦业的中心。
  直到两宋时期,南京的丝织业才得到了恢复,和苏州、杭州一起成为当时最重要的丝织中心。
  南京云锦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在织锦中加入金银线作为装饰,尽管以前的锦缎也用金,但在元代,对金的崇尚超过了在以往任何一个朝代。元代的织金锦是我国锦缎装饰和锦缎生产的一个重大转变,明清两代作为御用贡品的南京云锦就是在元代的织金锦基础上逐渐发展起来的。
  南京云锦大致分为库锦、织金和妆花三种,而织金就是从元代织金锦延续发展下来的品种,现在只有云锦中保留着这种丝织品种。
  库锦和织金由于织造工艺比较简单,现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