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补课费“分期付款”是“…
都是“不确定性”惹的祸
京剧——“国粹”,还是…
今年国务院研究开征物业…
“古文”是“苍颉”所造…
求测:看看今年朋友能买…
求测今年工作会否变动?
今年的事业和婚姻如何?
求今年身体如何?
六爻测今年上证指数走势
最新热门    
 
今年是“金猪年”吗?(两种说法)

时间:2009-9-8 17:45:06  来源:不详

                                   今年是“金猪年”吗?(两种说法)

1、为什么说今年是“金猪年”?
按中国人将的五行学说,分金木水火土五行,每年都有不同的属性。五行中的“金”,是60年轮回一次,因此,加上十二生肖中的“猪”,就构成了“金猪年”.

不明白的话可以看一下下面的列表:
天干、地支与五行的对应表

甲 乙 丙 丁 戊 己 庚 辛 壬 癸 

│ │ │ │ │ │ │ │ │ │

阳 阴 阳 阴 阳 阴 阳 阴 阳 阴 

木 木 火 火 土 土 金 金 水 水 



子 丑 寅 卯 辰 巳 午 未 申 酉 戌 亥 

鼠 牛 虎 兔 龙 蛇 马 羊 猴 鸡 狗 猪

│ │ │ │ │ │ │ │ │ │ │ │ 

阳 阴 阳 阴 阳 阴 阳 阴 阳 阴 阳 阴 

水 土 木 木 土 火 火 土 金 金 土 水 

大家都说:
2007年金猪年是60年一遇的年份,所以是个难得的吉利年份!有些人非常在乎,特别是一些年轻妈妈,都想在这一年里生个金猪宝宝.所以有人预测说,今年将出现最近二十年最大规模的结婚人群。2007将迎来生育的高峰期。

2、今年到底是金猪还是土猪年?
据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在60年当中,只有一个“金猪年”,上一个“金猪年”在1971年的“辛亥年”,下一个“金猪年”应在2031年的“辛亥年”,而即将来临的猪年是“丁亥年”,这一年出生的人属于“土猪”。 

赵之珩介绍说,中国古代历法是用干支纪年,到了南北朝时期,找了12种动物,把12个地支一一贴上了标签,叫作“十二生肖”。“干支纪年”又和“五行”相通。所谓“五行”指的是天上的5颗行星: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土星。古代天文学家制定了“六十甲子别五行图”,使每一年对应一颗行星。60年一循环。如“甲子”“乙丑”对应金星,这两年出生的人属于“金鼠”“金牛”。 

这样推算下来1971年春节后出生农历年份为辛亥年,为“金猪”;1983年春节后的农历年份为癸亥,出生的人为“水猪”;1995年逢乙亥年,出生的人为“火猪”;2007年逢丁亥年,出生的人为“土猪”;2019年逢己亥年,出生的人为“木猪”;2031年又逢丁亥年,出生的人属“金猪”。因此生一个“金猪娃”要再等24年。 

赵之珩说,民间传说,“金猪娃”的命运会一生幸福、长命百岁,这纯粹是一种迷信,况且金星上的物质成分与地球差不多,并没有大量的黄金,“金星”并不代表“财富”。 

有关专家表示,扎堆结婚形成生育高峰,会打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