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英国收容所面临两难
美国名校为何不重视“高…
英国“报销门”报销明细
英国和日本相对于欧亚大…
英国著名设计师Alex Mo…
自己看看你的韩国名字是…
英国的鸡蛋占卜
英国名记速写北京(1)
英国图书馆员职业资格认…
“中国不是中国”:英国…
最新热门    
 
英国名记速写北京(2)

时间:2009-9-8 17:45:43  来源:不详

■印刷和出售袖珍本四书五经被视为犯罪行为

  图三:辛普森在北京逗留期间访问了位于内城东南角附近的贡院,即每三年举行会试的地方。在中国的每一个省会都有类似的贡院来举行科举考试,以决定人们是否能获得秀才和举人这两个学位,但决定两个更高等学位(进士和翰林)的考试只能在京师举行。最后考第一名的人被称作“状元”,相当于英国剑桥大学的数学最优等学位的获得者。状元也被称作是“万里挑一”。因为在贡院中有一万个供考试使用的单间,但所有的考生中只有一人能够获得此项头衔。人们是如此热衷于追求这个崇高的荣誉,以至于一次次地来这儿参加考试,直到老眼昏花,双鬓发白。据说有一个人每次都赶来参加会试,一直考到了八十岁的高龄。当这种情况下,皇帝一般都会对他表示嘉奖。在京师举行的会试对于考生来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它分为三场,前后一共持续九天。在三天三夜当中,这一万名考生都被关在各自的单间里,以便跟别人完全隔开。考生必须在那里面按照考官出的题目来写文章,而这个题目要等他们进了单间之后,才能够知道。每个考生都会拿到盖有官印的考纸,以便用它们来写文章,而文章的好坏全凭考生记下了多少四书五经中的名句。为此,有人专门用蝇头小字将四书五经抄写在袖珍本上,以便能偷偷地将它们带进考场。然而印刷和出售这样的袖珍本已被视为犯罪行为。“我看见过这样的袖珍本,”辛普森先生说,“它们看上去很像是小学生的作业本或青年会自修班的作文簿,但是那里面用蝇头小字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取自四书五经的引语,而且字体娟秀,充满了词藻华丽的名言名句。”

  ■科举考试被推荐给英国公务员制度改革者

  图四:住在京城的英国人称贡院为“考试馆”(hall of examination),可是我们很难将“hall”一词跟那个地方联系在一起。一百二十排又小又矮的简陋单间,中间还有个高大的望楼,无法用“hall”一词加以概括。每一个参加会试的考生都有个一米见方的单间,人若是站直身体,头就会碰到屋顶。这些单间紧紧地挨在一起,大约每排有四十五个,每一排之间只留出了可以让一个人通过的空隙。这样的单间在瞭望塔楼两边各有一百二十排,大约共有9999个单间。在西北角正在盖一些新的单间,来容纳更多的考生。北面另有一套房子是专门让考官们居住的,由于这些人在整个考试期间都住在贡院里面,不能外出,所以考生的朋友们也无法跟他们联络。位于贡院中央的望楼上时刻有人在监视,以防考生之间或考生跟外面的人相互通气。在贡院的各个角落还有较小的角楼用于同样的目的。高墙的里面还有守卫在巡逻,不让任何东西从那儿经过。在院中还有一个中央通道,通道的两旁有烧饭的炉灶和盛饮用水的大缸。

  每个单间里的两面墙上都有两个槽,往里面插上木板,就可以当作椅子和书桌,低处的那块木板既可以当椅子,也可以当床。每个考生都被允许带一些被单,以便在睡觉时盖在身上。考生只能坐着睡觉,或是蜷身躺在木板上。书桌上有一块砚台、毛笔、一个茶壶和茶杯———中国人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考取功名的。

  各种年龄的人都从四面八方赶到京城来参加会试,但中国的文人并非像我们所想象的那样,都是形容枯槁,表情憔悴的人。中国的秀才就相当于我们的学士学位;举人相当于硕士,而进士则接近于我们的博士。“状元”是最高的荣誉。辛普森先生解释说,“当人们获得其中任何一个学位时,他的名字就被悬挂在他父亲的房子外面,整个村庄或城市的人就会为他取得这个荣耀而感到骄傲。官场的大门也向他打开了。他可以升迁到这个国家的最高官职。假如能够中了进士,他的名字就会刻上孔庙里专门为名人所竖的石碑,并因此而流芳千古。”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